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

圖片來自facebook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C.C.C. Chuen Yuen First Primary School),為一所香港的津貼小學,其前身為全完堂開設的「女子識字班」,於1905年創辦。

歷史

戰前建校

全完第一小學的歷史,可追溯至全完堂開辦的女子識字班。因應婦女缺乏接受教育的機會,該堂會在1905年創辦初期,已開設「女子識字班」,並於1914年擴展為「全完女校」,十年後成為津貼小學,並兼收男女生。

香港日治時期,此校曾一度停辦,直至1945年才恢復。

戰後擴展

1946年,因應「新界傳道會」連同屬下全完堂,併入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此校相應改隸該會,隨後於1955年更名為「全完學校」。

由於學生人數遞增,全完學校於1958年分拆出大窩口分校;而正校於荃灣街市街原址一直開辦至1960年,才因修築道路,連同堂會遷入大屋街現址。至於分校則於1962年正式自立,成為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1]。此外,第三間分校亦於1961年成立(自立後名為全完第三小學),惟已於2009年被明令殺校。

近年發展

因應政府於1990年代起,鼓勵各小學改以全日制辦學,此校於2005年將上、下午校合併,成為一間全日制小學[2]

由於現時校舍空間嚴重不足,此校於2017年申請同區鄰近環宇海灣的擬建校舍,並獲批准[3]

然而,由於遷校後舊有校舍的處理問題,新校舍籌建工作曾一度膠著,直至2021年才交付立法會審議[4],同年10月動工。按照現時的預測,新校舍將於2024年建成。

校舍

大屋街現有校舍

現時的校舍位於沙咀道與大屋街交界,與全完堂相連,佔地600平方米,設有9間課室及少量特別室,而禮堂需與堂會共用[5]

隨著此校於2024年遷入新校舍,現址將與堂會大樓分隔,並按規定交還政府;至於毗鄰的堂會亦將重建,成為一幢樓高9層的新教堂。

永順街新校舍

此校的新校舍用地位於永順街,毗鄰環宇海灣。該校舍為一座後千禧校舍,佔地5,800平方米,設有30間課室及各種特別室。

該校舍由李景勳、雷煥庭建築師事務所設計[6],並由合利建築承建,預計2024年完工[7]

值得一提的是,此校是全港首四座採用預製組件技術興建的後千禧校舍之一。

歷任校長

  • 梁陳慕貞女士(1905年-?,創校校長)
  • 梁恩澤先生(?-1964年)
  • 鄭紹彬先生(1964年-?)
  • 孔偉成先生(約1990年代-2000年代)
  • 翁少珊女士(約2000年代內,後轉任聖公會奉基小學校長)
  • 譚光德先生(現任校長)

著名校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