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是代表中國科學院牽頭負責中國有關載人航天等專項重大科技應用系統方面的總體管理和技術集成的研究所。該所具體職能包括組織協調空間應用系統的戰略研究、總體規劃、系統總體設計、總體計劃與管理、系統總體集成、系統總體測試、總體支撐保障、在軌運行和應用等,同時負責協助管理中科院承擔的載人航天工程各大系統協作配套任務。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的前身是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與應用總體部(簡稱「總體部」)。1993年至2003年,「總體部」掛靠空間科學與應用研究中心,獨立運行;2003年至2010年,掛靠光電研究院,獨立運行;2010年11月,中共中科院黨組決定在「總體部」的基礎上籌建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2012年8月,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批覆同意成立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1]

科研成果

根據2017年11月中心官網顯示,中心(總體部)有效組織全國眾多承研單位,充分利用神舟系列飛船、交會對接空間實驗室平台開展了50餘項空間科學和應用研究,研製的500餘台/套有效載荷圓滿完成了歷次飛行試驗任務[2]。在對地觀測及地球環境監測、空間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空間材料科學、微重力流體物理、空間天文探測、空間環境探測、應用新技術等領域取得了一大批具有重大價值的科學與應用成果。

根據2017年11月中心官網顯示,中心(總體部)共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2項,一等獎1項;獲軍隊科技進步獎一等獎2項,二等獎16項,三等獎8項。

學術期刊

《載人航天空間科學與應用動態》

《載人航天空間科學與應用動態》是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與中國科學院國家科學圖書館合辦的期刊。(暫無收錄數據庫)

《遙感學報「天宮一號」遙感應用專刊》

《遙感學報「天宮一號」遙感應用專刊》是《遙感學報》高光譜遙感學術論文專刊,被中國科學引文數據庫(CSCD)中國學術期刊網絡出版總庫(CAJD)中國學術期刊文摘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中國學術期刊綜合評價數據庫等收錄,主要有綜述、光譜成像技術、地面處理技術及遙感應用等欄目,涵蓋了「天宮一號」光譜成像儀工程任務情況、光譜成像技術、地面數據處理技術以及遙感應用與研究等方面內容。

視頻

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 相關視頻

雲遊科學院——空間應用和技術中心集成測試大廳
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宣傳片(10分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