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臨海湧泉蜜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臨海湧泉蜜桔以「天下一奇,吃桔帶皮」而聞名中外。臨海蜜桔果形整齊,色澤亮麗, 果皮細薄,肉質脆嫩。臨海,素有「江南桔鄉」之美譽-——「無核蜜橘之鄉」[1]

產地介紹

當前,臨海全市有柑桔基地18萬畝,從沿海平原至西部山區已形成連綿相續的「百里桔帶」和湧泉萬畝優質果基地。全市年產蜜桔23萬噸,直接和間接從業人員達25萬人,年產值3.8億元,成為臨海經濟的一大支柱產業。湧泉蜜桔供應時間為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2月底,跨度在4個月左右。

為實現臨海市柑桔從數量型向質量型轉變,以「創名牌、樹特色」為中心,一邊從日本、韓國引進了修剪、栽培和桔果機械分選技術;一邊大力開展柑桔名牌工程建設,建立了萬畝柑桔優質果基地和一個占地505畝的省級柑桔示範園區,年產名優桔10萬噸,其中示範園區畝產3600公斤,畝產值5500多元,1998年10月 通過省級驗收。1999年11月被國家外國專家局列為全國唯一的「智力引進示範基地」[2]

果園規劃

要求土壤土層深厚(60㎝)、肥沃;土壤ph值在5.5-7.0;果園地勢坡度低於25度。園地規劃時,應有必要的道路、排灌、蓄水和附屬建築設施。在具體規劃時,儘可能做到集中成片,在交通、水源條件好的地方建園。

種植技術

1、時間。一般在9-11月秋梢老熟後或2-3月春梢萌芽前栽植。

2、密度。採用株距3m×行距4m的密度進行栽植,畝植55-60株。

3、栽植技術。土挖栽植穴:拉線定距,挖定植穴,穴深、寬各80cm,然後壓綠肥50cm深,回填土40cm高栽植;田起壟栽植:8米帶溝(溝寬60-80㎝,深40-60cm)開廂,每廂起2壟(壟寬1.5m,壟中心距4m,壟高20-30cm)。栽植時將苗木的根系適度修剪後放入定植穴中央,舒展根系,扶正,邊填土邊輕輕向上提苗、踏實,使根系與土壤密接。澆足定根水,在樹苗周圍做1m的樹盤,用糠殼覆蓋[3]

土肥水管理

土壤管理

應搞好深翻擴穴、熟化土壤,禁止在園內種植玉米、小麥等高杆植物,搞好果園合理間作和中耕除草等工作。

肥水管理

(1)施肥原則:應充分滿足血橙對各種營養元素的需要,提倡多施有機肥、合理施用無機肥和配方肥料。並根據葉片分析結果、果園土壤分析結果、血橙物候期等指導施肥。

(2)施肥方法:以土壤施肥為主,配合葉面施肥。採用環狀溝施、條溝施、穴施和土面撒肥等方法。

(3)幼樹施肥:勤施薄施,以氮肥為主,配合施用磷、鉀肥,春、夏、秋梢抽發期施肥5-6次,(3、5、6、7、9、12月,每次每株施碳銨0.4斤或尿素0.2斤。1-3年幼樹單株年施純氮100-400g,氮、磷、鉀比例以1.0:(0.4-0.5):1.0為宜。

成年樹施好四次肥即萌芽肥、保果肥、壯果肥、采果肥。施肥量一般萌芽肥2-3斤化肥,一擔糞水;保果肥1-2斤磷鉀肥+1斤化肥;壯果肥1-2斤化肥+1-2斤磷鉀肥;采果肥(基肥)以有機肥為主,株施50-100斤有機肥+1-2斤化肥。

(4)水分:土壤乾旱時灌水,積水時排水。

(5)整形修剪:

1、原則:因地制宜,因樹修剪,促抑得當,通風透光,立體結果。

2、整形(自然開心形):干高20-40cm,主枝(3-4個枝)在主幹上分布錯落有致,主杆分枝角30°-50°,各主枝上留副主枝2-3個。一般在第三主枝形成後,即將類中央干剪除扭向一邊作結果枝組。

3、修剪:

(1)幼樹:輕剪為主。選定類中央的延長枝和各主枝、副主枝延長枝後,對其進行中度甚至重度短截,並以短截程度和剪口芽方向調節各主枝之間生長的平衡。除對過密枝群作適當疏刪外,內膛枝和樹冠中下部較弱的枝梢一般應保留。

