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星十二號衛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星十二號衛星

中星十二號通信衛星由法國泰雷茲阿萊尼亞宇航公司設計製造,衛星平台是SB4000C2,採用三軸穩定方式,有效載荷47個C頻段和Ku頻段轉發器。於北京時間2012年11月27日傍晚18時13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將其發射升空並送入預定轉移軌道。中星十二號發射成功以滿足中國、東亞、南亞、中東、東歐、非洲、澳大利亞和中國海域、印度洋區域用戶的通信、廣播電視、數據傳輸、數字寬帶多媒體及流媒體業務的需求。

簡介

北京時間2012年11月27日傍晚18時13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法國泰雷茲阿萊尼亞宇航公司製造的「中星十二號」通信衛星發射升空並送入預定轉移軌道。火箭點火升空約26分鐘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傳來的數據表明,星箭分離正常,「中星十二號」衛星準確進入近地點207公里、遠地點50539公里、軌道傾角26.8度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本次衛星發射任務是根據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衛星通信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亞太通信衛星有限公司於2012年7月簽署的發射服務合同而實施。「中星十二號」衛星由中國衛星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負責管理控制,將為亞洲、非洲和歐洲國家提供C波段24路和Ku波段23路轉發器商業通信服務,也是中國衛通公司運營管理的第13顆商業通信衛星。承擔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這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173次航天發射。

評價

看着長征三號乙火箭成功將中星12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作為這顆衛星從頭至尾的見證者, 楊旭和他的同事們感慨萬千。中國衛通衛星項目部部長楊旭表示,中星12號衛星將用來提供優質通信、廣播電視、數據傳輸、數字寬帶多媒體及流媒體業務等多種服務,其服務除覆蓋我國領土和海域以外還包括東亞、南亞、中東、東歐、非洲、澳大利亞和印度洋等區域。中星12號衛星由法國泰雷茲阿萊尼亞公司研製生產, 該星共搭載47路C頻段和Ku頻段轉發器。中國衛通總經理卓超表示, 中星12號衛星是中國衛通「 星群艦隊」 中覆蓋面最大、裝載轉發器最多的衛星。中星12號衛星的成功發射不僅可實現中國衛通衛星資源的容量擴充和性能提升,還對推進中國衛通國際化戰略、保障國家廣播電視信號安全傳輸有着重要意義。中星12號衛星的研製生產走過了一條不平常的路。當年和法國泰雷茲阿萊尼亞公司簽訂衛星購買協議的是香港亞太通信衛星有限公司,最早是作為今年發射成功的亞太七號衛星的備份星而購買的。因此,衛星在設計階段, 既要考慮亞太七號衛星的功能,又要考慮中星12號衛星的功能。 但是, 這兩顆衛星面臨軌道不同、 安裝的轉發器數量不同、波束也不盡相同等問題,這給衛星在設計階段就設置了重重困難。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