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子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子數

中子數即原子核中的中子數目,求法是相對原子質量減去質子數。中子(Neutron)是組成原子核的核子之一。雖然原子的化學性質是由核內的質子數目確定的,但是如果沒有中子,由於帶正電荷質子間的排斥 力(質子帶正電,中子不帶電),就不可能構成除氫之外的其他元素。

用符號N表示,原子核中的中子數目。SI單位:1(一般不寫出)。

中文名:中子數

外文名:Number of neutrons

求 法:相對原子質量減去質子數

延 伸:N-Z為中子過剩數

符 號:N

釋 義:原子核中的中子數目

學 科:原子物理學核物理學


相應符號意義

符號為N;原子核中的中子數目。 原子物理學和核物理學以及原子物理學和核物理學的量。

SI單位:1(一般不寫出)。

具有相同N值不同Z值(原子核中的質子數目)的核素稱為同中子素。

N-Z稱為中子過剩數。

中子數求法

中子數=相對原子質量-質子數(核外電子數=核電荷數=原子序數) [1]

核結構關係

RMF理論對核結構的描述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對有限核的基態有很好的描述,可以自然的給出自旋一軌道力,對遠離 穩定線的奇異核的殼效應也有很好的描述,可以給出暈、皮等現象的新解釋。


視頻

高中化學知識基礎:原子的結構組成,學生說比較簡單

參考文獻

  1. [鄭志鵬主編.高能物理與核物理:中國物理學會,2001年 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