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豐一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豐一吟
原文名 Yammie Nam
出生 1929年5月
浙江省石門鎮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翻譯學家

個人履歷

豐一吟畫家翻譯學家,1929年5月生於浙江省石門鎮(今屬桐鄉市).崇德縣石門灣(今桐鄉市石門鎮)人。其父是著名畫家豐子愷。上海市文史研究館館員,豐子愷研究會顧問,上海翻譯家協會會員。

943至1948年,就讀於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應用美術系(五年制)。1953年,畢業於中蘇友協俄文學校。

1961年,歷任上海編譯所、上海人民出版社編譯所譯員。

1980年,進上海社科院文學研究所任翻譯、副譯審。

1994至1996年,分別赴新加坡、菲律賓、馬尼拉、馬來西亞檳城,為佛教慈善事並舉行個人書畫義展。

1996年,任浙江省金華縣豐子愷研究會名譽會長,主要從事豐子愷研究工作,並參加一些社會活動。

主要著作

1990年由浙江文藝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豐陳寶豐元草

豐一吟合編《豐子愷文集》藝術卷。

1992年出版豐陳寶、豐一吟合編文學卷。

1998年10月由華東師大出版社出版豐一吟的《瀟灑風神-我的父親豐子愷》一書。

1992年2月由京華出版社出版豐陳寶(豐子愷長女)、豐一吟合編《豐子愷漫畫全集》。

1999至2001年華師大出版社又出版豐陳寶、豐一吟合撰父親400幅漫畫說明文《爸爸的畫》。

回憶父親豐子愷

父親愛的教育

父親有一顆善良的心。他愛世間一切有生之物,他愛人類,更愛兒童。他認為「世間最尊貴的是人」,而「人間最富有靈性的是孩子」。孩子做事認真,心地純潔,對世間毫無成見,對萬物一視同仁。孩子好比一張白紙,最初在這白紙上塗色的,便是自己的父母親。

我生長在一個多子女的家庭中。我們的母親是一個善良而懦弱的人。在我們的白紙上塗顏色的主要責任落到父親身上。然而,在我們的童年時期,父親畫筆上的顏料是那麼吝嗇。他不想把我們塗上什麼顏色,他希望孩子們永遠保持一片純潔的白色。他曾說:「教養孩子的方法很簡便。教養孩子,只要教他永遠做孩子,即永遠不使失卻其孩子之心。」

於是父親便給我們灌輸種種教育,其中之一便是「愛的教育」。父親把意大利作家亞米契斯所著的《愛的教育》這本書當作課本,給我的姐姐哥哥們讀。這本書是父親的老師翻譯的,由父親配上插圖。我那時還小,但常常聽姐姐講其中的內容,感動得很。這本書教我們要熱愛祖國,敬愛尊長,助人為樂,平等待人。全書通篇都貫穿了一個愛字。我們小時候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

在助人為樂、平等待人這點上,父親以自己的行為給我們樹立了榜樣。父親對人的愛不受貧富和等級的限制。只要是善良的人,父親對他幾乎是有求必應。

故鄉有一位遠房叔祖,為人正直,生活清寒。父親得知後,便每月定期匯錢給他作為贍養,持續十餘年,從未間斷過。直到這位叔祖老病去世。

對待家中的保姆,父親一點也沒有架子。父親自己從來不要保姆伺候。疊床鋪被,收拾房間,都是親自動手,還主動關心保姆的生活。凡來我家做保姆的,都喜歡留在這裡,除非我家遷居到別的城市去,或者她自己家中有事必須辭職。有一位保姆在我家做了17年之久。當父親知道她有高血壓病時,馬上叫她每天午睡,還包下了她的一切醫藥費。但她在「文革」期間中風去世,那時父親正好自己也生病,可還是為她租用了殯儀館的半面大廳來舉行遺體告別儀式。

這位保姆健在時回鄉去(她是我們同鄉人),總是對鄉親們說:「先生待我這樣好,我是今生今世難忘的。」

講到保姆,爸爸有一句話留給我很深的印象。他說:「人家拋棄了自己的家庭來為我們服務,我們要把她當自己人!」

父親不僅教我們平等待人,還教我們愛世間的一切生命,小至螞蟻。本來我踩死一隻螞蟻不當一回事,有一回被父親看見了,他連忙阻止我,說:「螞蟻也有家,也有爸爸媽媽在等他。你踩死了他,他爸爸媽媽要哭了。」

我姐姐哥哥們碰到螞蟻搬家,不但不去傷害它們,還用一些小凳子放在螞蟻搬家的路上。自己像交通警那樣勸請行人繞道行走。慢慢地我也就學着這樣幹了。長大後我才知道這叫做「護生」。父親畫過六冊《護生畫集》。他是佛教徒。但我覺得他和一般的佛教徒有點不一樣。他勸我們不要踩死螞蟻,不是為了講什麼「積德」、「報應」,也不是為了要保護世間的螞蟻,而是為了要培養我們從小就有一顆善良的心。他說,如果喪失了這顆心,今天可以一腳踩死數百隻螞蟻,將來這顆心發展起來,便會變成侵略者,去虐殺無辜的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