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村(山西省高平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村

來自 博雅旅遊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中村

行政區類別 村

所屬地區 山西省

高平市神農鎮

地理位置 神農鎮

羊頭山的西南側

面   積 3.5平方公里

中村,地處山區,位於山西省高平市神農鎮羊頭山的西南側,距市區約11公里。此村沿於神農鎮的「三台」之稱,俗稱中台,後因方位之故,恰居小河西(上台)和下台村之中,便名為中村。全村東西長約1公里,南北寬約3.5公里,總面積3.5平方公里,占全市總面積的千分之四。 [1]

簡介

中村村東與下台村接壤,南與三甲鎮的大溝北、小溝北為鄰;西毗西溝,北連西沙院和申家村。村中有一條河橫貫東西,循環公路沿河而過,西通永錄鄉,東達長晉二級公路。平面輪廓呈橢圓形,立體似槽形,南北地勢較高,多為山地和丘陵。全村分5個村民小組,460多戶,1801口人(非農人數除外),耕地面積有1381畝,人均耕地0.77畝。

農作物種植以玉米為主,種植面積占總耕地的90%,糧食總產量83萬斤,平均畝產600斤。畜牧業發展未成規模,僅有一個近10頭的小型豬場和一個養有近百頭的個體養羊戶,六七十年代盛產黃梨的大面積樹種,現已退化,只有核桃樹、杏樹、桃樹、李子樹、花紅樹少量尚存收效較好。全村經濟總收入580萬元,基中農業收入180萬元占總收入的31%,農村居民人均收入3200元,居民生活已初達寬裕型小康水平。

全村有煤礦、磚廠、食品廠各一個,小型機修配件三處。支柱產業以採煤為主。隨着環境的整治和人們生活意識的改變,近年來,村中沿河兩岸的商貿店鋪逐日增多,有日雜小店百貨商行,布莊、飯莊、服裝專賣店、鞋店、廚衛安裝,塑鋼門窗安裝,零賣小吃,百貨超市等等,全村商貿總收入年均25萬元。

中村村有初中、小學、幼兒園各一所,在校學生768人,中學教師15名,小學教師10名,幼兒教師10名。小學普及率達100%,初中普及率達95%。村里組建有「中村女子軍樂隊」、「老年婦女秧歌隊」、「太極拳隊」「老年民樂隊」等,村中有娛樂廣場,設有多種健身器械,新建三層歐式老年活動大樓,垮河曲橋、涼亭,再加上南山觀音寺(古廟)綠色生態旅遊區這些文化娛樂設施等,可供村民盡情遊樂。新建醫院落成,因醫務技術人員缺乏暫未開業。

中村的傳統文化故事是獅子滾繡球,每年元霄節有上演。由兩人合作扮一頭獅子,另一人扮武士,持彩球逗引。

中村村民委員會歷來以優撫工作先進單位著稱,早在六十年代就受到過中央內務部的表彰獎勵,以後曾多次出席省優撫工作先進會議。近幾年來,在黨支部和村委會的帶領下,全村村民團結奮鬥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振奮的戰績,得到了上級領導的多次表彰——

二00三年獲高平市「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獎牌;

二00三年獲晉城市「市級安全文明村」榮譽獎牌;

二00四年先後獲晉城市,高平市「寬裕型小康村」榮譽獎牌。

參考來源

  1. 山西省晉城市高平市神農鎮中村村地名介紹 此村沿於神農鎮的「三台」之稱,俗稱中台,後因方位之故,恰居小河西(上台)和下台村之中,便名為中村。全村東西長約1公里,南北寬約3.5公里,總面積3.5平方公里,占全市總面積的千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