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機械工業集團
圖片來自chinaautosupplier

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機集團,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管理的國有特大型中央企業集團。

主要業務包括機械裝備研發與製造、工程承包、貿易與服務三大主業,服務領域覆蓋了工業、農業、交通、能源、建築、輕工、汽車、船舶、礦山、冶金、航空航天等國民經濟重要產業領域等業務[1]

主要職責

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圍繞裝備製造業、現代製造服務業兩大領域,着力打造機械裝備研發與製造、工程承包、貿易與服務三大主業,服務領域覆蓋了工業、農業、交通、能源、建築、輕工、汽車、船舶、礦山、冶金、航空航天等國民經濟重要產業領域,為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專業化服務。國機集團具有較強的資源集成和運用能力。雄厚的研發實力、廣泛的全球營銷網絡、強大的資金實力和項目融資能力,形成了涵蓋設計、研發、製造、工程承包、系統集成、國際貿易等方面的完整產業鏈,具備獨特的產業價值和市場競爭優勢。

在機械裝備研發與製造業務領域,國機集團是中國最大的農業機械、林業機械、地質裝備製造企業,以及最重要的工程機械製造企業之一,眾多市場領先的優秀產品遠銷世界各地。同時擁有在重型機械、電站設備、石化通用、機床工具、汽車工程、機械基礎件、儀器儀表及環保設備等領域強大的研發能力和系統集成能力,向國內外市場提供了一大批具有重大影響力的裝備和技術。

在國際工程承包業務領域,作為全球知名的國際工程承包商,國機集團連續多年入選(ENR)「全球225家最大國際承包商」前50強、「全球200強工程諮詢設計企業」前100強,在業內具有廣泛的影響力,在全球眾多國家和地區的工程市場具有重要的市場地位。2012年,國機集團名列(ENR)「全球225家最大國際工程承包商」第24位、「國際工程設計企業200強」第77位。

在貿易與服務業務方面,國機集團是中國機電產品出口和國外先進技術和產品引進的重要窗口,是中國最大的汽車貿易和服務商,是中國機械工業最大的進出口貿易企業。

2013年7月18日,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公司與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實施聯合重組,重組後的新集團沿用「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名稱,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公司不再作為我委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企業。

歷史

1997年,中央政府批准以中國機械裝備集團公司成立。1999年,經合併、收購、重組等方式,更名為中國機械工業集團公司。在2012年被美國《財富》雜誌全球500強企業登上362位。現任董事長任洪斌

另外旗下上市公司包括藍科高新(601798.SS)、第一拖拉機(0038.HK)、常林股份(600710.SS)、林海股份(600099.SS)、國機汽車(600335.SS)、軸研科技(002046.SZ)、中工國際(002051.SZ)以及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1829.HK)。

2016年11月10日,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宣布,經報國務院批准,國機集團和中國恆天實施重組,按照協議,中國恆天集團整體產權將無償劃轉進入國機集團,並成為其全資子公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