(2)初結果期:繼續選擇短截處理各級骨幹延長枝,抹除夏梢,促發健壯秋梢。秋季對旺長樹採用環割、斷根、控水等促花措施。

(3)盛果期:及時回縮結果枝組,落花結果枝組和衰退枝組、剪除擋光枝、枯枝、病蟲枝。

病蟲害防治

炭疽病

加強栽培管理,防止偏施氮肥;春、夏梢抽發期和果實成熟前,可選用代森錳鋅、松枝酸銅、代森鋅、百菌清等噴布樹冠,15天左右噴一次,連續3-4次。

腳腐病

及時排水,改善園內透光通風條件,加強對天牛和其他樹幹害蟲的防治;選用枳、枳橙、香橙等抗病砧木,對已感病植株,可用抗病砧木接換砧。藥劑防止:刮除病斑後塗藥,常用藥劑有多菌靈、甲基托布津等。

蟎類

(柑桔紅蜘蛛、四斑黃蜘蛛銹壁虱)。開花前後(3-5月)和秋季(9-11月)是防治紅蜘蛛的重點時期:花前蟲口密度達1-2頭/葉,花後和秋季達5-6頭/葉即需進行防治。春梢抽發期、幼果期和果實膨大期為銹虱防治主要時期:當年生春梢葉背初現鐵鏽色;葉或果上蟲口密度達每葉2-3頭時即時防治。常用藥劑有噻蟎酮、達蟎靈、炔蟎特、溴蟎酯、雙甲眯等,注意保護長須蟎、鈍蟎、食蟎瓢蟲、日本方頭甲和草蛉等天敵。

蚧類

(矢尖蚧、紅蠟蚧、吹棉蚧等)。藥物防治重點時期:矢尖蚧為第一代若蟲期,紅蠟蚧為幼蟲期大量上梢為害時期(一般為5月上、中旬至6月中旬),吹棉蚧為幼蟲盛發階段。常用藥劑陰噻嗪酮、殺撲磷、苦參鹼+煙鹼、樂斯本、機油乳劑等。注意改善園內通風透光條件;保護和利用日本方頭甲、紅點唇瓢蟲、草蛉、黃金蚜小蜂、澳洲瓢蟲、大紅瓢蟲等天敵。

蚜蟲

新梢被害率達25%,應即時噴藥防治。常用藥劑有叮蟲脒、樂果、丁硫克威等。應注意保護七星瓢蟲、大草蛉、食蚜蠅、蚜小蜂等,剪除越冬蟲卵,減少害蟲基數。

潛葉蛾

防治的重點時期為夏、秋梢抽發期(7月上中旬)。及時抹除零星抽發的夏秋梢,結合肥水管理,促使植株抽發的新梢健壯整齊。藥劑防治:新梢抽發至1-2cm時噴藥,7-10天噴一次,連續2-3次。常用藥劑有阿維菌素、殺螟丹、氯氟氰菊酯等。

天牛類

5-8月,晴天中午人工捕殺星天牛和綠桔天牛成蟲,傍晚捕殺褐天牛成蟲;及時削除蟲卵、初孵幼蟲和剪除被害枝梢;用棉花或棉紗浸濕樂果等殺蟲劑原藥後堵塞蟲孔,再將蟲孔用泥土封閉,以毒殺幼蟲。

花蕾蛆

現蕾時選用甲敵粉、二嗪農顆粒等加細土混勻後撒施於樹盤土面,每7天一次,連續2-3次;當花蕾直徑為2-3mm時(現白時)選用硫磷、敵百蟲等噴樹冠;儘早摘除受害花蕾,集中深埋或煮沸;冬季深翻園土,可消滅部分越冬害蟲蛹。

行業資質

1995年在第二屆全國農業博覽會上獲銀獎

1998年獲省政府優質農產品金獎

1999年獲省政府農業名牌產品稱號

1999年在中國國際農業博覽會上被認定為國家級農業名牌產品[4]

