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原圖鏈接來自 漢豐網 的圖片

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英語:Chinese Football Association Super League,縮寫CSL)是由中國足球協會所主辦的最高等級職業足球聯賽。該聯賽開始於2004年[1],脫胎自原中國足球甲級A組聯賽。

歷史

第一屆有12支球隊參加。在中超成立之初,由於硬件設施不能達到中國足協所制定的中超准入標準,遼寧隊的參賽資格曾引起過很大爭議。

首兩屆暫停降級制度以便擴充球隊數量,於2006年恢復「升二降二」的升降級制度(但由於2006年四川冠城解散、2007年上海申花與上海聯城合併、2008年武漢光谷退出及2012年大連實德解散,故這四年都只實行「升二降一」,即從中甲中升兩隊,降一隊到中甲)。2008年賽季起正式恢復到原先計劃的「升二降二」制度。

2006年4月,為進一步完善中國足球產業的市場化進程,中國足球協會與所有中超聯賽參賽俱樂部共同出資成立了中超聯賽有限責任公司負責運營中超聯賽。中國足球協會出資72萬元,持有中超聯賽36%的股份,是中超聯賽有限責任公司第一大股東。

因為國家隊長期成績不佳,加上中國足球各級聯賽均存在管理腐敗,賭球成風問題,2009年後已經引起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領導的關注,包括習近平劉延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分別在不同場合提到中國足球問題以及親身參與中國足球的會議。2009年1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展開中國足壇反賭風暴行動,大範圍打擊抑制足球發展的賭球行為。

2012年中國足球超級聯賽十六支球隊單賽季投入超過30億人民幣(約5億美元),為歷屆最高;一些財力雄厚的球隊亦網羅了如德羅巴、阿內爾卡、凱塔、羅申巴克、卡努特、雅庫布、巴里奧斯等球星,中超自賭球風波後再次開始被中國國內社會甚至世界球壇所關注;而2012年全年的票房亦為2004年中超成立以來最高。

2013年中國足球超級聯賽初期,雖然阿內爾卡,德羅巴離開分別加盟尤文圖斯加拉塔薩雷,但中國足球超級聯賽依舊吸引了埃爾克森、米西莫維奇、瓦羅、斯基亞維、托蘭佐、勒夫等球星的加盟。

2014年中國足球超級聯賽亦吸引了蒙蒂略、迪亞曼、吉拉迪諾、比亞特里、漢克、德揚 、胡斯蒂等大牌球星加盟。而且2014賽季中超各俱樂部的總收入突破20億元,創下中超歷史新高。另外中超上座率高居亞洲第一。但在同時,各俱樂部收支失衡,經營模式仍不具備可持續發展性。直至2014賽季中超聯賽結束時,各俱樂部總體仍處於虧損狀態,只有5家俱樂部實現盈利,分別是廣州恆大、貴州人和、上海上港、上海申鑫以及廣州富力。為長遠發展,16支中超球隊也會投資興建自己球會運動場及足球場。

2019年中國足球超級聯賽,哈姆西克、費萊尼、瓦格納、穆薩·登貝萊、巴普蒂斯唐、阿魯科、博阿滕、等球員加盟,夏季轉會更是引進了沙拉維、阿瑙托維奇、龍東、米蘭達、桑蒂尼、費爾南多。

2020賽季開始,中超公司將由各家俱樂部組建的中國足球職業聯盟負責運營,中國足球職業聯盟主席將由16家俱樂部提名和選舉產生,中國足協不再持有中超公司股份並退出中超公司管理。

賽制

聯賽採取主客雙循環賽制比賽,每支隊伍與各球隊對賽兩次,主客各一次。

  • 中超聯賽決定名次辦法

(一)每隊勝一場得3分,平一場得1分,負一場得0分;

(二)中超聯賽結束,積分多的隊名次列前;

(三)如果兩隊或兩隊以上積分相等,依下列順序排列名次:

  1. 積分相等隊之間相互比賽積分多者,名次列前
  2. 積分相等隊之間相互比賽淨勝球多者,名次列前
  3. 積分相等隊之間相互比賽進球數多者,名次列前
  4. 積分相等隊之間,將按權重比例計算預備隊成績、U19聯賽成績、U17聯賽成績、U15聯賽成績、U14聯賽成績和U13聯賽成績, 排名靠前者, 聯賽名次列前。
  5. 積分相等隊在當年中超聯賽全部比賽中淨勝球多者,名次列前
  6. 積分相等隊在當年中超聯賽全部比賽中進球數多者,名次列前
  7. 全年比賽紅黃牌扣分少者(不包括紀律處罰),名次列前;
  8. 以抽籤的辦法決定名次[2]

視頻

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 相關視頻

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北京人和隊大戰天津權健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