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泠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泠泉也叫中濡泉、南泠泉,位於江蘇省鎮江市金山寺外。此泉原在波濤滾滾的江水之中,由於河道變遷,泉口處已變為陸地,現在泉口地面標高為4.8米。[1]

簡介

中泠泉也叫中濡泉、南泠泉,位於江蘇省鎮江市金山寺外。此泉原在波濤滾滾的江水之中,由於河道變遷,泉口處已變為陸地,現在泉口地面標高為4.8米。 據《金山志》記載:「中泠泉在金山之西,石彈山下,當波濤最險處。」蘇東坡(公元1037~1101年)也有詩云:「中泠南畔石盤陀,古來出沒隨濤波」。由此可以想見,當時中泠泉於滔滔長江水面之下,時出時沒的獨特環境。

唐宋之時,金山還是「江心一朵芙蓉」,中泠泉也在長江中。據記載,以前泉水在江中,江水來自西方,受到石牌山和鶻山的阻擋,水勢曲折轉流,分為三冷(三冷為南泠、中泠、北泠),而泉水就在中間一個水曲之下,故名「中冷泉」。因位置在金山的西南面,故又稱「南冷泉」。因長江水深流急,汲取不易。據傳打泉水需在正午之時將帶蓋的銅瓶子用繩子放入泉中後,迅速拉開蓋子,才能汲到真正的泉水。南宋愛國詩人陸游曾到此,留下了「銅瓶愁汲中濡水,不見茶山九十翁」的詩句。

天下第一

「中泠泉」又名「天下第一泉」,原在揚子江心,是萬里長江中獨一無二泉眼。中泠泉水宛如一條戲水白龍,自池底洶湧而出。「綠如翡翠,濃似瓊漿」,泉水甘冽醇厚,特宜煎茶。唐陸羽品評天下泉水時,中泠泉名列全國第七,稍陸羽之後的唐代名士劉伯芻品嘗了全國各地沏茶的水質後,將水分為七等,中泠泉依其水味和煮茶味佳為第一等,因此被譽為「天下第一泉」。中泠泉水綠如翡翠,濃似瓊漿,盈杯不溢出。南宋名將文天祥暢飲後,豪情奔放賦詩一首:「揚子江心第一泉,南金來北鑄文淵,男兒斬卻樓蘭詩,閒品茶經拜祠仙。」

用中泠泉沏茶,清香甘冽。相傳有「盈杯之溢」之說,貯泉水於杯中,水雖高出杯口二三分都不溢,水面放上一枚硬幣,不見沉底。[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