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基督教會公理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基督教會公理書院
圖片來自schooland

中華基督教會公理書院CCC Kung Lee College,英文簡稱KLC,中文簡稱公理),又稱公理書院Kung Lee College,1967年 - 2003年),前名為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公理書院Kung Lee College, The Church of Christ in China Hong Kong Council),是昔日香港男女津貼中學,由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於1967年創立及管理,校舍位於香港銅鑼灣大坑徑17號。學校在創校初期以私立實驗中學模式辦學,在1972年轉為按額資助學校。隨著政府於1978年實施普及教育,學校遂接受政府之邀請由1979年起分期轉為津貼中學,直至1982年正式成為政府全津貼中學。學校在1999年9月易名為中華基督教會公理書院,2003年因搬遷到紅磡土瓜灣新校舍並更名為中華基督教會基道中學而結束[1],共辦學36年,原有校舍則成為中華基督教會公理高中書院,於2003年9月1日起開課。最後一任校長周耀堅牧師,校監余英嶽牧師。

歷史介紹

60年代初期,中華基督教會鑑於學校不足及教育質素未臻理想,遂有意於港島大坑道一帶建校,並擬命名為「基理英文中學」,實行透過學校為媒介作傳道服務。後為紀念公理堂的辦學熱誠,改名為「公理書院」,並於1967年9月正式開課。

創校初期,區會以私立實驗中學的理念,並以持續升學進修的特色,計畫開設大專部及與美國數十所大學取得連繫。當時吸引了不少不同國籍的學生和老師,使公理書院幾乎成為一所國際學校。不過隨著社會的發展,教育制度不斷的改變,學校的辦學模式亦按著環境所需而逐步轉變,由最早期的私立學校於1972年轉為按額資助學校,然後於1977年參加教育署所推行之按位資助學校按年轉為津貼學校。直至1982年,為配合政府全面實施九年免費教育政策,本校正式成為政府全津貼中學。

學生除修讀一般文法中學提供的基礎課程外,並參與多類型課餘活動。時至今天,本校已成為一所具規模的全津貼全日制男女子中學,並已於1999年9月易名為「中華基督教會公理書院」,繼續承擔區會的教育使命。由1967創校至今,實有賴歷任校監,校董及校長精細策畫、努力的工作為學校奠下鞏固的根基,使本校的工作深具成果,穩步向前。

往年概況

1999年,學校獲得「優質教育基金」一百多萬元的撥款,設立多媒體學習中心,提供一個理想的學習環境,藉著各種電腦和影音設備,以互動多媒體的方式讓學生透過老師教授、自學和分組討論,以多樣化的方式強化知識概念,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到此室自開放以來,一直受到歡迎。

班級編制

根據公理書院於2002年校網記載,全校共有29班,學校搬遷前的2002-2003學年度有中一6班、中二5班、中三6班、中四至中五各4班、中六至中七各2班。[2]

參考文獻

  1. 新校計劃. 中華基督教會公理書院. [2018-12-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3-09-07). 
  2. 班級結構 開設科目. 中華基督教會公理書院. [2018-12-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