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利比里亞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克強會見利比里亞總統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中國-利比里亞關係,在此處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利比里亞共和國的雙邊關係。兩國的官方關係始於1977年[1],曾因多個原因數次破裂,但隨後又重新建交。截至2009年,中國已大量地在利比里亞投資和向該國提供援助。

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利比里亞之間的關係始於1977年2月17日,並曾因多個原因數次破裂及重新建交。

1989年10月10日,由於利比里亞因台灣提供了2億美元援助利比里亞的教育和基建,而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政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斷絕了與利比里亞的關係。1993年8月1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重新建立與利比里亞的外交關係,並在蒙羅維亞設立大使館,政局動盪之下使得利比里亞首都並存兩岸政權所設之使館。

1997年9月9日,首度復交四年後,查爾斯·泰勒領導下的利比里亞政府宣布承認兩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隨後與利比里亞第二次斷交。2003年10月12日,利比里亞第二次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度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這被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於聯合國遊說在利比里亞部署維和部隊的結果。

2014年利比里亞爆發埃博拉病毒疫情,中國對利方進行大量物資援助[2]

經貿關係

根據媒體報導,中國於2000年到2011年在利比里亞有約68項官方發展融資項目,這些項目包括修理及擴建利比里亞大學工程學院,及提供1000萬美元予利比里亞政府在寧巴縣建立一所設100間睡房的醫院

文化關係

2009年10月,中國駐利比里亞大使館向利比里亞人提供免費中國語文課程,這課程的設立是由於兩國經貿關係不斷增長。雖然少有利比里亞人能說中文,但是很多利比里亞人希望能在中國工作和留學

視頻

中國-利比里亞關係 相關視頻

《醫道無界》利比里亞遭遇埃博拉,164名中國醫護人員前
視頻:利比里亞新總統維阿就職演講 用中文「謝謝中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