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臨危不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臨危不懼是一則成語,最早出自於《三國志・魏書・陳留王傳》。 臨危不懼意思是面臨着危險從容不迫,毫不畏懼;該成語的結構為連動式;在句中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1]

搜狐

成語運用

成文用法 「臨危不懼」意思是面臨着危險從容不迫,毫不畏懼。 「臨危不懼」在句中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運用示例 唐·陸贄李澄贈司空制》:「天授將材,勇而多智,臨危不懼,見義必為。」 元末明初·羅貫中《三國演義》:「披堅持銳,臨危不懼,身先士卒;賞必行,罰必信。」 近代·俞林國際悲歌》:「她身材瘦小,沉默寡言,但是勇敢沉着,臨危不顧,經常在炮火紛飛的戰場上搶救傷員。」 當代·袁鷹囚室內外》:「他們的臨危不顧,臨難不屈的英雄氣概,真正是光耀曰月,浩氣長存!」

成語出處

西晉·陳壽《三國志・魏書・陳留王傳》:「皆抗節不撓,拒會凶言,臨危不顧,詞指正烈。」 「臨危不懼」由句中的「臨危不顧」演變而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