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工業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工業博物館,也稱為中國瀋陽工業博物館,位於遼寧省瀋陽市鐵西區衛工北街。博物館總占地面積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6萬平方米,是省市區政府聯建的國內較大的綜合性工業博物館,填補了國內博物館的空白。工業博物館徵集的文物來自上海、北京、內蒙古等20多個省區市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包括國家一級文物1件,國家二、三級文物[1]10件。

基本介紹

中國工業博物館,中收藏文物年代從商代至今,包括上世紀30年代初的鐵西規劃地圖、1900年的中東鐵路鋼軌、西周青銅盔、春秋時期盔甲、殷商時期銅鏡都為如今的館藏。博物館整體建築採用新老建築結合的方式。2012年5月18日博物館一期開發通史、機床、鑄造三個館。二期有冶金館、重裝館、汽車館、機電館、香港館、車模館、鐵西館七個館,並且在完善展館功能的基礎上,開設餐飲、休閒、體驗、互動等區域。

主要展館

中國工業通史館

位於新館一層,全面介紹了中國工業文明特點、重點展示鐵西工業文明發展的歷程。鑄造館基本保持了原鑄造廠翻砂車間原貌,是一期開放展館中展陳面積最大的一個展館。該館全面展示了一個大型鑄造車間應有的全套設備,讓觀展者能真實感受到當年鑄造廠的恢弘場面。

機床館

位於新館一層,展品中包括眾多的車床、銑床、鑽床、鏜床、磨床以及組合機床等,讓觀展者認識各種機床,了解作為工業之母的機床的樣子。展出的機床多為瀋陽各個工廠保存下來的,以及本地企業瀋陽機床集團的大量產品。展品的年代跨度很大,從集中動力傳動的皮帶車床,到傳統繼電器[2]接觸器控制的普通機床,到數控機床加工中心,以及本地生產的數控系統

鐵西10年成果館

位於新館二層,展示鐵西區10年來東遷西建,改革舊體制工業企業,建設宜居城市的成就。

視頻

中國工業博物館 相關視頻

中國工業博物館:見證奮鬥歷程 弘揚時代精神
中國工業博物館之萬械之基展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