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鳥
圖片來自a-dinosaur-a-day

中鳥學名Zhongornis)學名含義為「中間的鳥」,是一種尾綜骨鳥類,生活在中國約1.22億年前的早白堊世時期,它產於遼寧省凌源市的義縣組地層的岩石。

在鳥類的演化中有重大的過渡意義,中鳥只有一個已經描述的物種郝氏中鳥Zhongornis haoae。 唯一的標本是保存在大連自然博物館一個編號為D2455/6的化石。

它長約8厘米,是一個比較完整的骨架。化石骨骼顯示該標本是未成年個體。 右前肢有羽毛印痕,左後肢附近好像有尾羽的印痕。有喙口中無牙。尾巴有13個椎骨,沒有尾綜骨。 第三個手指只有兩個趾骨,不像非鳥類恐龍和孔子鳥,更多像反鳥和更先進的今鳥類。

新研究

2014年的研究認為,始祖鳥也許並不是鳥,與之相類似的是,綜合新發現的其它古鳥種類的差異性顯示,依據前肢以及尾骨形態曾被作為基幹鳥類的中鳥,並不是鳥類,而是屬於手盜龍類,而且關係接近擅攀鳥龍類,並且也和竊蛋龍類的形態特徵相似,顯示了擅攀鳥龍類和基幹竊蛋龍類之間可能具有較近親緣關係。[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