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氂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氂牛

中國氂牛[1]原產於青藏高原地區,又稱西藏牛或豬聲牛或馬尾牛,是肉乳役兼用牛。出現了十大優良類群。氂牛是高原牧區主要家畜之一。全世界僅有氂牛1400多萬頭,大都繁衍生息在我國青藏高原及周圍3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區。我國是世界上擁有氂牛頭數最多的國家,約占全世界的85%。

遺傳進化

通過四川西藏新疆青海4個氂牛主產的線粒體D—Loop片段構建系統進化樹顯示氂牛的起源主要分為2大支,與前人的研究一致,表明我國氂牛有2個母系來源。在本文研究的4個地方類群中,金川和昌台氂牛的進化樹聚類顯示其體內含有2個母系來源的血統。進化樹分析表明,四川的5個主要氂牛類群中,金川氂牛昌台氂牛以及九龍氂牛在遺傳距離上較近,而麥窪氂牛木里氂牛的遺傳距離與其他3個類群較遠。這與張才俊用6個類群的Tf和Hb位點的基因頻率對九龍氂牛、麥窪氂牛、天祝氂牛、環湖氂牛加黎氂牛亞東氂牛聚類分析、鍾金城用染色體研究的氂牛類群進行分析得出的結論一致。[2]

示昌台氂牛、金川氂牛、九龍氂牛、達日氂牛大通氂牛、天祝氂牛、西藏氂牛、玉樹氂牛群體間遺傳距離最近。而玉樹氂牛、木里氂牛、果洛氂牛、麥窪氂牛、新疆氂牛與野氂牛的遺傳距離較大。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中國氂牛 亞 門 脊椎動物亞門
動物界 哺乳綱
脊索動物門 偶蹄目
洞角科


形態特徵

氂牛頭大,角粗,皮鬆厚,髻甲高長寬,前肢短而端正,後肢呈刀狀,體側下部逆生粗長毛,尾短並着生蓬鬆長毛,公氂牛頭粗重,呈長方形,頸短厚且深,睾丸較小,接近腹部,不下垂;母氂牛頭長,眼大而圓,額寬,有角,頸長而薄,乳房小,呈碗碟狀,乳頭短小,乳靜脈不明顯。

生產性能

成年體高:公129.2cm 母110.9cm;成年體重:公443.4kg 母256.7kg;性成熟年齡:12月齡;適配年齡:2歲;平均單產:274kg;乳脂率:6.37%~7.2%;適應性:適應高海拔,耐嚴寒,耐粗飼,耐艱苦。

生活習性

氂牛體軀高大,心肺發達,肌肉緊湊,身長腿短,筋骨結實,體側腹部和四肢的披毛柔軟厚密,眼圓有神,牙齒堅利,採食性能良好,又具有靈活的嘴唇和舌,可像綿羊似的悠閒自在地在高山草地上行走,它豐富的成毛和發育很好的皮下結締組織,腋腺,都有利於在高寒低溫下生活。

主要價值

氂牛奶,提到中國氂牛我們自然就想到青藏高原的氂牛,它們生活在高海拔高寒地區,那裡風景秀麗,水草茂盛而豐美,是個天然的大牧場,那裡的氂牛生產出來的氂牛奶自然也有其他牛奶不能比擬的特點。

氂牛乳是西藏人民的重要食品,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它的特點是於物質和脂肪的含量高,風味獨特,品質優良。對人體有益的Ca,Mg,Fe,Cu,Zn,Mn,K和Na等八種營養元素較為豐富。特別是Ca,Mg,K和Mn的含量較全國代表值高出近一倍鈉元素含量高出20多倍。與市售奶粉比較,除了鉀元素、鐵元素含量低於市售奶粉外,其他六種元素的含量均高於市售奶粉。表明氂牛奶粉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牛奶中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能夠幫助人體調節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同時它還是補鈣的佳品,因為氂牛奶中富含天然乳鈣;它還含有人體所必需的18種氨基酸共軛亞油酸а-亞麻酸花生四烯酸維生素H 等多種稀有營養成分。

運輸,氂牛具有較強的馱運能力。

,其肉可食。

,其皮可用做皮具,結實耐用。用氂牛皮製成的牛皮船是高原河流上重要交通工具。

糞便,牛糞即是肥料又能當薪柴。

,氂牛毛捻成的繩子富有彈力,結實耐用,做成的帳篷禦寒力很強。氂牛絨紡成的上等呢絨暢銷國內外。

尾巴氂牛尾巴製成的「毛撣」拂塵力強,特別是白色的尾巴更為珍貴,是傳統的出口物品之一。

生存狀況

在未進行野氂牛保護前(20世紀80年代前),進入10~11月屠宰季節,對空胎母牛等進行撲殺,補充肉食品,數量銳減。20世紀90年代保護政策實行後,野氂牛種群數量逐步得到恢復,近幾年數量劇增,10~80頭野氂牛群是常見群,200頭以上群也不少見,據反映烏圖美仁山周邊超大群較多,甚至可見1000頭超大群,總數近萬頭。 [3]

四川氂牛

四川氂牛主要分布於川西北地區,其主要分布在四川的西部山區和高原地區,地方品種資源豐富。主要的飼養方式還是以傳統的放牧為主。本文研究的4個氂牛類群和九龍氂牛都是四川省的主要氂牛地方類群。其中金川氂牛、昌台氂牛、九龍氂牛均屬於阿壩州甘孜州交界地區的橫斷山脈型氂牛類群。多樣性分析顯示:昌台氂牛與金川氂牛的群體多樣性分析顯示兩個類群較為接近,昌台氂牛(0.883±0.020)略高於金川氂牛(0.827±0.024)。而金川氂牛單倍型多樣性低於此前Mipam報道的(0.925±0.035)HJ,這主要是由於採樣群體和擴增片段的差異造成的。以上研究表明,四川氂牛類群中的單倍型多樣性和核苷酸多樣性較為豐富,說明在該地區的氂牛受到的人工選擇較少。[4]

視頻

青藏高原藏區氂牛爭霸之決戰明月灣,氂牛就是這麼好鬥!

喜馬拉雅山上的野氂牛


參考資料

  1. 中國氂牛 ,2019-12-08
  2. 四川省不同類群氂牛遺傳進化樹構建,萬方數據庫,2019-03-17
  3. 崑崙山地帶野氂牛種群活動調查,萬方數據庫,2019-03-17
  4. 四川省不同類群氂牛遺傳進化樹構建,萬方數據庫,201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