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雜文百部:牛撇捺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雜文百部:牛撇捺集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中國雜文百部(當代部分)(第1卷):牛撇捺集》里有最酣暢的文字、最勇敢的吶喊、最精粹的傳承、最真摯的情感、最冷靜的思考、最清醒的堅持……在這個紛擾多變的年代,我們選擇讀書悟道,尋找精神安頓之所。《中國雜文百部(當代部分)(第1卷):牛撇捺集》中的這些文章有事實、有根據、有分析、有理論、有文采、是非常優秀的雜文。

基本信息

書名; 中國雜文百部:牛撇捺集

出版社; 吉林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頁數; 180頁

開本; 16

作者; 牛撇捺 劉成信

出版日期; 2013年5月1日

語種; 簡體中文

品牌; 鍾書

基本介紹

內容簡介 《中國雜文百部(當代部分)(第1卷):牛撇捺集》收錄了作者牛撇捺近些年來的優秀隨筆雜文。面對歷史上的那些人和事兒及當下的社會現象,作者都在尊重史實的基礎上,結合自己的生命體驗,作了深刻的剖析,見解深刻,啟人才智,讓人品嘗到歷史深處的雋永況味。

作者簡介 牛撇捺,本名朱昌平,甘肅皋蘭人,1957年生於蘭州,畢業於蘭州大學歷史系,中央黨校研究生。曾任寧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寧夏電視台台長,現任寧夏回族自治區新聞出版局黨組書記、局長。現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寧夏雜文學會會長、寧夏青年理論工作者協會理事長,寧夏青聯常委,寧夏社科聯副主席,寧夏新聞工作者協會副主席,寧夏九屆人大代表。

出版雜文隨筆集《中國^的宰-刀》、《中國人生氣了》、《中國人的精神世界》、《意識荒革》、《冒煙的石頭》、《擬諫官文化》、《猶抱琵琶》、《誰能牽貓散步》、《借党項人說事》、《針尖上跳舞》、《枕着唐詩夢遊》、《倒提笏板》、《牛撇捺文集》。作品曾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寧夏社科優秀成果獎,另有十餘篇雜文獲全國及省市級獎勵。

圖書目錄

全民共誅之與全民共為之

中國人的"宰一刀"

注重口號的民族

服飾上的政治學、社會學

中國人的"子"字心理

"小市民論"可以休矣

三寸金蓮與自治

自行車政治學

思想解放三點論

陀螺政治學

改革的准歷史陰影

踩別人入泥的危險

蛇的休眠、樹的休眠與社會休眠

國家大論的危險

文字獄與"略輸""稍遜"之相關與不相關

封建社會的進步處

社會"嫁接"說

西方人的辭職與中國人的貶官

關於"集中"的民主

少一點變形的政治敏感

且說主義的微妙變化

話說當前中國知識分子的幾種意識

論"集團"之刀應當入鞘

"左"容易、"左"保險與"左"得利

全民"無球跑動"之虞

歷史的寬容性

走出中國與走出中國文化

"農民之子"式的自慰公式

昆明池水與人的腸子

中國人的精神貧困

現代中國的避諱

"文化大革命"的"功德"

"為人民服務"的非道德命題

農民的收入在紙上翻番

"盡死節而已"的諫官文化

閒侃思想解放

離正確最近?

思想解放之底線

裝進柵欄

翻越思想柵欄

向降將敬禮與其他

修正主義是什麼主義?

國貨與超國貨

三八大蓋與王八盒子

容忍別人愛國的方式

庶人之議與不議

正面人物也會告密

卡斯特羅終於退了

遲滯文明的腳步

"雞的屁"猛於虎

國人心裡的"底"

草食動物的角與中國人的內鬥精神

權力的生育問題

序言

牛撇捺

雜文是微不足道的,又是具有巨大社會功能的。

一言不可能興邦,同樣一言也不可能喪邦。邦之興喪,條件是繁多的,原因是複雜的,雜文家的千字文即便字字珠璣,或者句句毒草,相對於邦,其正向反向的作用都是有限的。雜文主要的功能,似還是國民個性的思想、意識、情感的表露表達。雜文家首先自己要守住人生的、道德的、人格的底線,同時影響社會遵守底線。

一言有可能對社會的發展產生積極或消極的影響。粉飾太平,掩藏罪惡,顛倒黑白,指鹿為馬、愚弄民眾的所謂新基調雜文,會使民眾蒙昧,道德淪喪,社會滑坡,災難頻生。而有的放矢,切中時弊,沉濁揚清,療救痼疾,振聾發聵,警示世人的雜文,則有利於引導思想的解放、觀念的更新、認識的糾偏、社會的理性。

無數個性的行為,便是社會行為;無數個性的思考,便是社會思考;無數個性的表達,便是社會表達。無數的忠言,無數的不屈不撓的勸諫之聲,對於邦之興旺,是有不可估量之作用的。寫雜文需要民主自由。雜文作家們要掌握民主自由的底線,在現存條件下放言;不能無視現實,也不能超越時空。領先半步便好,太多了,不但會被人收拾,民眾也跟不上來。脫離現實,脫離條件,也便脫離了民眾,脫離了歷史,這不是雜文家的初衷。我倡導雜文家們在針尖上跳舞,意在激勵同道,把空間利用到極致。雜文不是另類。雜文家的出發點,是通過自己的努力,使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我們的時代更富理性,更加民主自由開放,是使我們的民族能吸取血的歷史教訓,在今後的征程中,少犯錯誤,少走彎路,使我們的成功付出更小的成本,使我們少冒不冒風險。缺少了批評,社會會呈病相,會演化出沉疴。

近年來,寧夏雜文創作整體相對活躍,如雜文比賽、雜文書籍出版等活動比較頻繁。2011年,寧夏成功地承辦了第二十五屆全國雜文聯誼會年會。承蒙成信先生抬愛,選我的作品入選《中國雜文》(百家),我榮幸並惶恐。作為一名雜文作者,作為寧夏的一個文化官員,我願繼續為雜文事業的繁榮儘自己的綿薄之力。是為序。[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