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鱷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鱷蜥
圖片來自pinterest

中國鱷蜥學名Shinisaurus crocodilurus,意為「鱷尾辛氏蜥」)為鱷蜥科鱷蜥屬的爬行動物,又稱鱷蜥瑤山鱷蜥,俗名大睡蛇木睡魚、落水狗。為中國的特有物種,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由於中國鱷蜥在廣西金秀大瑤山首次被發現,所以又稱之為瑤山鱷蜥。2003年,越南生物學研究生黎克決和德國生物學家托馬斯·齊格勒在HAMADRYAD雜誌上報道在越南東北部的廣寧省安子山區發現有鱷蜥,這是首次報道在中國以外有鱷蜥分布。

特徵

全長30~36厘米。背面棕黑色,體側棕黃色,有黑紋;腹面帶有紅色和黃色,有黑斑;尾部有黃黑相間的橫紋11~12條;背部有顆粒狀鱗和分散的棱鱗,尾側扁似鱷,尾背有兩條脊棱。

分布

鱷蜥是中國的特有物種。分布於廣西等地,常棲息於水域附近以及常在山沖溪流不大的積水坑內或匍匐在山溪的樹枝上。其生存的海拔上限為760米。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廣西大瑤山。[1]

參考文獻

  1.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 鱷蜥. 《中國動物物種編目數據庫》.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