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禪宗的初祖--慧可禪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禪宗的初祖--慧可禪師,慧可禪師聽了祖師的回答,當即豁然大悟,心懷踴躍。原來並沒有一個實在的心可得,也沒有一個實在的「不安」可安,安與不安,全是妄想。慧可禪師開悟後,繼續留在達磨祖師的身邊,時間長達六年之久(亦說九年),後繼承了祖師的衣缽,成為中國禪宗的初祖,中國的佛教從此開始。

原文

  北魏孝文帝太和十年,在虎牢(又作武牢,今河南成皋縣西北)有一戶姬姓人家,夫妻兩一心向善,每天祈求諸佛菩薩保佑,希望能生個兒子,繼承祖業。就這樣虔誠地祈禱了一段時間,終於有一天黃昏,感應到佛光滿室,不久夫人便懷孕了。為了感念佛恩,父母便給他起名為「姬光」,這個孩子就是慧可。

  慧可在幼年時就已經具有超人的智慧,決非一般普通之孩童。十五歲時就能通讀四書五經、博涉詩經,尤其精通於玄理。有一日慧可在河邊行走,看見岸邊有一受傷垂死的魚,仔細一看發現魚在哭泣。慧可大吃一驚,連忙把魚放回水裡。那魚一進水裡就好像好了一般游來游去,後又把頭伸出水面,停留了一下,遊走了。慧可對此大為好奇,於是四處遊歷尋找真相,後來接觸了佛典,深感「孔老之教,禮術風規,莊易之書,未盡妙理」,於是便棲心佛理,超然物外,怡然自得,並產生了出家的念頭。

  在三十歲時對佛經有很深了解,顯得超然自得,於是蒙發出家修道和研習佛法,先依洛陽龍門香山寺寶靜禪師遞度出家取法名神光,後於永穆寺受比丘大戒。慧可受具足大戒後遊走參訪,求學問道,講經說法,遍學大小乘教義。經過多年的學習,慧可禪師雖然對經教有了充分的認識,但是個人的生死大事對他來說仍然是個迷。

  三十二歲那年,慧可禪師又回到香山,放棄了過去那種單純追求文字知見的做法,開始實修。他每天從早到晚都在打坐,希望能夠借禪定的力量解決生死問題。這樣過了八年。有一天,在禪定中,慧可禪師突然看到一位神人站在跟前,告訴他說:「將欲受果,何滯此邪?大道匪(非)遙,汝其南矣(如果你想證得聖果,就不要再執著於枯坐、滯留在這裡了。大道離你不遠,你就往南方去吧)!」慧可禪師知道這時護法神在點化他,於是將自己的名字改為神光。第二天,慧可禪師感到頭疼難忍,如針在刺,他的剃度師寶靜禪師想找醫生給他治療。這時,慧可禪師聽到空中有聲音告訴他:「這是脫胎換骨,不是普通的頭疼。」慧可禪師於是把自己所聽到的告訴了他的老師。寶靜禪師一看他的頂骨,果然如五峰隆起,於是就對慧可禪師說:「這是吉祥之相,你必當證悟。護法神指引你往南方去,分明是在告訴你,在少林寺面壁的達磨大師就是你的老師。」

  慧可禪師於是辭別了寶靜禪師,前往少室山,來到達磨祖師面壁的地方,朝夕承侍。開始,達磨祖師只顧面壁打坐,根本不理睬他,更談不上有什麼教誨。但是,慧可禪師並不氣餒,內心反而愈發恭敬和虔誠。他不斷地用古德為法忘軀的精神激勵自己:「昔人求道,敲骨取髓,刺血濟飢,布發掩泥,投崖飼虎。古尚若此,我又何人?」就這樣,他每天從早到晚,一直呆在洞外,絲毫不敢懈怠。

  這樣過了一段時間,有一年臘月初九的晚上,天氣陡然變冷,寒風刺骨,並下起了鵝毛大雪。慧可禪師依舊站在那裡,一動也不動,天快亮的時候,積雪居然沒過了他的膝蓋。

  這時,達磨祖師才慢慢地回過頭來,看了他一眼,心生憐憫,問道:「汝久立雪中,當求何事?」

  慧可禪師流着眼淚,悲傷地回答道:「惟願和尚慈悲,開甘露門,廣度群品。」

  達磨祖師道:「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非忍而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勞勤苦(諸佛所開示的無上妙道,須累劫精進勤苦地修行,行常人所不能行,忍常人所不能忍,方可證得。豈能是小德小智、輕心慢心的人所能證得?若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來希求一乘大法,只能是痴人說夢,徒自勤苦,不會有結果的)。」

  聽了祖師的教誨和勉勵,為了表達自己求法的殷重心和決心,慧可禪師暗中拿起鋒利的刀子,咔嚓一下砍斷了自己的左臂,並把它放在祖師的面前。頓時鮮血紅了雪地。

  達磨祖師被慧可禪師的虔誠舉動所感動,知道慧可禪師是個法器,於是就說:「諸佛最初求道,為法忘形,汝今斷臂吾前,求亦可在(諸佛最初求道的時候,都是不惜生命,為法忘軀。而今你為了求法,在我跟前,也效法諸佛,砍斷自己的手臂,這樣求法,必定能成)。」達磨祖師於是將神光的名字改為慧可。

  慧可禪師問道:「諸佛法印,可得聞乎?」

  祖師道:「諸佛法印,匪(非)從人得。」

  慧可禪師聽了很茫然,便說:「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祖師回答道:「將心來,與汝安。」

  慧可禪師沉吟了好久,回答道:「覓心了不可得。」

  祖師於是回答道:「我與汝安心竟。」

  慧可禪師聽了祖師的回答,當即豁然大悟,心懷踴躍。原來並沒有一個實在的心可得,也沒有一個實在的「不安」可安,安與不安,全是妄想。慧可禪師開悟後,繼續留在達磨祖師的身邊,時間長達六年之久(亦說九年),後繼承了祖師的衣缽,成為中國禪宗的初祖,中國的佛教從此開始。

  北周武帝宇文邕滅掉齊國後,以滅佛行動來表示尊重漢人。宇文邕說佛生於西域,他不是胡人,對它不起敬心,既然不是正教,所以該廢。於是在周境內的佛像被毀,經書被焚,4萬多座寺廟賜給王孫公子做宅第,300萬僧人還俗,一場滅佛之災籠罩在北周上空。剛剛接受達摩衣缽不久的慧可,正好遇上這場滅佛之災,為了保護衣缽,慧可只好拄杖南逃,尋找避難之地。

  「北周滅佛,陳國避難」,安徽的太湖縣當時屬於陳國南豫州晉熙郡太湖左縣,慧可逃出了北周來到陳國太湖左縣的獅子山隱居,躲避滅佛之災和宗派的迫害長達十五年之久,等待時機成熟後,又在司空山將衣缽傳給了三祖。

  慧可禪師長於辭辯,他雖無意推廣自己的禪法,但是知道他的禪法的人卻日漸增多。隨着他的影響一天天地擴大,他的弘法活動遭到了當時拘守經文的僧徒的攻擊。慧可禪師遭受了非法迫害。慧可禪師卻怡然順受,曾無怨色。燈錄上記載,慧可禪師活了一百零七歲,寂於隋文帝開皇十三年(593),諡大祖禪師。[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