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島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島川
圖片來自tripadvisor

中島川是位於日本長崎縣長崎半島的二級河川,其源頭位於長崎市區北側的烽火山,往西南進入市區後,在市區中與支流堂門川匯合,沿著風頭山山麓穿過市區,再於新地町附近轉往西,與銅座川會合後,再流入長崎港

石橋群

在17世紀期間,由於在長崎東側的風頭山上建有許多寺廟,各寺廟為了建立自市區前往該寺廟的參道,多會在山麓旁的大川上建設石橋,因此當時陸續在此段河道上興建了石造橋樑;其中知名度最高的一座為已經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的眼鏡橋,其他還有多座橋梁也被列為長崎市的有形文化財產,

這些橋樑自完成後大多都曾經歷多次洪災而有大大小小的損壞,甚至在1982年的長崎大水害中,有多達六座建於17世紀的的石橋遭到完全沖毀,包括當時已經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的眼鏡橋共三座歷史石橋半毀。

水災過後,最初長崎縣政府打算擴大河道,拆除損毀的石橋改建成新式橋樑以避免再次發生水患,但遭到當地希望保留文化財產的居民反對。最後縣政府修改方針,決定在石橋群的原有河道兩側興建排水道,讓大部分河水可以從兩側排水道通過,減少原有河道的水量以保護這些歷史石橋。[1][2]

該區域現在已被規劃為「中島川公園」,此段的河水中甚至有放養鯉魚。

這些歷史石橋,過去在建造之初並未有正式的名稱,通常會直接採用橋樑所在地的地名,或是建造者的名稱來稱呼,到江戶時代後期,甚至從阿彌陀橋開始至銕橋之間的部分,是直接以位置順序分別以第一橋至第十五橋的方式來稱呼。

現在各古橋的正式名稱則是在1882年由當時擔任長崎區議長的西道仙所選定的。

歷史

中島川過去在江戶時代被稱為「大川」,在19世紀中期以前,中島川是從現在的西濱町西側繼續往南流至新地町西北側位置進入長崎灣,但中島川帶來的泥沙常淤積在河口附近,江戶時代都會固定清理此區域的淤沙,但在19世紀末以後就不再清理這些淤沙,也因此造成出島周邊海域(現在的長崎稅關附近區域)的泥沙嚴重淤積;1880年代決定將出島東側區域作為永久陸地,因此將中島川自西濱町開始修改河道,先往西南至出島東北側,再往西沿著出島和江戶町之間進入長崎灣,出島也因此與新產生的陸地區域相連。[3][4]

參考文獻

  1. 長崎大水害30年だより Vol.10(中島川眼鏡橋の現地保存のための工事について). 長崎縣政府. [2019-03-28] (日語). 
  2. 長崎大水害30年だより Vol.14(中島川眼鏡橋周辺の工事完成について). 長崎縣政府. [2019-03-28] (日語). 
  3. 馬場太志. 中島川における歴史的石積と現代工法の融合 (PDF). [2019-03-29] (日語). 
  4. 岡林隆敏、吉田優. 長崎港 の埋立 と近代都市の形成. 土木研究史. 1992-06, (12) [2019-03-29]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