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蘇邊界衝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蘇邊界(七里沁島)衝突原圖鏈接來自 民間軼事情懷 的圖片

中蘇邊界衝突是發生於1960年代中蘇交惡高潮時期,一系列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聯之間的武裝軍事對抗。其中珍寶島保衛戰幾乎導致了中蘇之間爆發全面性戰爭。

1964年中蘇邊界談判失敗後,中蘇關係持續緊張。1967年底至1968年初,在七里沁島發生一系列小規模衝突事件。同年8月,蘇聯領導華約武裝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及提出有限主權論,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認為是個極其嚴重的挑戰,1969年連續的邊境衝突,也終促成中美1970年代的和解,中華人民共和國亦於1971年進入聯合國[1]

珍寶島事件

珍寶島事件(中方稱為珍寶島自衛反擊戰)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聯因黑龍江流域的珍寶島的歸屬問題於1969年3月間在島上發生的武裝衝突。事件以中方勝利告終,中方在事件後實際控制了珍寶島。

塔斯提事件(孫龍珍事件)

1969年6月10日,中蘇邊界西部地區的新疆塔城地區塔斯提河畔(巴爾魯克山),蘇聯邊防部隊與中國牧民的發生衝突,中國女牧民孫龍珍被蘇軍開槍打死。附近趕來的中國邊防部隊開火還擊,衝突升級。

八岔島事件

1969年7月8日,在八岔島進行航標作業的蘇聯河流鐵道工人與中國知青發生口角,蘇聯方面鳴槍示警未果,導致衝突爆發。

八岔島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同江市八岔鄉西北黑龍江主航道中國一側,在八岔赫哲族鄉境內(1969年時屬於撫遠縣管轄)。

鐵列克提事件

1969年8月13日,中蘇在西部邊界鐵列克提地區再次發生武裝衝突。蘇軍出動直升機掩護坦克裝甲部隊,在炮火支援下和在鐵列克提地區巡邏的兩個中國邊防軍巡邏分隊交火,其中一支巡邏分隊28人(包括3名隨軍記者)被圍全部陣亡。

後續事件

蘇國防部長格列奇科曾建議對中國實施核打擊[2]。1969年9月蘇聯部長會議主席柯西金參加越南領導人胡志明的葬禮後路過北京,與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等會晤。之後局勢得到緩解。因為雙方都願意防止大規模軍事衝突。根據此次會談時所達成的諒解,1969年10月20日,中蘇兩國外交部副部長級的邊界談判正式舉行,談判未取得任何進展。蘇聯向中蘇邊界增兵。中國開展「深挖洞、廣積糧」的全國性戰備運動。中蘇關係也長期無法改善,直到1989年戈爾巴喬夫訪華後兩國關係才得以改善。

視頻

中蘇邊界衝突 相關視頻

中蘇邊界衝突A
中蘇邊界衝突B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