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間代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茄青椒

 

 

 

運動時機體利用糖供能明顯增多,其程度決定於運動強度、運動時間、訓練水平、飲食等。靜息和低強度運動時,糖供能的比例較少。

正文

糖和脂肪都是運動時的主要燃料,1克糖完全氧化可釋放 4.1千卡能量,因糖分子內氧與碳、氫的比例比脂肪大,消耗等量的氧來氧化糖比氧化脂肪釋放的能量要多些。供氧充足時,糖進行有氧氧化,供氧不足時,糖還可進行無氧酵解釋放能量。人體內糖以糖元的形式儲存,儲存量約350~400克,以骨骼肌中最多,其次為肝臟。肝臟在糖代謝中起重要作用,通過對糖的儲存、釋放和異生作用來調節血糖水平,影響機體的糖代謝。血糖是糖在體內的運輸形式。安靜時,血糖值大約為80~120毫克%,主要通過神經、內分泌系統調節。胰島素能降低血糖。腎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糖皮質激素、生長激素等,能使血糖升高。

運動時機體利用糖供能明顯增多,其程度決定於運動強度、運動時間、訓練水平、飲食等。靜息和低強度運動時,糖供能的比例較少。在50%最大吸氧量水平的運動時,糖和脂肪供能比例相同。在接近最大吸氧量水平的運動時,糖供能的比例可占75~80%。以65~89%最大吸氧量水平運動時,運動能力的限制因素與運動前肌糖元的儲備量有密切關係。強度更大的運動的限制因素,往往與糖酵解的產物(乳酸)有關。

單位時間內骨骼肌氧化糖所能獲得的最大供能比脂肪多兩倍,糖酵解時最大供能比脂肪多4倍,所以運動強度增大時必須增加糖供能的比例,以滿足骨骼肌運動所需。運動超過1小時,糖供能的作用逐漸減少,但每一種強度的運動都必需有利用糖供能的最低比例。運動肌對血糖的攝取量,決定於肌糖元消耗的程度。非常劇烈的短時間運動時,骨骼肌攝取血糖量很少,長時間運動時,肌糖元消耗量大。骨骼肌大量攝取血糖,使肝糖元迅速被消耗,導致血糖降低,使對血糖最敏感的中樞神經系統產生機能紊亂而影響運動能力。所以,在超長距離比賽時,要適當補充糖。

運動時,肝臟的糖異生作用也加強,將運動時增多的代謝物質如甘油、乳酸、丙酮酸、ɑ-氨基酸等轉變成糖。運動時血糖經糖異生作用所產生的量大約占10~20%,多數仍經肝糖元分解產生。在一般情況下,飲食的供糖量對肌糖元含量影響較小,僅在長時間運動後使肌糖元接近用盡再攝取大量的糖時,可使肌糖元恢復加速並出現明顯的超量恢復。

耐力訓練可使肌糖元儲備量增加,肌細胞氧化酶活性增高,運動時對糖的利用產生節省化現象,肌糖元合成酶、分解酶活性增高,運動時肌糖元分解供能和運動後恢復能力加速,骨骼肌的心肌型乳酸脫氫酶的活性增高,運動時氧化乳酸供能的能力提高,使骨骼肌清除乳酸的作用提高。速度訓練可使肌細胞某些糖酵解酶活性增高,使機體以糖酵解供能的能力加強。[1]

參考文獻

  1. 晚6點前吃晚餐,可改善糖代謝榆林網2021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