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村雅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村雅哉(日語:中村 雅哉,1925年12月24日-2017年1月22日)日本老牌遊戲公司NAMCO(南夢宮)創辦人。在中村的創業帶領下,從起初的遊樂設施廠商,變成七八十年代日本第三大電子遊戲廠牌,開創撼動全球的遊戲企業,促成了一批名作。身為南夢宮老闆的中村也因此被歐美稱為「小精靈之父」。2010年他和《小精靈》同時獲得美國的「國際電玩殿堂」(IVGHOF)表揚,成為5大電玩先驅之一[1]

中村於1925年出生於東京神田,是位土生土長的「江戶子」,家裡世代經營「鐵砲店」,到他父親那一代專門修理空氣槍,由於經營槍砲相關行業受到法律嚴格規範,讓中村覺得很不自由,對繼承家業興趣缺缺,後來他進入橫濱工業專門學校(現橫濱國立大學)造船科,希望能當一名船員,卻因視力不佳而放棄。

30歲那年,中村把家中倉庫擺放的2台木馬改造成可上下擺動的電動木馬,然後放到橫濱松屋百貨店的頂樓供小朋友騎乘,1次收費5圓,這讓他攢了一筆創業基金於1955年創立了中村製作所(Namco前身),專門製作百貨公司頂樓的遊具。該公司於1978年推出首款視像遊戲「彈珠枱磚塊」(Gee Bee),翌年推出業界第一款採用RGB的視像遊戲「小蜜蜂」(Galaxian)。

1996年斥資30億圓,買下了破產的老牌電影公司「日活」,自己擔任社長。 2005年南夢宮和玩具大廠萬代合併為「萬代南夢宮」,高齡80歲的中村出任最高顧問一職[2]

小精靈之父

1980年,南夢宮推出電子遊戲「小精靈」後旋即風靡全球,被譽為史上最成功的街機遊戲,並列入「全球最暢銷街機遊戲」金氏世界紀錄。由於遊戲深受世界各地民眾歡迎,南夢宮廣為人識,中村雅哉被稱為「小精靈之父」。時至今日,「小精靈」不僅推出3D版,更是日本大眾文化標誌,啟發了不少商品和動畫節目[3]

但事實上,中村並不是《小精靈》的生父,真正的生父是現任東京工藝大學的教授岩谷徹,他是南夢宮王牌遊戲設計師之一。中村是南夢宮的創辦人,而且比岩谷足足大了30歲,所以本文稱中村為「小精靈之祖」應該不為過。事實上,中村放手讓公司的年輕設計師自由開發遊戲,尊重年輕人的創意,公司充滿了「挑戰新事務」及「創造有趣的東西」氣氛,岩谷也把中村當做父親一樣尊敬[4]

參考資料

  1. 蒂姆·桑福德. 視頻遊戲名人堂導致Namco創始人Masaya Nakamura. www.vendingtimes.com. 2010-08-09 [2019-03-09]. 
  2. 中村雅哉氏が死去 ナムコ創業者. 日本經濟新聞. 2017-1-30 [2019-03-09]. 
  3. 中村雅哉逝世 享年91歲. 澳門力報. 2017-1-31 [2019-03-09]. 
  4. 林翠儀. 日本自由行》《小精靈》之祖中村雅哉的遊戲人生. 自由時報. 2017-2-24 [201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