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證100指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證100指數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中證100指數

發布時間: 2006年5月29日

樣本股來源: 滬深300指數樣本股

樣本股數量: 100隻

中證100指數是從滬深300指數樣本股中挑選規模最大的100隻股票組成樣本股,以綜合反映滬深證券市場中最具市場影響力的一批大市值公司的整體狀況。中證指數有限公司於2006年5月29日正式發布該指數。中證100指數由滬深300指數樣本中規模最大的100隻股票組成(與中證200指數的兩百隻剛好構成滬深300指數),於2006年5月29日正式發布,以綜合反映滬深A股市場中最具市場影響力的一批大市值公司的整體表現。[1]

導向分析

作為跨滬深兩個市場、以大盤藍籌股為樣本的成份股指數,中證100指數無疑具有一些先天的優越性,它是眾多股票指數中的"藍籌股",是眾多機構投資者的重倉股集中營--以已披露的基金一季度公告為例,中證100指數成份股中的77隻為基金公司所重倉持有。基金以價值投資為導向,所選擇的股票具有基本面的支持和長期的投資價值,非常適合開發指數基金、ETF等。

投資特徵

如果詳細闡述中證指數的特徵,我們認為,中證指數具有以下幾個重要投資特徵。

首先,中證100指數樣本股覆蓋了銀行業、鋼鐵業、電力業、信息技術行業、交通運輸行業等的大型上市公司,其中金融地產占近50%的比重。

其次,正因為中證100指數樣本股為全市場中最具競爭力的大型上市公司,因此,它的市盈率、市淨率等指標均大大優於全市場狀況,盈利穩定性也強於全市場。

再次,中證100指數樣本股流動性非常好,適合指數化投資。此外,作為指數期貨、指數期權等開發標的物的重要條件是該指數應該具有市場代表性、流動性和可投資性。在全市場範圍內,中證指數樣本股的流通市值占比約為35%,總市值占比約為60%,保證了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更明確的是,因為其選樣原則,中證100指數能夠完全代表大市值股票的走勢。大市值股票代表中國宏觀經濟的走向,因此,若以中證100指數為標的物開發指數基金,購買它的投資者便可以分享中國經濟增長的成果。

如果說同類股票型基金之間的差異主要表現誰超越基準更多,那麼同類指數基金則主要是比較其跟蹤誤差即誰跟指數跟得比較緊,但是我們不能比較不同標的指數基金,因為一隻跟蹤上證50指數的指數基金與一隻跟蹤上證180指數的指數基金之間肯定會有差異,這種差異主要來自於上證50指數和上證180指數之間的差異,前者是大盤藍籌股指數,後者是大中盤股指數。如前所述,中證100指數成份股約80%為基金所重倉,具有明顯的藍籌特徵,它應該定義為表徵國計民生的大型上市公司的指數,與中小盤指數嚴格區分,但又比上證50指數多了一些大中型的製造業上市公司。我們認為,無論考察其流動性、市場代表性還是財務指標,其投資價值均非常高。

編制方案

中證 100 指數從滬深 300 指數樣本股中挑選規模最大的 100 只股票組成樣本股,綜合反映滬深證券市場中最具市場影響力的一批大市值公司的整體表現。

一、 指數名稱和代碼

指數名稱:中證 100 指數

指數簡稱:中證 100

指數代碼:000903/399903

二、 指數基日和基點

該指數以 2005 年 12 月 30 日為基日,以 1000 點為基點。

三、 樣本選取方法

1、樣本空間

滬深 300 指數樣本股。

2、選樣方法

對樣本空間內的股票按照最近一年(新股為上市以來)的日均總市值進行排名,原則上選取排名在前 100 名的股票作為指數樣本,但經專家委員會認定不宜作為樣本的股票除外。

四、 指數計算

中證 100 指數計算公式為:

報告期指數= 報告期樣本股的調整市值/除數×1000

其中,調整市值= ∑(股價×調整股本數)。調整股本數的計算方法、除數修正方法參見計算與維護細則。

五、 指數樣本和權重調整

1、定期調整中證 100 指數每半年調整一次樣本股,樣本股調整實施時間分別為每年 6月和 12 月的第二個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每次調整的比例一般不超過 10%,樣本調整設置緩衝區,排名在 80 名內的新樣本優先進入,排名在 120 名之前的老樣本優先保留。定期調整時,根據樣本空間內股票的綜合得分設置備選名單,備選名單中股票數量一般為指數樣本數量的 5%。

2、臨時調整特殊情況下將對中證 100 指數樣本進行臨時調整。當樣本股暫停上市或退市時,將其從指數樣本中剔除。樣本股公司發生收購、合併、分拆、停牌等情形的處理,參照計算與維護細則處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