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強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強酸

中強酸( medium strong acid ),是指電離常數(Ka)在10-1~10-4之間的酸(pKa=1~4)。常見的有磷酸、鉻酸和草酸等。

簡介

中強酸(Mediate strong acid)中強酸是介於強酸和弱酸之間的酸。沒有特殊說明的,中強酸作為弱酸處理,中強鹼也一樣。例:常見中強酸有H2SO3、H3PO4、H2C2O4(草酸 / 乙二酸)等。直觀的講:可以以0.1mol/L濃度下電離度比率劃分(此濃度下中強酸主要處於10%~70%),此法主觀感受較強,容易理解,但會因為濃度的變化而影響判斷,比如濃度提高後,鉻酸電離度由大於一半變為小於一半。PS: 因2,4,6-三硝基苯甲酸等有機酸不溶於水,高鐵酸(強酸性,但溶於水是微弱鹼性,因為與水反應)等強氧化性酸遇水反應,此處都不做比較。

評價

由此可知,酸本身濃度不大時(0.1mol/L左右)時,部分中強酸表現出強酸性質,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經常看到碘酸之類一會是強酸一會是中強酸,強酸不受濃度限制(但必須有足夠電離的水)。一般把上述濃度下的電離度小於8%(也有小於亞硝酸之說的)視為弱酸,如醋酸1.33%等。因為強酸與弱酸電離程度差距頗大,所以將此區間電離度的酸視為中強酸因為濃度不同電離程度不同(一般濃度越低電離度越大,氫氟酸相反),有時把單氟磷酸(H2PO3F),焦磷酸,硫代硫酸(H2S2O3),三氯乙酸,碘酸,等看做一元強酸,(多元酸的第一步電離使得後續電離十分困難)因為上述物質在一定濃度下第一步的電離度超過一半。高氙酸(H4XeO6)是四元酸,第一第二步完全電離,第三步電離度類似亞硫酸(20%左右),第四步電離度類似氫硫酸(0.1%左右),因此高氙酸一氫鹽和正鹽是鹼性,被視為二元強酸。多元強酸非常複雜,高中多元強酸都按一步完全電離計算。[1]

參考文獻

  1. 中強酸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