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寮安溪城隍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寮安溪城隍廟照片來自

中寮安溪城隍廟簡稱中寮城隍廟,位於臺灣嘉義縣鹿草鄉中寮,明鄭王朝時有張姓、施姓兩戶在中寮開墾,自其故鄉福建泉州府安溪迎奉安溪城隍來此,築小廟奉祀。而後有安溪移民張旦亦奉安溪城隍分靈「三城隍」,途經此地,稍事休憩,卻發現無法搬動神像離去,請示神意,知神欲在此駐駕,於是同祀此廟。清乾隆四十年,依照城隍爺神諭,擇地建廟。1966年擴建,1976年重修至1984年方竣工。[1]


基本資料

城隍廟主祀神明照片來自
地址: 嘉義縣鹿草鄉重寮村中寮96號
電話: 05-3752005
主祀神明: 城隍
陪祀神明: 土地公
          城隍夫人
創立起始年: 177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城隍廟沿革


建立沿革

康熙末期,中國大陸安溪張姓者移住本地集結重寮莊,先民張旦由故居祖上迎請城隍爺入奉,同時同安縣之施姓者亦移住本地聚結施厝寮。清乾隆四十年(1775)張、施兩姓者信徒合捐一千六百元,擇吉現址,創立城隍廟,主祀城隍及夫人。嘉慶十四年(1809)境民協同捐金,加以修繕,咸豐二年(1852)廟宇破損,有志張永成主倡鳩募信徒樂獻金七百圓,重興一次。降至昭和四年(1929),廟宇再度傾廢,張文進邀集境內信徒協議重興,境民共襄財力,重建廟宇。民國五十一年(1962)五月十六日增建金爐落成,當時之黃宗焜縣長及夫人蒞臨參加盛典。

城隍廟所祀城隍,據傳為全省城隍之最高神格,分靈各地,每年城隍爺千秋,前來割香謁祖者為數最多,香煙鼎盛。在管理方面,本來選管理人及廟祝主持之,為加強妥善管理,自民國五十一年(1962)四月成立管理委員會,由重寮及施厝寮兩村信徒產生管理委員,再由委員選出主任委員施江梅、副主任委員張清田、委員張昆林、張元成、張金德、張振聲、施水、趙能平、張水盛、張九龍、施清、施登枝、施振美、施心福。歷任管理人:張計、張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城隍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施國雄[2]


廟宇介紹

中寮安溪城隍屬於縣城隍-顯佑伯。而州城隍稱靈右侯,府城隍稱威靈公,都城隍稱明靈公。

相傳在安溪的城隍當過官,因個性特立獨行而辭官返鄉成為一名儒醫,雖然物質的生活清苦,但精神生活上過得快樂、愜意。尤其在鄉間服務,與貧民為伍,感覺很逍遙自在、自得其樂。

明末鄭成功來台時,福建省安溪縣張施兩姓先民隨之來台定居於張寮(現在重寮村)、施厝寮(現在施家村)。先民為祈求旅途平安,迎安溪二城隍爺隨身保佑,二城隍自選於現廟址定居,居民簡單修建以避風雨。不久,先民張旦為求平安也從安溪迎三城隍及媽祖(現今安奉張家公祠)來台,日正當中來到張寮(現中寮)稍做休息,等到準備動身時,無論如何也無法挑動三城隍之金身,只得以竹筶請示才知三城隍也將定居於此地,此後張寮城隍廟,已有二城隍爺、三城隍爺兩尊從安溪恭請的金身了,同時成為兩村精神信仰的中心。[3]


圖片集錦

中寮安溪城隍廟城隍文化節活動照片


建築特色

首建於乾隆40年(西元1775年)照二城隍所擇廟地建築,城隍廟同時安奉主神大城隍固定金身(由福建師傅,照安溪縣城隍金身,以泥塑方式完成,現成仍完整安奉廟中,相當難得),加塑四、五城隍、城隍夫人、部將之金身而成一完整之城隍廟,在歷經數次的修建才有現今的規模,目前也算是縣級三級古蹟之一喔。[4]


穿著黃龍袍的城隍爺

中寮安溪城隍乃縣城隍 - 顯佑伯是台灣唯一一位穿著黃龍袍的城隍爺,受黃帝加封官職。光緒24年奉玉旨出巡,"代天巡狩,稽查善惡 "在當時可是一件不尋常的大事。

相傳安溪城隍當過官,因特立獨行而辭官返鄉成為一名儒醫。雖然物質生活清苦,但是精神生活過得快樂、愜意。尤其在鄉間服務,與貧民為伍,逍遙自在,自得其樂。 某日皇帝之母有病,御醫們束手無策,於是應詔入宮醫之,由於經年奔波在鄉間,衣服襤褸,皇帝「厭(ㄧㄝˋ)」之,因「厭」與「爺」的古音相近,誤以為皇帝封他「爺」,於是叩謝。

