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是一所科學研究機構

研究院(所),在學術界,稱其為科學試驗的研究機構。是大學之後的進階教育研究機構[1],一般設於大學中,以「某大學某研究生院」的形式存在,也有獨立設立者。

研究所來源於近代的科學發展史[2],科學試驗的研究部門,如地球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天文研究所等等。

研究所一直是國家重點扶持和照顧的對象,特別是軍工類的研究所[3],比如航天兩大集團、中電集團航空中船等重點研究所,一直是很多名校畢業生就業的首選。

機構介紹

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RIPED)是中國石油麵向全球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的綜合性研究機構,重大及高新技術的研究中心、技術支持服務中心和高層次科技人才的培養中心(一部三中心)。成立於1958年,先後經歷了石油科學研究院、石油勘探開發規劃研究院、石油勘探開發科學研究院和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四個發展階段,與中國石油集團科學技術研究院是一套班子,兩塊牌子。

據2017年7月研究院官網顯示,研究院包括北京院區、廊坊分院、西北分院、杭州地質研究院四家單位;擁有技術人員近2000人,包括7名院士、70餘名中國石油集團公司高級技術專家;設有3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14個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重點實驗室。

分類

以性質可分為:教育性質、企業性質、政府性質的研究院機構。

教育性質的研究院,台灣稱為研究所,一般是大學之後的進階教育研究機構,設於大學中,以「某大學某研究生院」的形式存在,也有獨立設立者。研究生院需大學畢業及同等學歷才能取得報考或申請入學資格,主要為培養碩士博士[4]人才及進行基礎研究工作,許多大學教授也會在研究生院開課並領導研究工作。

企業性質的研究院[5],資金很大部分來自企業,為企業提供技術支撐、為企業持續發展服務

政府性質的研究院,資金當然來自國家撥款,研究政治經濟科技等方面前沿的東西,為國家服務。研究院一般都不具體生產什麼,只是研究和找到完成一件事的可行方法:如某企業研究院在原料中加入一定量某稀土大大改善了磁性材料的磁性能,再如中物院激光研究所做出了激光摧毀衛星的理論模型[6]

視頻

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 相關視頻

上海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揭牌 打造世界一流腦科學研究機構
中國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基金機構與項目實施情況簡介

參考文獻

  1. 2017年教育部設立的56所研究生院高校競爭力排行榜,搜狐,2017-02-22
  2. 中國近現代科技發展史,豆丁網,2010-10-30
  3. 中國軍工研究所分布速查收藏了!,搜狐,2020-03-24
  4. 碩士、博士和博士後有什麼區別?,個人圖書館,2019-05-16
  5. 如何註冊研究院,搜狐,2020-09-01
  6. 研究院的性質種類 ,新浪博客 , 201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