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鐵路幹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鐵路幹線是指在中國境內規劃、建設、運營和管理的國鐵幹線。

中國幹線鐵路網已基本形成,除了海南、澳門和台灣外,所有省級行政區都建成貫通國家鐵路線。

中國國家鐵路幹線的基本組成路段分別是:京哈鐵路、京通鐵路、京包鐵路、京滬鐵路、京九鐵路、京廣鐵路、焦柳鐵路、包蘭鐵路、蘭新鐵路、青藏鐵路、隴海鐵路、成昆鐵路、寶成鐵路、滬昆鐵路、沿江鐵路和沿海鐵路(以上鐵路線整合了平行重複的客貨共線和客運專線)。

根據國務院發改委發布的《中長期鐵路規劃》文件,中國大陸規劃了由八條縱幹線和八條橫幹線組成的高速鐵路網,簡稱八橫八縱鐵路網。

南北鐵路幹線

京滬線

京滬鐵路北起北京,經天津、德州、濟南、濟寧、徐州、蚌埠、南京、常州、無錫、蘇州,南達上海,縱貫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和上海七省市,跨越海河、黃河、淮河和長江四大水系,全長1462千米,是我國東部沿海地區的南北交通大動脈。所經地區人口稠密、工農業發達,人員和物資交流頻繁。

京滬線在天津交匯了京瀋線,銜接天津港;在德州交匯了石德線,與京廣線相連通;在濟南交匯了膠濟線,可達青島港和煙臺港;在兗州交匯了焦石線,接通石臼所港;在徐州交匯了隴海線;在南京交匯了寧蕪線,進而與皖贛線相連通;在上海交匯了滬杭線。

京廣線

京廣線北起北京,南止廣州,橫貫我國中部,經過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東等省,跨越海河、黃河、淮河、長江、珠江五大流域,連接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珠江三角州,全長2324千米。

京廣線是我國關內地區主要的南北向鐵路,為我國鐵路網的中軸。在北端北京交匯了京秦、京包、京原、京通、京承、京瀋等鐵路線。在南端廣州交匯了京九線、廣茂線和廣梅汕線,可達香港、茂名和汕頭。

京哈線

京哈線起於北京,經天津、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等省市,終點在東北北部最大城市哈爾濱,全長1413公里,是東北通往首都和全國各地的一條鐵路幹線。

京九線

京九線北起北京,經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湖北、江西、廣東,南至香港九龍,跨越9省市,全長2364千米。京九線是我國鐵路建設史上規模最大、投資最多,一次建成里程最長的鐵路幹線。它的建設對完善我國鐵路布局,緩和南北運輸緊張狀況,帶動沿線地方資源開發,推動革命老區經濟發展,加快老區人民脫貧致富,促進港澳地區穩定繁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焦柳線

同蒲線橫貫山西的南北,從山西的大同到陝西的孟塬,北接京包線,南連隴海線。北同蒲線是指大同到太原這一段鐵路。太焦線從太原經長治、晉城到焦作。焦柳線自焦作月山站經濟源、襄樊、枝城、懷化到柳州。

北同蒲—太焦—焦柳線北起大同,南到柳州,是一條與京廣線平行的南北向的交通大動脈,全長2395千米。

寶成成昆線

起於陝西寶雞,穿秦嶺山地、達「天府之國」成都。是聯繫關中與川內西北與西南的重要幹線。後北起成都,南至「春城」昆明,是我國西南的又一重要幹線。

東西鐵路幹線

京秦—京包—包蘭—蘭青—青藏線

這是我國北部地區一條重要的東西向鐵路幹線。東起秦皇島,經豐潤到北京的鐵路線為京秦線;從北京向西經張家口、大同、集寧、呼和浩特到達包頭的鐵路線為京包線;從包頭向西經銀川到蘭州的鐵路為包蘭線;自蘭州到西寧的鐵路線為蘭青線;從西寧經格爾木到拉薩的鐵路為青藏線。

隴海—蘭新線

隴海線東起黃海之濱的連雲港,西止於黃土高原的蘭州,全長1754千米,連通江蘇、安徽、河南、陝西、甘肅五省,沿線經過徐州、商丘、開封、鄭州、洛陽、西安、咸陽、寶雞、天水等重要城市。

蘭新線起自蘭州,向西經張掖、酒泉、嘉峪關、吐魯番、烏魯木齊、昌吉、石河子、烏蘇、博樂至阿拉山口,全長2459千米。

隴海—蘭新線橫貫我國中部地帶,把經濟發達的東部沿海地區與西北邊疆地區連接起來,是一條具有重要經濟、政治、國防意義的鐵路幹線。

滬杭線—浙贛線—湘黔線—貴昆線

滬杭線—浙贛線—湘黔線—貴昆線組成了一條橫貫我國江南地區的東西向交通大動脈。它東起東海之濱的上海,西到雲貴高原的昆明,全長2598.5千米,

貫通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貴州和雲南五省一市。這條鐵路線對加強華東、中南和西南地區的經濟聯繫具有重要的作用。

鐵路樞紐

在鐵路交匯之地形成了許多鐵路樞紐。我國主要的鐵路樞紐有:北京、武漢、瀋陽、哈爾濱、石家莊、鄭州、徐州、株洲、貴陽、柳州、重慶、成都、蘭州等。

通車情況

已通車運營的客運幹線鐵路,京滬高速鐵路、京港客運專線、京哈客運專線、滬漢蓉高速鐵路、東南沿海客運專線、徐蘭客運專線、滬昆高速鐵路、青太客運專線

建設規劃中幹線鐵路,京昆通道、沿江通道、沿海通道、包(銀)海通道、陸橋通道、京九通道、呼南通道、蘭(西)廣通道、綏滿通道、京蘭通道、廈渝通道、廣昆通道

未來規劃

2019年9月24日,在《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新聞發布會上,國家鐵路局表示,到2050年,將最終形成運輸保障能力強大、戰略支撐有力、運輸服務高效、資源環境友好的功能完善、服務一流、綠色環保的現代化鐵路網。在基礎設施布局方面,推進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融合發展,構建高質量發展的鐵路網絡和綜合交通樞紐建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