當時皇帝無可奈何,把自己的舊龍袍賜他。到後宮順利治好太后的病後,瀟灑辭謝皇帝的封官,繼續雲遊四海,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醫療民間疾苦終老一生。死後羽化成神,即今中寮安溪城隍主神之前生。

現今中寮安溪城隍是全省唯一能身穿黃龍袍的,就是因為皇帝賜袍的典故。


安溪城隍之歷史功蹟

奉玉旨出巡

日人於光緒廿一年統治台灣,百姓屢起反抗,重寮村民在城隍保祐下,很少人遭受日人毒害,光緒廿四年,在日人統治下,台胞如同清朝孤兒,一切只求於「神」的保佑。城隍奉玉旨出巡,旗號繡「代天巡狩,稽查善惡」,安輔民心,時間共三年。當時在日本的威權統治下,城隍爺之出巡,實具明巡暗訪,以促台胞團結之意。那時出巡不但解決各莊與莊之糾紛,同時每到一莊莊民必出陣頭迎接熱鬧非常,範圍達現今麻豆、北門、新營、三姓、布袋、六腳、東石一帶,所到之處倍受禮遇。

中寮五月廿八天頂天下鬧熱:中寮舊名張寮,兩百年前是海口(布袋、東石)海產之集散中心,由海口經龜佛山、竹仔腳至中寮休息,在分兩路散開。一路乘竹筏渡過八掌溪經菁寮直至白河(店仔口),另一路從溪墘灣經麻豆店、水堀頭(水上),直至諸羅城(今嘉義)附近,因位居中途點,商場便聚集於此,後稱中寮。每年農曆五月便熱鬧非常,尤其廿六、廿七、廿八更是人山人海,家家戶戶大宴賓客,晚上皆以草蓆鋪地而眠,各地陣頭絡繹不絕,各種擺地攤之生意人集結於此成為特殊景觀,看戲、看熱鬧的人潮,使中寮有「中寮五月廿八、天頂天下鬧熱」之形容語出現。[5]


城隍爺神威顯赫事蹟

城隍爺神威顯赫之事蹟也謂不盛枚舉: 一、八掌溪之移溪事蹟:相傳八掌溪為蛇穴形,百年前溪床慢慢崩至村莊前,八十年前城隍指示村民每戶三隻蜈蚣,然後置於一鼎再用一鼎覆蓋其上,埋於欲崩之附近,待鼎被崩下後,溪浪立即一捲一捲往南移(菁寮方向),使中寮村免於崩塌。

二、為信眾尋物:頂潭人遭小偷光顧,求助於三城隍,城隍藉助手槤,於昏天黑地中,指引受害人於白沙屯之田地中,尋回被偷之物。其它之事蹟不勝枚舉。

三、治癒各項疑難雜症:如治癒本庄張姓弟子之妻無名毒症,令台大醫師嘖嘖稱奇。治癒水上江仔腳江姓弟子之令公子之神經失常症,每年固定至城隍廟打掃庭院答謝。民國二十二年三城隍欲到鹽水竹仔街受人朝拜,路過五間厝救助顏姓信徒之二歲幼兒,令信士嘖嘖稱奇、恩同再造。

四、奇蹟:另於後殿擴建時欲覓大樟木雕玉皇上帝及觀音菩薩神像,於八掌溪底發現長十二台尺。直徑四台尺重二千餘公斤之樟木材,之前雖有有心人發現卻取之不動,最後由村民三十多人用牛車拖回,此事曾由記者採訪披露。[6]


圖片集錦


交通資訊(自行開車)

北上

走國道1號->下水上交流道左轉->82東西向快速公路東路嘉義線->167縣道左轉->經過鹿草鄉公所直走右手邊即是。

南下

走國道3號->下水上交流道左轉->82東西向快速公路東路嘉義線->167縣道左轉->經過鹿草鄉公所直走右手邊即是。[7]


附近美食、小吃

*和樂食堂
*嘉興山海產
*迷鹿時尚休閒餐飲
*鹿草圓山宮蚵嗲
*鹿草阿期羊肉
*橋頭外省麵
*王班長的麵店
*涴園餐廳
*六年甲班
*輕食簡餐店
*香味雞肉飯
*鹿咖啡 Deer Coffee[8]


附近景點

*鹿草西瓜產銷班
*鹿仔草民俗文化學堂
*松竹社區_
*荷苞嶼生態園區*蒜頭糖廠
*故宮南院
*塩水武廟
*菁寮社區
*鹿草西瓜產銷班
*鹿仔草民俗文化學堂
*松竹社區
*荷苞嶼生態園區[9]


視頻

  1. 主講人郭玟成 #臺灣神奇總監林宛蓉 #中寮安溪城隍廟, 臺灣神奇-中寮安溪城隍廟

中寮安溪城隍廟影片介紹

2016.07.02鹿草中寮安溪城隍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