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豐澤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福建省泉州市豐澤區地圖

豐澤區福建省泉州市下轄的一個區。面積129.63平方千米,人口57萬。郵政編碼362000。 古屬泉州府晉江縣,位於泉州市中心城區。

因轄區內宋時有水利設施「豐澤斗門」而取區名為「豐澤區」。「豐澤」含有「豐饒之地,恩澤於民」之意。

行政區劃

1997年06月03日,根據「大泉州」發展規劃的需要,國務院批准泉州市增設豐澤、洛江2個區[1],原鯉城區行政區域調整為三個市轄區,同年9月29日,豐澤區人民政府正式掛牌辦公。區劃調整後的豐澤區地處泉州的中心市區,是泉州市改革開放的重要區域和窗口。

豐澤區轄8個街道,71個社區:

街道辦事處:東湖街道、豐澤街道、泉秀街道、清源街道、華大街道、城東街道、東海街道、北峰街道。

交通

擁有泉州火車站、長途汽車站、客運中心站、汽車東站、汽車西站,以及曾被譽為「東方第一大港」現屬國家一類口岸的後渚港[2]。國道324線、省道307線、瀋海高速公路、漳廈泉鐵路穿境而過貫通海峽西岸直至省外,距離泉州晉江機場僅12公里,已構成發達的立體交通體系。轄區內的沿海大通道豐澤段、江濱大道豐澤段、大坪山隧道以及雄起古渡架新虹的後渚大橋、晉江大橋有力地推動着「大泉州」東拓戰略的實施。

2018年完成社區公路建設4條,4.17公里,總投資293萬元,爭取上級補助198.6萬元;安保工程3條,2.67公里,總投資4.3萬元;完成路長牌建設14塊,總投資1.4萬元。

2018年完成水上運輸量3014.4萬噸,水上運輸總周轉量5870168.4萬噸公里,分別增長14.3%和14.7%;新增交通運輸企業17家,新增營運車輛1045輛,1.2萬噸。全區共擁有營運車輛5406輛,其中:貨運車輛2785輛,3.6萬噸;客運車輛219輛,9616座位;營運船舶61艘,104.3萬噸。

風景名勝

清源山風景名勝區

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泉州市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地處福建省東南部,晉江下游東北岸,位與發展中的泉州市區三面接壤。距廈門市106公里,福州市196公里。清源山自然景色秀麗,人文景觀繪萃,尤以山上泉眼諸多別稱「泉山」,因山高入雲稱「齊雲山」。山上有三峰亦稱「三台山」。據《泉州府志》記載,清源山最早開發於秦代,中興於唐代,宋元時期最為鼎盛。

清源山風景名勝區屬花崗岩地貌的山地丘陵,主景區最高海拔498米。地質結構是通過多次構造運動和岩體侵人所形成的,岩層節理不發達,成土因質以坡積物居多,土壤為溫潤型;年平均氣溫17度-21.3度之間,年平均降水量在1202-1550毫米之間,全年無霜期358天;清源山冬暖夏涼,氣候溫暖濕潤,一年四季均適宜觀光旅遊。

泉州西湖公園

位於福建省泉州市區西北部清源山南麓,是西北洋泄洪排澇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1996年6月起,投資1.7億元,歷時兩年多,建成由三座名橋、三片水域和四座島組成的西湖公園。西湖面積達100公頃,其中水域面積82.28公頃,廣場道路面積1.72公頃,綠化面積16公頃,種植樹種達200多種,形成美麗的風景線。

2001年12月獲得建設部「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榮譽稱號[3]

