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灰舟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灰舟蛾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中灰舟蛾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舟蛾科

中灰舟蛾舟蛾科動物。翅面灰白色,前翅翅基及近臀角區域有灰褐色斑,停棲時前半部合併呈一個弧狀圓斑,臀角區合併呈一枚蝴蝶結狀。 [1]

簡介

中灰舟蛾 (舟蛾科) 中小型,翅面灰白色,前翅翅基及近臀角區域有灰褐色斑,停棲時前半部合併呈一個弧狀圓斑,臀角區合併呈一枚蝴蝶結狀,整體看整個翅面中部是灰白色的,稱中灰舟蛾也很容易記憶。

翅展雄36-45mm,雌46mm。頭、胸灰色,腹部灰褐色,末節灰白色;前翅灰白色,滿布黑褐色霧點,所有斑紋黑褐色,由半豎起鱗片組成,4條橫線不清晰襯白邊,橫脈紋較清晰;後翅灰褐色,前緣較灰白。

生物學特徵

1年發生1代,以蛹在土中越冬。翌年7月成蟲羽化。7-8月為幼蟲為害期,秋季老熟幼蟲入土化蛹越冬。成蟲多在夜間羽化,以雨後的黎明羽化最多。白天隱藏在樹冠內或雜草叢中,夜間活動;趨光性強。羽化後數小時至數日後交尾交尾後1-3天產卵。卵產在葉背面,常數十粒或百餘粒集成卵塊,排列整齊。卵期6-13天。

幼蟲孵化後先群居葉片背面,頭向葉緣排列成行,由葉緣向內蠶食葉肉,僅剩葉脈和下表皮。初齡幼蟲受驚後成群吐絲下垂。幼蟲的群集、分散轉移常因寄主葉片的大小而異。為害梅葉時轉移頻繁,在3齡時即開始分散;為害蘋果、杏葉時,幼蟲在4齡或5齡時才開始分散。

幼蟲共5齡,幼蟲白天停息在葉柄或小枝上,早晚取食。停棲時頭尾向上翹起呈小舟形,故又名「舟形毛蟲」。幼蟲的食量隨齡期的增大而增加,達4齡以後,食量劇增。

參考來源

  1. 中灰舟蛾,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