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夏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夏村

來自 揭東縣人民政府 的圖片

中文名稱:中夏村

所屬地區:雲路鎮西北部

人 口:6850人

山地面積:2000畝

所屬省縣: 廣東省揭東縣

中夏村位於廣東省揭東縣雲路鎮西北部,與埔田鎮接壤,距離揭東縣城7.5公里。雲寶大道貫穿全境,是縣工業新區。現有總人口2000戶8688人,耕地面積2000畝,山地面積2000畝,主要經濟收入以農業為主。 [1]

歷史沿革

中夏村,又名坎下村。在揭陽市揭東縣12.5公里。屬雲路鎮,明末建村。明崇禎三年(1630年),林姓居民從福建遷來。因聚落在「石尖嶺」山坡坎下而取名——坎下。因地界原屬月潭村王員外寮仔地,村民每年需向王姓交納宅基租稅。生活艱苦。後因王姓破落,將地權賣給坎 下村,村民繼而自立並置建「林氏家廟」廟聯曰:「中上下三陽開泰,夏秋冬一起回春」,再在清道光年間(1821—1850)以村中林姓家廟匾「梅崗林秀色,中夏遍地春」自此易名為中夏村。

中夏村有山清水秀之稱!空氣清新,適合人居住。中夏(坎下)以林姓為主,為「九牧世家」。其輩序為「元興廣秀,俊達紹先,德盛昭宇宙,西河垂典型。 永遠繩祖武,光宗顯朝廷。」

位於揭東縣雲路鎮中夏村面頭嶺南坡,因建房挖基等,先後在大墳內、後坑埔大車、大聖宮等地發現銅器。村西北小溪河床也常於雨後發現銅鏃。自1973年4月—1978年冬陸續發現規模不同的戰國墓十餘座,清理出土一批隨葬品。

以牛堆戰國墓為例。1973年4月,中夏鄉生產隊建辦公室時,平推了一座名叫牛堆的土丘,發現一座大型古墓。墓向180度,墓室在原地面構築,方形,邊長約3.3米,墓壁泥土夯築,高1.2米,厚1米,墓室底部鋪木炭,厚0.3米。木炭層上夯一層0.2米厚的粘土,再鋪一層小石塊,長寬與墓室相等。

原封土高5米,長寬各8米。隨葬銅器數件,靠近墓室左壁的隨葬銅器排列成一直行,前三件為規格不一的鼎,特點均為盤口、鼓腹、平底,斜足薄壁。另三件已成碎片,器型不明;靠近右側墓壁的是一把短銎銅鉞;中有一銅劍,已殘, 劍柄凸起三道箍,還有弧刃環首細柄刀一件,其他一些隨葬銅器殘損嚴重,無法辨認器型。

有九座墓都是在施工取土時墓坑被破壞後清理,墓的形制不明,其規格小於牛堆戰國墓,有些墓室內有積炭層,所出隨葬品有銅器、陶器兩類,銅器有簋、簠、盂、鼎、劍等,陶器有瓮、瓿、罐、盅、盞、紡輪等。

中夏村墓區為揭陽縣(今屬揭東縣)發現的重要戰國墓地,既有一鼎以上的幾座大型墓,又有僅出土二件陶器的眾多小型土坑墓。

1985年6月,揭陽中夏村發現戰國墓,出土銅劍及銅矛各一件。……論者認為帶此類王字紋的兵器,若長沙出土之越王矛,邵陽之王字矛,說明其先起源于越國而後來流行於百越各地。

中夏,廣袤神奇,在未來,將更輝煌!

參考來源

  1. 中夏村, 揭東縣人民政府,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