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主教愛國會(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百度 的圖片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與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合稱為中國天主教「一會一團」。會址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柳蔭街14號,是中國的一個區域性和政府性的組織,1958年於北京正式成立。1982年,在北京成立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為中國天主教各教區的領導機構。並成立中國天主教教務委員會。其宗旨是「團結全國神長教友,發揚愛國主義精神,遵守國家政策法令,積極參加祖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促進國際天主教人士的友好往來,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保衛世界和平,並協助政府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下屬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培養天主教神職人員。主教團下設編審機構編輯出版刊物《中國天主教》和聖經、聖書等。

基督教是世界主要宗教之一。公元1世紀產生於亞洲西部地區,奉耶穌為救世主[1]。公元4世紀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2]

簡介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冷戰的緊張環境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反對共產主義的梵蒂岡未能建立外交關係。朝鮮戰爭爆發後,195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斷與梵蒂岡的官方關係,僅保留了中國天主教與梵蒂岡的宗教聯繫。但雙方矛盾日趨尖銳(詳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梵蒂岡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認為:

「 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羅馬教廷站在與新生人民政權對立的錯誤立場上,煽動中國教徒反對共產黨、反對社會主義新中國,並一再發布「通諭」和「命令」,禁止中國神職人員和教徒群眾與人民政府合作,不准中國教徒參加人民政府支持的任何組織及其活動,妄圖顛覆新生的人民政權。這些行徑激起了廣大愛國神職人員和教徒群眾的極大憤慨和有力抵制。 1950年11月30日,四川省廣元縣王良佐神父和500多名教徒率先發表了《自立革新宣言》,主張中國天主教「與帝國主義割斷各方面的關係」,「建立自治、自養、自傳的新教會」。三自革新主張,在全國天主教界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得到天主教界人士的廣泛響應,中國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迅速擴展到全國各地。1957年6月—8月,中國天主教友第一次代表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決定成立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並通過了割斷政治上、經濟上和羅馬教廷的關係,實行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方針的決議。這標誌着中國天主教會從此走上獨立自主自辦教會道路。 」

1956年7月7日,參加了1956年2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擴大)的王文成(南充教區主教)、張士琅(上海教區代理主教)、李君武(北京教區副主教)、董文隆(濟南教區副主教)、趙經農(天水教區代理主教)、康思誠(南京教區無錫總鐸)、李德培(天津教區神父)、張家樹(上海教區神父、徐家匯修院院長)、楊士達(上海教區教友)向全國天主教神長教友發出《中國天主教友愛國會預備會議薦起書》,希望各地教友在7月18日前來北京,共同召開一次預備會議,以籌建「全國性的天主教友愛國機構」。

視頻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 相關視頻

發現一座100多年前的天主教修道院遺址,荒草叢生,空無一人
北京 中國天主教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