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法治觀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法治觀念

 

 

 

中國法治觀念》是2011年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喻中

內容簡介

從清末修律到現在已經百年有餘,百年來中國的法治在探索和矛盾中坎坷前行。從最初的「禮法之爭」,到改革開放之初「人治」與「法治」的討論,再到新世紀的司法改革,中國的法治觀念到底經歷了一個怎樣的變遷。反觀中國法治觀念的流變,有助於找到中國法治的出路。百年以來,國人對法治給予了肯認,但是,中國應該走一條什麼樣的法治道路,中國實然的法治道路到底是怎樣模樣,卻爭論不斷。作者在氣勢恢宏的回顧了百年法治觀念的變遷後,提出了中國的現代法治區別英美法治的地方在於,中國法治觀念是一種「治」的觀念,一種新的「治道」觀,而英美的法治觀,重在「法」,是一種「權利」觀。並以此回答了「中國法治,如何是好」

作者簡介

喻中,法學博士,四川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著作包括《法律文化視野中的權力》(2004年)、《鄉土中國的司法圖景》(2007年)、《權力制約的中國語境》(2007年)、《論授權規則》(2008年)、《自由的孔子與不自由的蘇格拉底》(2009年)等。其中《自由的孔子與不自由的蘇格拉底》一書,獲「文津獎」提名。

圖書目錄

自序

第一章 中國現代法治觀念的興起

第二章 變法不變道:張之洞的法治觀念

第三章 梁啓超的法治主義:從救亡本位到啟蒙本位

第四章 顯隱之間:新法家及其法治觀念

第五章 新儒家的法治觀念:賀麟對法治的想象與期待

第六章 儲安平的自由主義法治觀及其局限

第七章 從羅隆基的法治觀看民國公共知識分子的法理修養

第八章 六十年間的六種法治觀念(1948-2007)

第九章 法治觀念的角逐:評2008年關於司法改革的論爭

第十章 階級分析:一種法學方法與法治觀念的死亡與再生

第十一章 中國法治模式的關鍵詞

第十二章 中國法治,如何是好

第十三章 法家與法學家:兩種法治運送者的思想肖像[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