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臨海古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臨海古城

位於臨海市區,為千年府治,融儒學與佛、道化為一體。始建於晉,擴建於隋唐,全長6000米,近年又進行了維修。城牆北枕大固山,南接巾子山,前繞靈江,東濱東湖,城北部最為險峻,逶迤曲折,氣勢恢宏,人稱「江南八達嶺」。城牆除禦敵功能外,還兼防洪,四個城門及瓮城馬面結構都別具一格。江南長城、大成殿、龍興古寺,紫陽古街、巾山群塔、東湖毓秀、華胥洞等景點,無不散發着濃郁的文化氣息。最著名的景點江南長城始建於東晉,歷經1700多年的滄桑變幻,尚存有靖越、朝天、興善等城門,白雲、平海等城樓和眾多的敵台,瓮城,長6000多米。[1]


臨海古城牆,總長6000多米,至21世紀已有1500多年。歷史上,城牆為臨海城區防禦外敵和抗洪防洪發揮了重大作用,這一優秀文化遺產,仍完整地保存着,成為全國縣市一級保存最完整的古城牆之一,有靖越門、興善門、鎮寧門、望江門、括蒼門等城門城牆和四個瓮城及八個敵台、13隻墩台(烽火台),昂首屹立在靈江之濱,尤其是北固山一段地勢險要。臨海古城為千年府治,融儒學與佛、道化為一體。位於臨海市區,始建於晉,擴建於隋唐,全長6000餘米,近年又進行了維修。

城牆北枕大固山,南接巾子山,前繞靈江,東濱東湖,城北部最為險峻,逶迤曲折,氣勢恢宏,人稱「江南八達嶺」。城牆除禦敵功能外,還兼防洪,四個城門及瓮城結構都別具一格。江南長城、大成殿、龍興古寺,紫陽古街、巾山群塔、東湖毓秀、華胥洞等景點,無不散發着濃郁的文化氣息。王牌景點江南長城始建於東晉,歷經1700多年的滄桑變幻,尚存有攬勝、望江、鎮寧、興善、靖越等城門,白雲、煙霞、顧景、平海等城樓和眾多的敵台,瓮城,長6000多米,因其敵台的建造為北京八達嶺長城之樣板,故其與北京八達嶺長城有 "姐妹城"之美稱。

主要景點

東湖

位於臨海市區,以緊臨台州古城牆東側而得名,原為城北白雲、山宮數溪匯合處.宋熙寧四年(1071年),郡守錢暄開鑿為湖。南北長近500米,東西寬約150米,湖分前湖和後湖,湖中有洲渚,洲上多亭閣。前湖月堤上「浣月洲」居全湖中心,後稱「樵雲閣」.其南又有湖中洲.洲上建有「湖心亭」。亭閣三層,飛檐八出,高瓴流瓦,翹角滴翠,氣度宏偉,構造精巧,為全湖覽勝之佳處,古今游者留下頗多詩詞對聯,如「四壁雲山天上下,一亭風月水中央」、「四面軒窗宜小坐,一湖風月此平分」。九曲湖橋東側有「半勾亭」,單層六角,以六石柱擎撐水中。後湖樵雲洲上原有榮祿祠、文昌閣、逢源樓等。今尚寸逢源亭,長石平架,護以欄板.橋孔溝通東後湖與西後湖之水,意為左右逢源。西後湖北側又有一洲渚,廣約0.6公頃, 1983年闢為「兒童公園」。

台州古城

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即臨海城。相傳系東晉辛景為抵禦孫恩農民軍而築,距今已有1500多年歷史。城的範圍,周長實測6000米。原有7門,門上皆有樓,城內原有子城。是州、路、府的保護城。唐、宋、元、明、清歷代均作多次修繕和增高加固。臨海城現存較完整的西、南兩面,計2200餘米,是浙江省唯一保存較好的城池。城門尚存靖越門、興善門、鎮寧門、朝天門4處,1984年在西城中段(原括蒼門旁)新辟望江門,門牆高矗,門洞三開,東接巾山路,西通望江大橋,是一城鄉交通樞紐,亦為望江覽景勝地。臨海城的建築結構富有特色:一是各城門的樓與下面通道頂有一呈長形的「天井」,成為又一道防衛措施;二是沿江城牆的「馬面」,其凸出而不是一般城牆的方形,而是一而方一面弧,即靠江上流方向的都是無稜角的,使城牆兼具軍事防禦和防洪抗洪雙重功能。1995年開始,全面修復北固山段2400多米古城牆,已基本完工。

