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木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木蜂

圖片來自flickr

科學分類

界 :   動物界

門 :   節肢動物門

綱 :   昆蟲綱

目 :   膜翅目

科 :   蜜蜂科

屬 :   木蜂屬

種 :   中華木蜂

中華木蜂[1] 學名:Xylocopa sinensis Smith,蜜蜂科木蜂屬的一種昆蟲。體長,雌24~26mm,雄24~25mm。雌後足脛基板的3/5處,頂端分叉;足毛紅褐色;腹部第一背板及2-3節背板兩側均被黃色長毛,雄性唇基中央及前緣、上顎基部及額均具黃斑;體密被紅褐色毛,腹部全部被紅褐色毛覆蓋,尤以5-6節較長。

體型特徵

體長24~25mm,24~26mm。黑色。唇基、額及腹部第5~6節背板被黑褐色毛;顱頂後緣、頰、中胸、腹部第1節背板及第2~3節背板兩側均被黃色長毛;各足脛節及跗節被紅褐色毛,尤以後足的毛為長。翅褐色,頂角色深,閃紫色光澤。

雌體長25-26mm;體黑色。頭寬於長;上顆2齒;額脊明顯;觸角第1鞭節短於節2+3+4;頰最寬處寬於復眼;唇基前緣及中央平滑;上顆僅基部有分散而淺的刻點;顱頂及頰上刻點深且大;兩側單眼外側各有一平滑區;中胸背板中盾溝可見;小盾片後緣及腹部第1節背板前緣垂直向下,無脊狀隆起;後足脛節的脛基板明顯,頂端分叉,位於脛節的3/5處;腹部各節背板刻點深,不均勻,以第5-6節背板上者為密。翅褐色,頂角處深,閃紫色光澤。唇基、額及腹部第5-6節被黑褐色毛;顱頂後緣、頰、中胸、腹部第1節背板及第2-3節背板兩側被黃色長毛;胸部被黃毛;足的各脛節及附節被褐色毛,尤以後足的毛為長。

雄體長24-25mm;與雌性主要區別為:唇基中央及前緣、上顆基部及額均具黃斑;觸角柄節外側及鞭節外側黃色。體被黃色長毛,尤以腹部末端為長;各脛節及蹌節被黃至黃褐色毛。

分布地區

中華木蜂只是木蜂中的一種,還有其他類型的木蜂,有代表性的如綠翅木蜂、灰胸木蜂、扁柄木蜂、藍胸木蜂、紅胸木蜂、白領帶木蜂、黃領木蜂、銅翼訾(讀zi)木蜂中華絨木蜂等,其廣泛分布於我國遼寧河北浙江江西湖北福建四川雲南山東陝西廣東海南廣西等地區。

生活習性

中華木蜂和我們常見的蜜蜂不同,中華蜜蜂喜歡獨棲,常常在乾燥的木材上蛀孔築巢,巢穴長10-20厘米左右,巢室為一列;中華木蜂將蜂卵產在巢穴中,蜂卵在這狹小的空間裡完成從卵、幼蟲、蛹、成蟲的過程,當羽化成功變成成蟲後,會靠着自己堅硬的咀嚼式口器咬開巢門口飛出巢穴。中華木蜂和蜜蜂一樣,採集花蜜為生,特別鍾愛在桃花向日葵紫荊花長春花大麗菊海棠花等蜜源植物上采蜜,常常棲息于田野、鮮花叢中,將唾液和草木屑混合製成隔板。中華木蜂對木材、橋樑、建築、籬笆等危害很大。

參考文獻

  1. 中華木蜂,蜜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