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馬達加斯加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馬達加斯加總統埃里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日報 的圖片

中國-馬達加斯加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馬達加斯加[1]、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馬達加斯加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72年11月與馬達加斯加建立外交關係,在2013年成為該國第三大的貿易夥伴。

歷史

唐朝書籍《太平廣記》提及「崑崙奴」一詞,被認為是指南海或非洲某地來到中國的黑人奴隸;有學者認為「崑崙」可能是指馬達加斯加島,但史家對「崑崙奴」的確實來源仍持不同意見。宋朝曾有船隻到達馬達加斯加島。據意大利商人馬可·波羅的記載,元世祖忽必烈曾遣使到馬達加斯加,該名使臣在返國後向元朝朝廷報告自己的見聞;此外,有推論認為明朝時七下西洋的鄭和船隊曾到訪馬達加斯加。

馬達加斯加的古墓曾出土大量16世紀18世紀中國瓷器

馬達加斯加的第一批華人移民在1886年到達當地,他們是7名中國商人,從毛里求斯路易港到達馬達加斯加的圖阿馬西納。馬達加斯加在1896年成為法國殖民地後,法國曾多次招募華工到當地工作,而部分毛里求斯和留尼汪的華人也轉到馬達加斯加;為了招募華工到馬達加斯加,法國曾派人員到東南亞進行訪問,他們事後表揚華工對經濟的貢獻,認為招募華工有助賺取利潤、發展農業。但是,統治馬達加斯加的法國殖民政府在1913年頒布命令,禁止中國人移民到馬達加斯加或在當地經商。

1960年,馬達加斯加獨立為國,當時被稱為「馬爾加什」;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致電馬爾加什總統,祝賀當地成為獨立國家。但是,馬達加斯加在獨立後立即與當時已退到台灣的中華民國建交;中華民國派駐大使到馬達加斯加島,在島上設立大使館,並打算與該國貿易通商,而馬達加斯加也計劃在台北設立大使館。

後來,馬達加斯加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建交事宜進行磋商;在洽談過程中,中華人民共和國曾要求馬達加斯加承諾與中華民國斷交。最後,馬達加斯加在1972年11月上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2],中華民國則在同年12月中旬與之斷交。

視頻

中國-馬達加斯加關係 相關視頻

探秘馬達加斯加

參考文獻

  1. 馬達加斯加旅遊,貓途鷹
  2. 中國與馬達加斯加雙邊關係,人民網,200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