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名茶 - 竹葉青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名茶 - 竹葉青茶

茶葉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隨著時間的增加,中國茶的品質逐漸豐富,如今已然多達千百種。

愛喝茶的茶友對於茶葉品種都有偏愛,有喜愛大紅袍的甜醇深厚的,有喜歡鐵觀音的香高音韻的,也有喜歡竹葉青茶的清醇爽口。而對於大多數茶友來說,竹葉青茶還是陌生的。

餘竹葉青茶產於中國四川省峨眉山,其外形扁平挺直似竹葉,色澤嫩綠油潤;湯色黃綠清亮,葉底淺綠勻嫩;滋味清醇爽口,飲後餘香回甘。[1]

定名為竹葉青茶

1964年4月20日,陳毅一行途經四川,去到峨眉山時,在山腰的萬年寺憇息。

老和尚泡了一杯新采的竹葉青茶送到陳毅手裡,一股馨香撲鼻襲來,陳毅笑盈盈地喝了兩口,味醇回甘、清香沁脾,頓時覺得心曠神怡,勞倦頓消,連問:「這茶產在哪裡?」老和尚答道:「此茶是我們峨眉山的土產,用獨特工藝精製而成。 [2]

陳毅説:「我看這茶葉形似竹葉,色青悅目,就叫竹葉青茶吧!」。

中國名茶之一竹葉青茶

竹葉青茶,屬於中國六大茶類中的綠茶一類,產自四川峨眉。其外形扁平挺直似竹葉,色澤嫩綠油潤;湯色黃綠清亮,葉底淺綠勻嫩;滋味清醇爽口,飲後余香回甘。

製茶工藝

竹葉青茶制茶工藝要求較高,竹葉青是好茶和制茶的工藝手法有很大的關係。

竹葉青是綠茶,有抗癌症,抗衰老,抗動脈硬化,減肥,防輻射,提神,利尿,解酒,美白,防齲齒的作用。

從產地,制茶工藝,和竹葉青本身含有的功效可以發現竹葉青不愧是好茶,科學的飲用能起到保健的功效。[3]

採摘季節

竹葉青茶只在清明節前採摘,只選茶芽,採摘的新葉經過殺青,揉捻,烘焙等工藝製作而成。

就品質等級上來分有 : 品味和靜心和論道三個等級,相對來說,靜心級別的竹葉青茶較之在工藝、茶葉選料上更為講究一些,品質也就更好。

製作與上市時節

就製作與上市時節來講,竹葉青茶為一芽一葉的新葉,採摘下的原葉在經過了殺青,揉捻,烘培等製作工藝後而成竹葉青茶。

由於竹葉青茶屬於綠茶的烘青類茶,較為嬌嫩。

沖泡方式

選具

大凡高檔細嫩名竹葉青茶,一般選用玻璃杯或白瓷杯飲茶,而且無須用蓋,這樣一則增加透明度,便於人們賞茶觀姿;二則以防嫩茶泡熟,失去鮮嫩色澤和清鮮滋味。至於普通竹葉青茶,因不在欣賞茶趣,而在解渴,或飲茶談心,或佐食點心,或暢敘友誼,因此,也可選用茶壺泡茶,這叫做「嫩茶杯泡,老茶壺泡」 。根據品飲人數準備好茶杯碗以及竹葉青茶罐,茶則,茶匙,賞茶盤,茶巾以及燒水壺。

觀茶

對細嫩名優竹葉青茶,在泡飲之前,通常要進行觀茶。觀茶時,a,先取一杯之量的干茶,置於白紙上(或盛茶專用器具上),讓品飲者先欣賞乾茶的色、形,再聞一下香,充分領略名優竹葉青茶的天然風韻。對普通大宗竹葉青茶,一般可免去觀茶這一程序。b,或者傾斜旋轉竹葉青茶罐,將竹葉青茶倒入茶則。用茶匙把茶則中的竹葉青茶撥入賞茶盤,欣賞乾茶成色,嫩勻度,嗅聞乾茶香氣。

潔具

就是將選好的茶具用開水一一加以沖泡洗淨,以清潔用具,平添飲茶情趣。b,溫杯:用開水將茶杯燙洗一遍,提高杯溫,在冬天,尤顯重要,利於竹葉青茶沖泡。

置茶

沖泡竹葉青茶的茶杯一般容量為150毫升,用茶量在3克左右(置放相對於容器五份之一的茶量)。用茶匙將竹葉青茶從茶盤或茶則中均勻撥入各個茶杯內。

浸潤泡

對名優竹葉青茶的沖泡,一般視茶的鬆緊程度,採用兩種方法沖泡:一是上投法,它適用於外形緊結的高檔名優竹葉青茶,諸如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蒙頂甘露、徑山茶、廬山雲霧、湧溪火青、蒼山雪綠等,即先將攝氏85~90度的沸水沖入杯中,然後取茶投入,竹葉青茶便會徐徐下沉。

對條索比較鬆散的高檔名優竹葉青茶,一般採用中投法,即先置茶,後衝入沸水。至於普通大眾茶,當然是先置茶後沖水了。泡茶水溫在85~90℃為宜,水量為杯容量的1/4或1/3,使竹葉青茶吸水舒張,便於茶汁析出,約30秒後開始沖泡。

沖泡

沖泡次數:約三次,用「鳳凰三點頭」法,沖水入杯內至總容量的七成左右,意為「七分茶、三分情」。經過三次「高衝」,使杯內竹葉青茶上下翻動,杯中上下茶湯濃度均勻。另一方面表示禮節,對客人到來以示歡迎。沖泡過程,要求水壺高懸,使水流有衝擊力,並有曲線的美感。

有哪些益處

竹葉青茶可以解渴消暑,解毒利尿。去火,其味清香可口, 其色微黃淡綠,其湯晶瑩透亮,內含皂苷、糖及維生素A、C,具有生津止渴、消熱解毒、化痰、消炎、利尿通便。長飲此茶可排毒,使皮膚光滑,美白祛黃褐斑之功效。此外,竹葉青茶抗菌抑菌、抑制動脈硬化、消脂減肥等的作用也很顯著。[4]

當然,什麼東西再好也不能過量,對於飲茶也是如此。

竹葉青茶是為涼性,所以不宜多飲,且體質虛寒、脾胃偏寒等的人群飲用竹葉青茶更應該注意量,這是我們需要注意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