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鼻甲部分切除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鼻甲部分切除術

來自 導醫台 的圖片

中文名:中鼻甲部分切除術

適應症:中鼻甲肥大

(粘膜或骨質)或

息肉樣變影響呼吸、

嗅覺及鼻竇引流者

中鼻甲部分切除術適用於中鼻甲肥大(粘膜或骨質)或息肉樣變影響呼吸、嗅覺及鼻竇引流者選擇。 [1]

中鼻甲部分切除術簡介

適應症 中鼻甲肥大(粘膜或骨質)或息肉樣變影響呼吸、嗅覺及鼻竇引流者。

手術器械 同下鼻甲部分切除術。

術前準備 同下鼻甲部分切除術。

麻醉 局部粘膜表面麻醉。用1%丁卡因加1‰腎上腺素浸潤的棉片,分別敷於中鼻甲表面及前後端。必要時可用針麻。

手術方法 1.對中鼻甲粘膜肥大者,一般用先剪開後圈套的方法。用鼻甲剪剪開中鼻甲中段粘膜,再用鼻息肉圈套器套住肥大的中鼻甲前端或後端,收緊鋼絲將中鼻甲肥大部分切除。 2.兼有中鼻甲骨質增生時,可以鼻剪剪除肥厚的骨質,或用鼻咬骨鉗夾住中鼻甲骨質向兩側轉動骨折後取出。 術後創面可覆蓋明膠海綿,也可加凡士林紗條或碘仿紗條堵塞。

注意事項 1.避免過多損傷鼻腔粘膜,以免造成術後粘連,影響通氣引流。 2.中鼻甲後端不可切除太多,否則可能損傷血管,引起出血。 術後處理 同下鼻甲部分切除術。

中鼻甲部分切除術鼻甲肥大危害

一、不及時治療鼻甲肥大會出現一些如頭痛、頭暈、記憶力下降,胸痛、胸悶、精神萎糜等症狀。

二、會導致鼻腔阻塞、下鼻甲肥大影響鼻腔的生理功能時,會出現呼吸障礙,引發血氧濃度降低,影響其它組織和器官的功能與代謝。

三、會引起鼻的通氣障礙,出現鼻塞、頭痛、頭昏等症狀,嚴重的會出現鼻竇炎等併發症。

四、當肥大的中鼻甲壓迫鼻中隔時,可引起三叉神經眼支所分出的篩前神經受壓或炎症,出現不定期發作性額部疼痛,並向鼻樑和眼眶放射。

五、而當鼻甲肥大會未能得到及時治療,影響嗅覺粘膜時,就會出現嗅覺障礙,導致聞不着香臭等氣味。

參考來源

  1. 中鼻甲部分切除術, 外科醫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