2000年臨海市被中國特產經濟委員會授予「中國無核蜜桔之鄉」稱號

美味品嘗方案

湧泉蜜桔——巧用橘子皮做成美味菜 人們吃完橘子後,大多把皮扔掉了,實在可惜。其實,橘皮是一味中藥,叫「陳皮」,性溫,味辛,有理氣化痰、燥濕的功效,製成各種各樣的美味佳肴,不僅可以增加食慾,還可以祛除胸腹脹滿、嘔吐、咳嗽痰多等症。下面幾種做法不妨一試。

橘皮粥:在熬大米粥時,在粥燒滾前,放入幾小塊乾淨的橘子皮,等粥煮熟後,不僅芳香可口而且開胃,對胸腹脹滿或咳嗽痰多的人,能夠起到飲食治療的作用。

橘皮湯:在做肉湯或排骨湯時,放幾塊橘子皮,不僅湯味鮮美,而且有一股淡淡的橘子味,會使人吃起來沒有油膩的感覺。

橘皮茶:把清洗乾淨的橘子皮切成絲、丁或塊,用時可以單獨用開水沖泡,也可以和茶葉一起飲,不僅味道清香,而且有開胃、通氣、提神的功效。

橘皮酒:把洗淨曬乾的橘子皮適量浸泡在白酒中,大約20天之後就可以飲用。橘子酒有清肺化痰的功效。如果浸泡時間稍長,酒味更佳。

橘皮菜:吃過橘子後,把新鮮的橘皮收集起來,清洗乾淨,在清水中泡2天,然後切成細絲,再用白糖醃20天,就成了非常可口的下酒菜。不僅吃起來甜香爽口,而且還有解酒的。

功效主治

開胃理氣,止渴潤肺,止咳化痰。主治消化不良,熱病後津液不足,傷酒煩渴,咳嗽氣喘等病症。據路透社報道,每天吃一個柑桔類水果,可以使患口腔癌、喉癌和胃癌的幾率降低50%。柑桔還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幾率。此外,柑桔類水果是含抗氧化劑最高的水果[5]

營養成分

每100克鮮果的可食部分含水分88.6克,蛋白質0.8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9.7克,膳食纖維0.5克,熱量51千卡,鈣24毫克,磷18毫克,鐵0.2毫克,鋅0.13毫克,鉀128毫克,鈉0.8毫克,鎂14毫克,胡蘿蔔素0.55毫克,硫胺素0.04毫克,核黃素0.03毫克,尼克酸0.2毫克,抗壞血酸35毫克。

食療作用

1.開胃理氣,幫助消化: 橘中含有的橘皮甙等,對腸道表現為雙向調節作用。既能抑制腸道平滑肌以達到止痛、止嘔、止瀉的目的,又能興奮腸道平滑肌,促進消化,治療脘腹脹滿、食欲不振、噯氣等。此外,還具有保肝、利膽、抗潰瘍的作用。

2.祛痰,止咳平喘: 橘中含有的揮髮油、檸檬烯,可以促進呼吸道粘膜分泌增加,並能緩解支氣管痙攣,有利於痰液的排出,起到祛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3.抗炎,抗過敏: 橘中的橙皮甙與甲基橙皮甙均有維生素P樣作用,能對抗組織胺所致的血管通透性增加,當與維生素 C和維生素 K合用時,抑制效果更為顯著,從而具有抗炎、抗過敏的作用。此外,橘皮還能抑制葡萄球菌的生長。

4.降壓,降脂:防治動脈粥樣硬化。橘中含有的橙皮甙對周圍血管具有明顯的擴張作用,有降壓效果。其中所含的6一二乙胺甲基陳皮甙,能降低冠脈毛細血管脆性,磷酰橙皮甙能降低血清膽固醇,明顯減輕和改善主動脈粥樣硬化病變。橘皮中含有黃酮甙,可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血流量,還有類似維生素P的增強微血管韌性、防止破裂出血等作用。

溫馨提示

根據柑桔果實成熟度、用途、市場需要等確定採收期。雨天及果面露水未乾時不宜采果。采果者應戴手套,用圓頭果剪將果實連同果柄一起剪下,再剪平果蒂,輕拿輕放。按從外到內,從上到下的順序採摘果實。要求所有盛果的容器內壁光滑,採下的果實應及時運往包裝場或儲藏庫。避免日曬雨淋。

視頻

臨海湧泉蜜桔有關的視頻

臨海湧泉蜜桔
源農社:CCTV7農經欄目:臨海湧泉蜜桔央視介紹
浙江電視台《吃和遠方》---湧泉蜜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