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正公園 (基隆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正公園是一座落於台灣基隆市區的著名地標性公園。東北側基隆港東岸的山丘上,是基隆市最重要的公眾開放空間,也是基隆代表性景點之一。除了公園設施之外,許多機關學校也位在園內。公園佔地寬廣遼闊,各設施依山而建,園內環境幽靜,風景宜人,也是基隆市民平日休閒去處。

由來

中正公園於民國39年(1950年)由基隆市政府興建,以紀念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中正而命名。公園之一部分原為石坂莊作[1]所開闢的私人公園─石坂公園日治昭和8年(1933年),石坂莊作將公園捐給基隆市。

園區蓋述

公園本身共分成三層(基隆忠烈祠,主普壇,觀海亭),大門(行人入口)位於信二路上(信二路停車場正對面),可拾階而上,或由側邊的斜坡步行而上。車行入口則位於信二路壽山路口(基隆市警察局位此路口)。

  • 第一層:從大門進入後可見基隆忠烈祠(原為基隆神社)。公園內許多運動休閒設施多位於此層,如兒童樂園、溜冰場、網球場、籃球場、中正亭等。旁邊有臺灣遺跡枕山砲台,相傳是劉銘傳於攻法時所興建的,可供遊賞。
  • 第二層:為基隆中元普渡祭典的主場所─主普壇所在,內還有民俗文物館。每年農曆7月15日中元節時,整個場地人山人海,場面十分壯觀。
  • 第三層:觀海亭為公園最高處,此區也是大佛禪寺及市立中正國中所在。

大佛禪寺

大佛禪寺座落於基隆市中正公園壽山之巔,居高臨下,全市風光一覽無遺,禪寺前身是在基隆市仁愛區文安里陋巷內的一間佛教講堂,開山普觀法師自幼隨母出家,大發弘願,經多方覓尋,擇定中正公園山頂,1969年大佛開光揭幕,由印順導師主持。禪寺採唐代佛教寺院建造,樓高四層,內有大雄寶殿圓通寶殿、佛教講堂、彌勒殿觀音殿、琉璃殿、功德堂及禪房等,美輪美奐,雄偉壯觀,可供觀覽及參拜。

寺前廣場最顯眼的地標為一尊高達22.5公尺(74台尺)的白色觀音大士像,為基隆市最具代表性的景觀,是當時全台最高的佛像,被選為基隆市八景之首。觀音像內分為五層,可登上佛眼中鳥瞰基隆全景,在觀音像的兩側,有兩頭巨大的金獅坐鎮,十分祥和莊嚴。觀音像周圍也立了十八座羅漢的雕像,每尊表情、動作都不一樣,十分生動,相當有趣。觀音像前的廣場,可以俯瞰整個基隆港以及市街景象,視野非常的開闊,尤其黃昏之後,由這裡觀看基隆夜景,別具特色。

參考文獻

  1. 曠世奇才的石坂莊作flickr.com 2012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