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美貿易爭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美貿易爭端

中美貿易爭端,又稱中美貿易摩擦,是中美經濟關係中的重要問題。貿易爭端主要發生在兩個方面:一是中國比較具有優勢的出口領域;二是中國沒有優勢的進口和技術知識領域。前者基本上是競爭性的,而後者是市場不完全起作用的,它們對兩國經濟福利和長期發展的影響是不同的。

2019年9月11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布第一批對美加征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1]10月,美商務部稱將自10月31日起對中國3000億美元加征關稅清單產品啟動排除程序。[2]

2019年12月13日,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征關稅的相關承諾,加征關稅將由升到降。[3]

詞語定義

貿易戰(trade war)又稱"商戰",指的是一些國家通過高築關稅壁壘和非關稅壁壘,限制別國商品進入本國市場,同時又通過傾銷和外匯貶值等措施爭奪國外市場,由此引起的一系列報復和反報復措施。

中美貿易爭端指在國際貿易中,中國美國之間在進行貿易往來的過程中,在貿易平衡上所產生的影響,例如中國對美國的輪胎出口會影響到美國國內輪胎企業而導致兩國之間的矛盾發生。

中美貿易爭端一直不斷,2003年至2005年末,由美國單方面挑起的一系列貿易摩擦給中美貿易關係蒙上了濃重的陰影,貿易大戰似乎一觸即發,中美兩國進入了前所未有的貿易摩擦期。中美貿易摩擦作為中美經貿關係的一部分隨中美政治關係的發展和國際局勢的變幻而發生變化。2018年,特朗普政府不顧中方勸阻,執意發動貿易戰,掀起了又一輪的中美貿易爭端。

中美貿易爭端產生原因

中美貿易爭端,是中美經濟關係中的重要問題。貿易爭端主要發生在兩個方面:一是中國具有比較優勢的出口領域;二是中國沒有優勢的進口和技術知識領域。前者基本上是競爭性的,而後者是市場不完全起作用的,它們對兩國經濟福利和長期發展的影響是不同的。[4]

第一階段協議

目前,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但並未完整解決,為保障中美雙方的切實利益,11月14日商務部例行發布會,發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多次強調,貿易戰由加征關稅而起,也應由取消加征關稅而止,這是雙方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取消加征關稅,才能保障兩國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利益,是雙方而不是單方面的。[5]

爭端影響

2018年3月23日,A股兩市遭到重創,三大股指暴跌均超3%,逾3000隻股下跌。下午開盤,股指延續跌勢。從3月底至8月上旬,上證指數跌了約500點,跌幅約15%。[6]

崔天凱:貿易爭端烏雲籠罩中美,兩國團隊正為解決分歧共同努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