鄭成功公園

泉州鄭成功公園位於泉州大坪山頂,公園用地總面積約62公頃,集觀景、休閒、體育鍛煉、娛樂為一體的重要場所。

公園內鄭成功塑像為泉州市中心市區的標誌性建築之一,總高度38米,占地面積1050平方米,形象設計為民族英雄鄭成功騎馬舉手側望於大坪山上面對大海。

東湖公園

建在古泉州十大勝景之一的「星湖荷香」遺址。唐代湖面曾達4000多畝,有二公亭、東湖亭,宋時添波恩亭,湖中壘土七墩,如星斗、遍植荷花,遂成星湖荷香勝概。明時又加攬古亭。由於唐被貶宰相姜公輔和與韓愈同登龍虎榜的開閩進士歐陽詹等名士曾在此活動而聞名於世。以閩南建築文化為主體,吸取國內外園林組景藝術。以中心湖水體為核心,環湖布置園中人文景觀主景「星湖荷香」、「祈風閣」,形成向湖心雙軸線,並與」七星拱月」、「仁風書院」、二公亭、東湖亭、波恩亭、攬古亭等構成靜區;兒童樂園、動物園、遊船碼頭、雙舟朝陽等構成鬧區。同時,根據各個景點的人文景觀配置「東湖鯉泉」、「剌桐瑞林」、「荷里飄香」等10多個植物景觀。每個景既有統一風格,又有各自歷史特色和藝術特徵,充分發揮泉州古建築之精髓和譽滿海內外之石雕、石刻

伊斯蘭聖墓

坐落泉州東外靈山南麓。據《閩書》載:唐武德年間(618年~626年),伊斯蘭教創始者穆罕默德門徒四人來華傳教,其三賢、四賢到泉州,卒葬此山,屢顯靈異,俗名靈山聖墓。該墓為伊斯蘭世界現存最古老、最完好的聖跡之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海外交通史博物館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是中國專門性博物館。位於福建省泉州市開元寺東側[4]。1959年7月15日創建。 該館藏品1萬餘件,其中一級藏品102件,如:1974年出土的後渚港宋船,殘長24.2米,寬9.15米,分為13個水密隔倉,為中國自然科學史上最重要的發現之一;毗濕奴石雕像為中國僅見的印度教文物,是14世紀中印文化交流的見證。 該館設有3個專題陳列館。

泉州灣古船陳列館,展出兩艘宋代海船的部分實物和宋元明清石、木、鐵三種材質的錨具以及各時代的海船模型等文物;

泉州宗教石刻陳列館,展出宋元時期外來宗教中的伊斯蘭教、印度教、基督教、摩尼教墓碑、墓蓋、雕像、寺廟建築構件等300多件;

泉州外銷瓷陳列館,展出歷代從泉州港輸入國際市場的陶瓷器500多件。該館還組織了泉州華僑史陳列。

該館每年觀眾約30萬人次。後渚港的古船,已按1/10比例,復原制出模型,並提供給有關單位陳列及出國巡展。

該館出版有《海交史研究》期刊,編寫出版了《泉州宋船發掘和研究》、《泉州伊斯蘭教石刻》、《泉州港與古代海外交通》等10多種專著和資料。

廣化寺

千年古剎廣化寺坐落在市區鳳凰山麓。鳳凰山亦稱南山、南湖。相傳千年之前,滔滔東海之水,直涌至南山腳下,行雲流霞與青翠松柏交相輝映,構成了一幅無比生動的畫卷。故有「南山松柏」佳景之稱。

廣化寺始起於南朝陳永定二年(公元558年)。這裡原是邑儒鄭露三兄弟結廬講學之所,鄭露三兄弟世稱「南湖三先生」。後來有一位金仙禪師到此潛修佛道,鄭氏三兄弟受禪師感化, 遂舍廬為庵,取名「金仙庵」,亦名「金仙院」。這便是廣化寺的前身。隋開皇九年(公元598年),來自天台山的無際禪師募資擴建為「金仙寺」。

唐景雲二年(公元711年),長老志彥應召入宮講《四分律》,奏聞當年無際禪師持誦《法華經》,因受靈應石涌白泉的事,睿宗遂賜寺名「靈岩寺」,並由大書法家柳公權書匾,以此名重一時,成為八閩一大叢林。宋太平興國元年(公元976年),始改名為「廣化寺」。

刺桐公園

位於泉州市豐澤區刺桐路和津淮街交匯處西北側,屬休閒娛樂的區級公園,占地面積3.67公頃,項目部投資1400萬元,於1995年動工建設,1997年建成投入使用。

文化

豐澤區的蟳埔女習俗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5]


視頻

泉州市豐澤區相關視頻

2018年泉州豐澤區中小學「童心向黨」歌詠活動
福建84城巡禮篇——泉州市豐澤區
泉州市豐澤區娃娃兵幼兒園2018年畢業晚會
泉州豐澤區:勸導文明祭掃,志願者鮮花換紙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