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皮影之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皮影之鄉

慶陽環縣皮影是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02年6月9日,中國民俗學會正式命名環縣為「皮影之鄉」。慶陽皮影歷史悠久。清末民初的皮影藝人解長春在皮影的製作和演唱諸方面,作了大膽的改進,給古老的皮影藝術以新的生命。解長春的傳人,繼承發展了解氏皮影藝術,使得這個古老藝術走出了國門,走向了世界。

基本內容

中文名:中國皮影之鄉

時 間:2002年6月9日

地 點:慶陽環縣

類 型:皮影

皮影的起源

相傳在兩千多年前的西漢時期,居住在我國北方的 匈奴人,經常南下侵擾,首當其衝的便是 彭陽(今慶陽、鎮原境)一帶,有一次匈奴人將彭陽縣令殺了,當時的 漢武帝劉徹大怒,發兵十萬,親率出征,來到彭陽。當奪得戰爭勝利時,一個噩耗傳到了彭陽行宮,劉徹的一位愛妃病故了,劉徹聞之,深為悲痛。這時有個方士進言,他能使皇妃再現,於是他用皮革製作了一個酷似劉徹愛妃的偶像,他自己藏在了這個偶像的後面,帶動這個偶像在幃帳內來回走動。方士讓劉徹在帳外觀看,非常逼真。後來劉徹離開彭陽,這種偶像光影的「把戲」便在彭陽一帶流傳開了。後來,為了製作表演方便,人物偶像逐漸縮小,發展成為今天皮影了。

皮影的原理

皮影戲,是一種古老的光投影成像影戲,這是慶陽先民對光投影成像技術的偉大實踐,並在文化娛樂活動中得以應用。這是一個了不起的發明創造。手段是古老的,原理是科學的。皮影藝術作為慶陽民間文化生活的主要形式之一,多運用於常見的皮影戲表演。然而,它的精美之處不僅表現在戲劇表演過程中,而且在於它本身就是一件絕妙的藝術作品。慶陽皮影雕刻精細,風格古雅,兼收並蓄慶陽民間剪紙、石刻、雕塑等藝術手法,創造了與眾不同的獨特的藝術造型和風格。它的人物造型風格主要有兩種,一種粗獷渾厚,粗中見細,名曰「尺線」;一種精雕細刻,小巧玲瓏,名曰「寸線」。在鏤刻手法上,採用正側麵塑造和散點透視來表現人像的側面、斜側面、正面、俯視、仰視等多角度特徵。鏤刻也有男女之別。男性眼大身高,蒜頭鼻子,窄胸部;女性彎眉鳳眼,櫻桃小口,通天鼻,無乳房,有唐代仕女的特徵。它還採取不同的鏤刻造型手法,活靈活現地表現各種人物性格,正面人物用陽刻法刻成空臉,反面人物用陰刻法刻成實臉,英雄人物刻成豹頭環眼、燕頷虎鬚,表現其勇猛剛直;正直人物刻成蠶眉鳳眼,表現其赤誠瀟灑;小姐、姑娘刻成直鼻樑、高額頭、彎彎眉、線線眼、櫻桃小口,表現其善良美貌;奸詐人物則刻成面白目小、頷突嘴凹,加以醜化。道具、景物也雕刻得十分精緻,惟妙惟肖。帝王的殿宇雄偉壯觀、富麗堂皇;龍車鳳輦斑斕多姿、珠光寶氣;宮廷內苑清秀雅致,花園亭台生機盎然。此外,神仙佛祖、妖魔鬼怪、奇禽異獸、夢幻仙境等,設計構圖想象力豐富,刻制手法異常奇妙。

皮影的製作

慶陽皮影的製作工藝極其考究,非牛皮而不用,而且對牛皮質量的要求也非常嚴格,要達到平整耐用,厚度適宜,潤澤透明,柔而不軟,硬而不脆。所以,通常選用青草期口輕的黑色公牛皮,經過浸泡、框架、陰晾、刀刮等多道工序之後,才動手設計構圖、精心雕刻。人物、動物、景物的雕刻都曲直有序,陰陽、虛實、疏密、長短錯落有致。皮影的着色也極其講究,以大紅、大綠、滕黃為主色,兼用少許藍色、黑色,而且點染時只用純色。這樣渲染而成的皮影色彩絢麗,色調和諧,人物栩栩如生,景物渾然天成。所以,一件精良的皮影作品,不僅浸透了皮影製作藝人的汗水,也飽含着皮影製作藝人的聰明才智和藝術修養。因此,皮影的價值,很難用金錢去衡量。皮影是傀儡,雖然沒有生命,但卻有靈魂。而靈魂則是皮影藝術家們用心血和智慧鑄造的。

皮影的表演

皮影戲的表演形式比較簡便,在一張桌子上架起一米見方的幕布,即「亮子」。在亮子後再配上燈光,就算舞台設置就緒了。皮影戲的演奏人員,一般3人即可,「三人一台戲,前台、配音和樂隊」,前台操作皮影偶型併兼主配音,其它兩人則是司鼓和司琴,也兼配音。 慶陽皮影戲的傳統唱腔是「道情」。道情源於道教青祠音樂,是道教民間化和世俗化的產物。道情唱腔既高亢又悠揚,時而如大江奔流,一瀉千里,時而似涓涓溪水,潺潺蜿蜒;如泣如訴的琴聲讓人盪氣迴腸,暴風驟雨般的鑼鼓,則會使你如癲如狂。尤其是主唱人單獨吟唱,句尾一字拖腔,眾人幫和的嘛簧唱法,使得演唱效果既熱烈,又明快。皮影偶型不僅是皮影戲的主要道具,同時還被不少的皮影愛好者和研究人員作為藝術品或研究標本所收藏。已故的環縣皮影藝術家李仰峰首創皮影掛匾,使慶陽皮影走出了專門用於傳統演出的苑囿,首登裝飾藝術的大雅之堂。這一創舉大大地拓寬了皮影藝術的生存空間。

慶陽皮影戲,呈現在觀眾面前的是一個小舞台的大世界。觀看欣賞皮影戲,視線角度變化小,注意力容易集中,不易疲勞,是一種休假保健劇種,常看慶陽皮影戲,不僅可以陶冶藝術情操,而且也利於身心健康。

慶陽皮影戲,是中國有形文化遺產和無形文化遺產的複合體,是中國文化遺產寶庫中的瑰寶。

走向世界

1987年,慶陽皮影戲曾應邀出訪意大利,在羅馬米蘭威尼斯等十三個世界文化名城演出,外國朋友稱讚演唱者為「來自東方的魔術般的藝術家」。同時讚嘆:「中國農村了不起,真不愧是文明大國」。

2007年環縣道情皮影再次應邀出訪歐洲四國、參加了德國奧地利舉辦的「國際木偶皮影節」並進行了精彩演出。

慶陽皮影藝人把黃土地上土生土長的古老藝術風采展示給世界,為祖國贏得了榮譽。[1]

參考文獻

  1. 中國皮影之鄉梧桐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