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古代服飾研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古代服飾研究》,關於中國服飾文化發展歷史的專著。沈從文著。1964年完成初稿。1981年商務印書館香港分館出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174篇,25萬字;插圖700幅,其中彩色圖100幅。前有郭沫若1964年寫的《序言》和作者自己寫的長篇引言。正文內容上起殷周,下至明清,3000多年間出土和傳世的大量文物圖像資料均精選在內。作者綜合推比,印證文獻,對中國歷史上不同時代不同階層服飾制度的發展、沿革,以及它和當時社會物質生活,意識形態的種種關聯,作了廣泛深入的探討,提出了許多新問題新見解。無論對文史研究,考古斷代,古典文學注釋,古代生活考察,都有參考價值。

作者介紹

沈從文(1902—1988),原名沈岳煥,曾用筆名小兵、懋琳等。中國作家。曾在武漢大學、青島大學、西南聯大、北京大學任教。在中國博物館工作,又在故宮博物院兼職,後到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任研究員,研究工藝美術圖案和物質文化史。發表出版文學作品70餘種。主要著作還有《邊城》、《湘行散記》、《中國絲綢圖案》、《唐宋銅鏡》、《龍鳳藝術》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中國古代服飾研究 相關視頻

《中國古代服飾研究》竟收藏在上海這座博物館
沈從文手書《中國古代服飾研究》 竟收藏在上海這座博物館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