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歷史上3次流民大遷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歷史上3次流民大遷移中國歷史上重大的人口遷移事件,造成人口流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政府強制移民、官員攜家眷宦遊定居、由天災人禍引起的自發遷徙等。在歷史上中原每一次較大的政治變動,就會引起一次較大規模的人口南徙,最大規模的三次流民浪潮分別發生在西晉八王之亂永嘉之亂唐末和五代戰亂、北宋靖康之變這些大動盪時期。[1]

一、五胡亂華時期

永嘉之亂,晉室南遷,中原漢族南下江南、湖南、湖北。西晉末年,發生了八王之亂,晉朝的實力大打折扣,北方的少數民族趁機南下,侵占了中原的腹地洛陽,這就是歷史上的有名的五胡亂華。中原漢族中王室貴族和富戶、大戶相繼南遷,以致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了很多僑鄉。如:南司州、南徐州、南兗州、南弘農、南新安指東晉南北朝時流亡江南的北方人的僑鄉。

就是今天,南方還有很多地名,還是古代中原的地名呢!這次移民成為吳、湘兩大系南方漢族的基本源流。南遷的流民計90萬,約占劉宋人口的六分之一。其中蘇皖二省就占移民總數將近一半,江蘇有些區段呈高度集中狀態,今南京以東至鎮江一帶北方僑民甚至比當地原居民還要多。

二、唐朝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使得中原塗炭,河南、河北、陝西的漢族居民南下江淮,西入川。安史之亂歷時8年,給唐王朝的社會經濟造成嚴重破壞。更為嚴重的是,此後中原地區陷入了長達百年的藩鎮割據的混亂狀態,相對和平的南方再次成為中原居民逃避戰火的首選之地。

從湖北荊州至湖南常德一帶,因移民而增加戶口10倍。在太湖流域,人口也有顯着增加,吳縣移民可能占到全縣戶口的三分之一。由襄州沿漢水南下經郢、復至鄂,諸州戶口都有不同程度增加,連移民路線都斑斑可考。

三、北宋靖康之恥

靖康之恥,天子蒙塵,金兵南下,高宗南渡,中原居民大規模南遷。關於這次他逃亡,很多明清小說、戲曲中都有記載。累計南下移民500萬,是最大的一次中原漢民族南遷。 今東南各省,甚至遠至福建、廣東都有大量北方移民,其中比較集中的地區是蘇南浙江一帶,更加密集的移民區則是從蘇州至寧波一帶,當然最高度集中是在杭州城裡。

這次移民活動,形成了今天世界上影響巨大的「客家人」族群。金入主中原不久,蒙古崛起,繼續南下侵占中原。中原人不斷南遷,河南十室九空,成了歷史上人口最少的時期。

此外,明初洪洞大槐樹移民、明末清初之江西填湖廣/湖廣填四川、荊襄流民、閩粵居民下南洋、晉商和陝北居民移民內蒙古中西部(走西口)、清末民國初年闖關東等,也屬於比較大的人口遷移。但更多的為生計所迫,而全非天災、戰亂等。[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