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英文全稱為「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縮寫為CSSCI。由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研究評價中心開發研製的數據庫,用來檢索中文社會科學領域的論文收錄和文獻被引用情況,是我國人文社會科學評價領域的標誌性工程。「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是國家、教育部重點課題攻關項目。CSSCI遵循文獻計量學規律,採取定量與定性評價相結合的方法從全國2700餘種中文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性期刊中精選出學術性強、編輯規範的期刊作為來源期刊。目前收錄包括法學、管理學、經濟學、歷史學、政治學等在內的25大類的500多種學術期刊,現已開發的CSSCI(1998—2009年)12年度數據,來源文獻近100餘萬篇,引文文獻600餘萬篇。

簡介

1997年 南京大學提出研製開發電子版《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的設想1998年 開發電子版《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作為重大項目在南京大學正式立項1999年 南京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簽訂共同研製開發協議1999年 教育部將《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列為教育部重大項目2000年(庚辰年)中國社會科學研究評價中心成立2000年 《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光盤版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2001年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研究評價中心諮詢委員會成立2004年 國家社會科學規劃辦將CSSCI列為國家重大研究課題2005年 CSSCI諮詢委員會更名為CSSCI指導委員會2007年 CSSCI來源期刊從2008—2009年起增設擴展版。

評價

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有印刷版(《中國社會科學研究計量指標——論文、引文與期刊引用統計》),數據庫網絡版和光盤版,提供多種信息檢索途徑。來源文獻檢索途徑:篇名、作者、作者所在地區機構、刊名、關鍵詞、文獻分類號、學科類別、學位類別、基金類別及項目、期刊年代卷期等。被引文獻的檢索途徑:被引文獻、作者、篇名、刊名、出版年代、被引文獻細節等。優化檢索:精確檢索、模糊檢索、邏輯檢索、二次檢索等。檢索結果按不同檢索途徑進行發文信息或被引信息分析統計,並支持文本信息下載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數據庫已被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國家圖書館、中科院等眾多單位包庫使用,並作為地區、機構、學術、學科、項目及成果評價與評審的重要依據。教育部已將CSSCI數據作為全國高校機構與基地評估、成果評獎、項目立項、名優期刊的評估、人才培養等方面的重要指標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研究評價中心:為深入開展CSSCI的研製,2000年南京大學成立了中國社會科學研究評價中心。主要研究方向:社會科學研究評價、數據庫開發、軟件網絡資源研究與開發。該中心提供網上包庫服務、網上查詢服務和委託查詢服務。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指導委員會:2001年在教育部指導下成立中國社會科學研究評價中心諮詢委員會,2005年更名為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指導委員會,由17所高校的科學研究與管理專家組成。其主要職責是:制定和修改指導委員會章程;審議中心中長期研究發展規劃;指導中心CSSCI系統的研製與開發;審議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來源期刊;審核CSSCI重大新聞發布內容;協調中國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評價領域的全國性重大學術活動。[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