大成殿

位於臨海城關友蘭巷,是「先聖廟」(亦名「孔子廟」)的主殿。始建於宋康定二年 (1041)。面開5間,高約24米。今存之大成殿,屬清式結構,殿內樑柱基本如故,斗拱等亦大多完好。

巾山群塔

位於臨海古城東南的巾子山上,高約100米的巾子山,今存多寶塔、東西兩塔及南山殿塔.多寶塔建於元代.坐落在巾山西麓,因塔的各面面磚和壁龕上刻有佛像(原有佛像1003尊).故又名千佛塔.千佛塔經受了700年的風風雨雨.屹立至今,不但在藝術上是個罕見的珍品.而且在建築史上也有一定的地位和價值,日本出版的《東方大觀》、《世界民族匯編》都曾刊登過千佛塔的照片。始建於唐代的東、西塔分別位於巾山兩峰之巔,東(大)塔又稱萬年塔,1865年,台州知府劉敖命庠生大田赤水人徐萬年等重修。東塔與西(小)塔合稱為大、小文峰塔,兩塔原為磚木混合結構,後改為磚石結構,均為五級六面,以菱角牙子疊澀出跳。

大塔螺旋中空,面面有窗,登臨眺遠,古城內外風光盡收眼底,內壁不少塔磚有篆書銘文,乃邑廩生李用儀所書。南山殿塔位於西峰西南側的南山殿前,形式、結構與東西塔相似,始建於明代。 三峰禪寺 坐落在城東三峰村,始建於宋。 天王殿、大雄寶殿,嵯峨雄偉,富麗堂煌,是市區規模最大的佛教活動場所。三座山峰,挨肩聳立,兩旁矮山伸延。寺後八折瀑層層相遞,兩條小溪流於寺西,青山、綠樹、飛泉、小溪,構成幽雅靜溫的佳境,向為近郊朝佛遊覽之所。台州古城 台州古城,始建於晉,成於隋唐,北枕龍固,南接巾子,靈江匯永安、始豐之水繞城而過。城依山,山傍水,水抱城,山、水、城相融,獨具特色。尤以北部最峻,依山就勢,逶迤曲折,猶如巨龍飛舞,人稱「江南八達嶺」。 

兩山相峙,兩水相依,群城群塔,構成古城獨特風格。 古城除用於禦敵外,還兼防洪,四個城門及瓮城結構別具一格。城內風景秀麗,環境優美,古蹟眾多,文化底蘊深厚,人文和自然景觀豐富。 唐代古祠 位於市區北固山八仙岩下,為紀念唐廣文博士,台教正宗鄭虔而建,始建於唐,後屢有遷移。 古祠為單層四角飛檐,畫粱雕棟。 內有當代書畫名家沙孟海、啟功、趙朴初、王伯敏等所題贈藝術精品,琳琅滿目。祠後岩下一小園,兩株古樟,數支石筍,幾處題刻,一汪清泉,端莊嚴肅,清雅別致。

紫陽街

紫陽街是臨海市第一古街,長約1080米,由青石板鋪成。它是千年古城的縮影,是歷史文化名城的象徵。紫陽街原來是有街無名,據民國二十三年(1934)重修《臨海縣誌稿》繪製《臨海縣治附郭圖》上,這條街沒有街名的記載,而按照古蹟、人名、地名而稱呼這條街的所在地,當時稱街的北端黃坊橋,南頭攬秀樓,中間地段,從北至南稱紫陽宮、一洞天、奉仙坊、十字街口、迎仙坊、白塔橋頭、方一仁、德清巷口、牌門周、臘巷口、安樂天、炭行街等50多處地名。如今的紫陽街北起北固山麓的紫陽故里,南至龍興寺與興善瓮城,與靈江相望。它坊坊相接,擁有眾多名勝古蹟、明清民居、古坊舊肆,亦是古時文人墨客造訪的勝地。繼杭州清河坊,紫陽街是浙江省第二條被列入「中國十大歷史文化名街」的古街。

博物館

臨海是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境內人文薈萃,文化底蘊深厚。 2000年7月,市里又投資500多萬元在古城腳下的攬勝門廣場邊改建仿古建築的書畫院古城博物館,內設古城歷史嚴格等圖文史料,書畫作品,向市民進行愛國主義教育。2000年12月25日,臨海書畫院,臨海古城博物館開館。 2011年2月,臨海市政府牽頭,臨海古建築公司興辦建造台州府城民俗博物館,位於龍興寺北邊,巾山之麓,對外免費展出建國前台州的「民間瑰寶」。[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