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白鷺非洲亞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白鷺非洲亞種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中白鷺非洲亞種

拉丁學名:Egretta

intermedia brachyrhyncha

別 名:非洲中白鷺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綱:鳥綱

目:鸛形目

科:鷺科

屬:白鷺屬

種:中白鷺

亞 種:中白鷺非洲亞種

命名者及時間:A. E. Brehm, 1854

中白鷺非洲亞種(學名:Egretta intermedia brachyrhyncha)是中白鷺的亞種之一,全身白色。虹膜淡黃色,嘴黑色,眼先和臉部裸露皮膚亮黃色,腳和趾黑色。冬羽無蓑狀飾羽和冠羽,嘴黃色,嘴尖黑色,腳和趾黑色。棲息和活動於河流、湖泊、河口、海邊和水塘岸邊淺水處及河灘上,也常在沼澤和水稻田中活動。繁殖期通常在4-6月,成群或與其他鷺在一起營群巢於樹林或竹林內。每窩產卵3-5枚,多為4枚。分布於撒哈拉非洲南部。 [1]

中白鷺非洲亞種形態特徵

全身白色;夏羽背部有一列長的蓑狀飾羽,向後超過尾端,頭後有不甚明顯的冠羽,胸部亦有一簇長的羽枝分散的蓑狀飾羽。

虹膜淡黃色,嘴黑色,眼先和臉部裸露皮膚亮黃色,腳和趾黑色。冬羽無蓑狀飾羽和冠羽,嘴黃色,嘴尖黑色,腳和趾黑色。

中白鷺非洲亞種生活習性

棲息和活動於河流、湖泊、河口、海邊和水塘岸邊淺水處及河灘上,也常在沼澤和水稻田中活動。單獨或成對或成小群活動,有時亦與其他鷺混群。

警惕性強,見人很遠即飛,人難於靠近。飛行時頸縮成S形,兩腳直伸向後,超出於尾外,兩翅鼓動緩慢,飛行從容不迫,呈直線。主要以魚、蝦、蛙、蝗蟲、螻蛄等水生和陸生昆蟲及昆蟲幼蟲以及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

中白鷺非洲亞種分布範圍

分布於撒哈拉非洲南部。

中白鷺非洲亞種繁殖方式

繁殖期通常在4-6月,成群或與其他鷺在一起營群巢於樹林或竹林內。巢呈盤狀,結構較為簡單,由枯枝和乾草構成。每窩產卵3-5枚,多為4枚,卵藍綠色,偶爾亦有白色。

中白鷺非洲亞種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中白鷺非洲亞種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參考來源

  1. 中白鷺非洲亞種,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