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解放軍軍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 免費編輯 添加義項名 B 添加義項 ?

所屬類別 : 音樂團隊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 是中國軍隊大型音樂表演團體。國家的禮儀樂隊,中國唯一的大型管樂演奏團體,隸屬於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於1952年7月正式成立,全團400餘人。 樂團的主要任務是為國家和軍隊的重大典禮、重要會議、迎送國賓等儀式舉行音樂演奏,在藝術上着意追求中國氣派。近年來,樂隊合奏水平日益提高,能較完美地演奏不同時代、不同體裁和風格的中外作品;培養出藝術造詣較深的指揮、獨唱、教學等人才;建立了具有豐富軍樂寫作經驗的創作隊伍。自2018年1月1日起,國旗護衛和禮炮鳴放任務由人民解放軍擔負。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

外文名稱:Military Band of the Chines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隸屬: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

成立時間: 1952年7月

藝術追求: 中國氣派

代表作品:《熱巴》、《阿細舞曲》等。

代表人物

劉玉寶、呂蜀中、程義明等

首任團長 羅浪

現任團長 張海峰

目錄

1、歷史

2、演出情況

3、演出形式

4、演出信息

5、作品

6、樂團人才

7、閱兵式

8、成績

本段歷史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於1952年7月正式成立,全團400餘人。羅浪、王建中、石磊、馬國平、劉玉寶、于海、張海峰曾先後擔任團長 。[1]樂團的主要任務是為國家和軍隊的重大典禮、重要會議、迎送國賓等儀式舉行音樂演奏,在藝術上着意追求中國氣派。樂隊合奏水平日益提高,能較完美地演奏不同時代、不同體裁和風格的中外作品;培養出藝術造詣較深的指揮、獨唱、教學等人才;建立了具有豐富軍樂寫作經驗的創作隊伍;積累了一批水準較高的曲目,樂團的保留曲目包括《北京喜訊到邊寨》、《運動員進行曲》、《人民軍隊永遠向太陽》、《祖國交響樂》等。軍樂團經常接待來自各個國家的元首和首腦。樂團還經常舉辦音樂會,出訪世界各地。樂團以雄壯、磅礴的氣勢,明快、清新的風格,高超的演奏水平,為中國軍樂事業的發展作出了貢獻。藝術家包括指揮家劉玉寶、呂蜀中,作曲家李延生、魏群,演奏家孫大方(圓號)、朱堯洲(小號)、牛占英(雙簧管)等,歌唱家韓芝萍、王莉華等。 經黨中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軍擔負國旗護衛和禮炮鳴放任務。

2018年1月1日7時36分,天安門廣場升國旗儀式,首次由人民解放軍儀仗隊和軍樂團執行,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及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絡電視台、中國網、中國軍網,將進行現場直播。[2]​

演出情況

軍樂團自組建以來,以嚴整的軍容、嚴明的紀律和精湛的技藝完成各類司禮任務5000餘次,先後迎送過100多個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和軍事代表團,承擔並完成了國家慶典和全國黨代會 、人大、政協等重要會議的音樂演奏任務。軍樂團每年組織人員深入部隊慰問基層官兵,在全國各地巡迴演出。迄今已演出軍樂團在歡迎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宴會上演奏音樂會2000餘場。作為國內管樂藝術的重要基地,軍樂團經常組織專家為全國全軍近百個管樂隊進行輔導,為普及和提高我國的管樂藝術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近些年來,軍樂團還應邀赴日本、泰國、法國、芬蘭、新加坡、意大利、荷蘭等國家及香港、澳門地區參加國際性軍樂比賽和訪問演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於2011年5月12日啟程訪美,這也是中美建交後解放軍軍樂團首次訪美。

演出形式

軍樂團在藝術上追求民族化 、專業化、大眾化,並以演藝上乘、形式多樣、格調清新、雅俗共賞、 千人軍樂團為1984年國慶大典演奏 千人軍樂團為1984年國慶大典演奏 氣勢恢宏的特色而獨樹一幟。演出形式有:不同規模和形式組合的合奏、重奏、齊奏,各種管樂器獨奏,聲樂獨唱、 重唱,隊列行進吹奏表演及說唱藝術表演等。

演出信息

演出時間:2012.12.26 星期三 19:30 演出地點:國家大劇院-音樂廳

解放軍軍樂團八一音樂會 時 間:2012.08.01 場 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 票 價:80 180 260 360 420 480 580

作品

在長期的藝術實踐中,創作和演出了一大批觀眾喜聞樂見的音樂作品,為廣播電台 、電視台、音像公司提供了大量音樂節目,錄製、灌制百餘種音樂唱片、磁帶,出版發行數百冊(份)管樂總譜和專著。先後有200多部(首)作品、100多人次在全國和國際比賽中獲獎。主要代表性曲目有:《交響詩--風暴》、《北京喜訊到邊寨》、《葬禮進行曲》、《萬歲,偉大的祖國》、《軍民並肩》、《運動員進行曲》、《騎兵團進行曲》、《熱巴》、《羌歌》、《阿細舞曲》等。

樂團人才

軍樂團培養造就了一批有一定影響的藝術人才,主要有陳軍、劉玉寶、呂蜀中、程義明、馬文、于海、李桐 樹、李延生、鄭路、魏群、季承、嚴曉藕、王和聲、牛占英、孫大方、朱堯洲、李復、魯濟生、駱延禧、齊景全、逄豐成、趙偉明、李昌虎、韓芝萍等。

閱兵式

說到國慶閱兵時,回顧歷次大閱兵,于海深情地說,"從60年前的開國大典的閱兵到現在,軍樂團歷次都

演奏了動人的樂章,最令我個人難忘的是1999年50年國慶閱兵時,我作為千人解放軍聯合軍樂團的總指揮接受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對於當時的情景于海仍然記憶猶新。于海說,受閱部隊和群眾遊行能夠在規定的時間內嚴格、準確地完成任務,其中也有軍樂團的功勞。因為隊伍行進速度的控制是由軍樂團的演奏來完成的。受閱部隊踩着軍樂團演奏的節拍通過天安門,按照每分鐘116拍進行。如果演奏稍微快一點點,每分鐘117拍的話,受閱部隊可能就要提前把整個過程走完。

于海介紹說,要圓滿完成國慶閱兵時的演奏任務,不只是技術上的精益求精,體力和精神上的付出也是很 大的。軍樂團的演奏員都是穿軍裝的音樂家,閱兵時,他們最早入場最後退場,要在烈日之下站立長達3小時左右,這對演奏家們都是非常大的考驗。並且在整個過程當中,不能做任何小動作,包括蚊蟲叮咬、汗珠流下,也不能去碰去擦。

成績

近10年來,先後有100多人獲得全國青年五四獎章、全軍學習成才先進個人、全軍優秀黨務工作者等殊 榮,在國際國內各類專業比賽中獲得260多個獎項。 該團被評為抓基層先進單位,榮立集體三等功1次,受到軍委通令嘉獎,2008年被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先進集體"。所屬建制隊均榮立過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