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山鐵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山鐵橋

 

 

 

蘭州黃河鐵橋

蘭州黃河鐵橋,又名中山橋,位於甘肅省蘭州市濱河路中段,白塔山下。清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5月9日,蘭州黃河鐵橋工程正式開工。清宣統元年(1909年)8月19日,蘭州黃河鐵橋竣工通行。

由美國橋樑公司設計、德國泰來洋行承建、中國工匠施工的合作模式建造。

民國十七年(1928年),為紀念孫中山先生始稱「中山橋」。

蘭州黃河鐵橋為四墩五孔,每孔跨徑45.9米。上部結構為梯形穿式鋼桁架,每一跨都是超靜定結構組成桁架體系,有豎向鋼架劃分成五個長方形。

橋長233.5米,總寬8.36米。 [3] 蘭州黃河鐵橋作為一個交通結構工程,體現了中國近代歷史上洋務運動時期建築藝術發展史的風格、流派、特徵。蘭州黃河鐵橋是中國近代史上蘭州市、甘肅省乃至整個西北地區第一座引進外國技術建造的橋樑,這一特殊的建設背景及建設年代使蘭州黃河鐵橋變成了研究近代歷史的鑰匙,在中國的建築歷史上占有獨特的地位。同時,橋樑所需物資的運輸過程也創造了近代運輸史上的奇蹟。

2006年5月25日,蘭州黃河鐵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9年4月12日,入選由中國科協調宣部主辦,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共同承辦的「中國工業遺產保護名錄(第二批)」。

中文名蘭州黃河鐵橋外文名Lanzhou Yellow River Iron Bridge別 名中山橋建造時間清宣統元年(1909年)地理位置甘肅省蘭州市濱河路中段保護級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批准單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文物編號6-1070-5-197

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農曆五月初,甘肅洋務總局彭英甲等與德國泰來洋行喀佑斯就包修蘭州黃河鐵橋一事擬定了初步的合作合同,喀佑斯請工程師進行實際勘測,勘測結果出來後,德方認為「黃河水性,雖雲湍急,若如所議章程架修鐵橋,甘願保固八十年」。

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10月28日,甘肅洋務總局與德國泰來洋行正式簽訂蘭州黃河鐵橋包修合同,蘭州黃河鐵橋的各項建設籌備工作全面展開。

清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3月23日,清朝朝廷的朱批傳達到甘肅:「該部知道。欽此。」至此,蘭州黃河鐵橋的建設工程正式得到了國家的認可。

清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4月2日,莊浪縣舉人牛獻珠致稟彭英甲,請求停修蘭州黃河鐵橋。他還列舉了修建蘭州黃河鐵橋在發生戰爭時的六大弊端。彭英甲對牛獻珠的觀點予以回擊,認為建橋正當時宜,刻不容緩。

清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5月9日,蘭州黃河鐵橋工程正式開工。

清宣統元年(1909年)6月18日,蘭州黃河鐵橋南北兩座牌廈竣工。每座牌廈均為三開間,雕樑畫棟。牌廈前後共懸名人匾額四塊:其中由升允題寫「第一橋」匾2塊,分置南北橋頭;另有「九曲安瀾」、「三邊利濟」匾各一塊。在鐵橋兩頭立了兩塊石碑,由升允撰文記述鐵橋修建始末。


清宣統元年(1909年)8月19日,蘭州黃河鐵橋竣工通行。在鐵橋南北兩端各添建一座中華傳統式古建築——牌廈。

民國十七年(1928年),為紀念孫中山先生,由曾任甘肅省主席劉郁芬手書的「中山橋」匾額,被懸掛於鐵橋南面的牌廈上,「第一橋」從此改名中山橋,並沿用。

民國後期,蘭州黃河鐵橋南北兩座牌廈被拆除、毀壞,四張牌匾也不知所蹤。

民國三十八年(1949年)8月26日,在解放蘭州戰役中,蘭州黃河鐵橋橋面木板被焚,杆件及縱梁被槍彈打得通紅,但橋身安穩如常。隨後,蘭州軍管會組織工程技術人員和工兵進行搶修,於同年9月6日修竣通車。

1954年,蘭州市對蘭州黃河鐵橋進行整修,將原有的梯形拱架換成五座弧形鋼架拱梁及鐵板橋面。

1989年,蘭州黃河鐵橋保固合同期滿,部分構件老化。蘭州市政工程管理處正擬對鐵橋進行全面大修時,8月9日,一艘自重260噸供水船失控撞到了橋墩上,鐵橋遭受重創,蘭州市當即組織技術力量進行搶修,使鐵橋轉危為安。同時,加寬人行道,裝飾橋身。

1992年,在首屆絲綢之路藝術節期間,蘭州市在橋頭豎碑,第一次將蘭州黃河鐵橋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象徵」。

2004年,蘭州市對蘭州黃河鐵橋進行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徹底最大規模的維修加固。結束其近百年的通車歷史,變成永久性步行橋,成為蘭州旅遊的標誌性建築。

2010年9月,蘭州黃河鐵橋維修加固工程方案獲國家文物局批准。

2010年11月至2011年6月,蘭州市按照「修舊如舊」、「不改變文物原狀」的原則,對蘭州黃河鐵橋再次維修加固,將橋體抬升1.2米,增強橋體抗震泄洪能力,而且恢復通車,緩解了蘭州交通的壓力。

2013年3月30日起,為了保障行人、遊客通行的安全,保護國家重點文物,蘭州黃河鐵橋禁止機動車輛通行。

建築特色

結構

蘭州黃河鐵橋為四墩五孔,每孔跨徑45.9米。上部結構為梯形穿式鋼桁架,每一跨都是超靜定結構組成桁架體系,有豎向鋼架劃分成五個長方形,再加上斜撐竿件,構成一個框架清晰又有韻律的立面。

特點

蘭州黃河鐵橋由美國橋樑公司設計、德國泰來洋行承建、中國工匠施工的合作模式建造。初建橋所用料件均由泰來洋行從德國購置。

蘭州黃河鐵橋設計簡潔明了,沒有多餘冗雜的裝飾,它不是中國的傳統的建築類型,而是工業化時代的新材料、新結構、新技術、新工藝以及先進的施工、管理水平在空間構築物上的形象體現。     [1]

參考文獻

  1. [https://new.qq.com/omn/20180819/20180819A027AL.html   21萬塊彩色樂高拼出蘭州百年中山鐵橋,2020年09月20日 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