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共產黨成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原圖鏈接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jpg

中國共產黨(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簡寫:CPC,簡稱:中共),創建於1921年7月23日[1],歷經多年抗戰內戰,1949年10月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唯一執政黨[2]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3]、「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4]

中文名 :中國共產黨

簡 稱 :中共

現任總書記 : 習近平

成立地點 : 中國上海浙江嘉興南湖

基層組織 : 486.4萬個(截至2021年6月5日)

外 文 名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簡稱CPC

創建時間 : 1921年7月23日

建黨紀念日 : 7月1日

黨員總數 :9514.8萬名(截至2021年6月5日)

黨的章程 : 《中國共產黨章程》

目錄: 1基本介紹: 2名稱由來: 3建立過程: 早期組織: 正式成立: 4指導思想: 5政策宣示: 6組織機構: 中央機構: 地方結構: 領導體制: 7相關數據: 黨員隊伍: 發展黨員: 黨內表彰: 申請入黨: 黨組織: 8歷任領導: 9歷代大會: 中共一大: 中共二大: 中共三大: 中共四大: 中共五大: 中共六大: 中共七大: 中共八大: 中共九大: 中共十大: 中共十一大: 中共十二大: 中共十三大: 中共十四大: 中共十五大: 中共十六大: 中共十七大: 中共十八大: 中共十九大: 10歷史意義:

1基本介紹

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

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歷經多年國共內戰,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大陸和絕大多數沿海島嶼取得全面勝利,率領中國人

民解放軍打敗中華民國國軍,迫使中華民國政府退守台澎金馬,並在1949年於北京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基本信息

創建時間:1921年7月23日

建黨紀念日:7月1日

創建地點:中國上海、浙江嘉興南湖

現任總書記:習近平

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

2名稱由來

中國共產黨 1920年8月,陳獨秀在上海發起成立了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早期組織。1920年9月1日,陳獨秀在《新青年》發表的《對於時局之我見》一文中,曾稱「吾黨」為「社會黨」,後來才改稱為「共產黨」。

最早提出「中國共產黨」這一名稱的是蔡和森。1920年8月13日和9月16日,正在留法勤工儉學的他,在給毛澤東寫的兩封信中,詳細地研討了共產黨問題,提出:「先要組織黨——共產黨,因為它是革命運動的發動者、宣傳者、先鋒隊、作戰部。」他在對西歐各國共產黨特別是俄國共產黨考察的基礎上,提出了具體的建黨步驟,其中包括「明目張胆正式成立一個中國共產黨」。

在此前後,陳獨秀在上海,李大釗、張申府在北京也通過信函討論了黨的名稱問題,決定採用「共產黨」作為中國無產階級政黨的名稱。

3建立過程

早期組織

共產主義小組成員

中國共產黨的最早組織是在上海首先建立的。1920年8月,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正式成立。參加者有陳獨秀、李漢俊、李達、陳望道、俞秀松等,陳獨秀任書記。上海共產黨早期

組織成立後,實際上成為各地建黨活動的聯絡中心,起着中國共產黨發起組的重要作用。

1920年10月,由李大釗、張申府、張國燾3人發起成立北京共產黨早期組織,李大釗為負責人。羅章龍、劉仁靜、鄧中夏、高君宇、何孟雄、繆伯英、范鴻劼、張太雷等先後加

入,成員大多為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說研究會的骨幹。

1920年秋,董必武、陳潭秋、包惠僧等在武昌秘密召開會議,正式成立武漢共產黨早期組織,推選包惠僧為書記。

1920年秋,施存統、周佛海等在日本東京建立旅日共產黨早期組織,施存統為負責人。

1920年秋冬之際,毛澤東、何叔衡等在長沙,以新民學會骨幹為核心秘密組建共產黨早期組織。

1920年底至1921年初,王盡美、鄧恩銘等在濟南建立共產黨早期組織。

1921年春,在與無政府主義者組織的「共產黨」分道揚鑣後,陳獨秀等重新組建廣州共產黨早期組織,成員有譚平山、陳公博、譚植棠等,陳獨秀、譚平山先後任書記。

1921年,張申府、周恩來、趙世炎、劉清揚等在法國巴黎也建立了由留學生中先進分子組成的共產黨早期組織,張申府為負責人。

這些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名稱不一,有的叫「共產黨」,有的叫「共產黨支部」或「共產黨小組」,它們的性質相同,都是組成統一的中國共產黨的地方組織,後來被通稱為「共

產主義小組」。

各地共產主義小組成立後,有組織、有計劃地擴大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和宣傳,批判各種反馬克思主義思潮,發起建立社會主義青年團,創辦工人刊物,開辦工人學校,領導工人

成立工會,開展工人運動,進一步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同工人運動的結合。這樣,正式成立中國共產黨的條件就基本具備了。

正式成立

優秀共產黨人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中國革命發展的客觀需要,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國際資本主義、帝國主義的勢力侵入中國,中國的社會結構

由封建社會逐步演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從鴉片戰爭到五四運動,中國人民為了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統治進行了英勇不屈的鬥爭,其中主要的是太平天國農民戰爭和資產階

級領導的辛亥革命,但都相繼失敗了。歷史證明,中國的農民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由於他們的歷史局限性和階級局限性,都不能領導民主革命取得勝利。

隨着帝國主義的入侵和現代工業的發展,中國產生了無產階級,而且在不斷發展壯大,到1919年產業工人已經發展到200萬人左右。無產階級的產生和發展,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

奠定了階級基礎。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使中國的先進分子找到了救國救民的真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為中國共產黨的建

立奠定了思想基礎。1919年爆發的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和幹部上的準備。

1920年初,李大釗、陳獨秀等開始了建黨的探索和醞釀。4月,俄共(布)西伯利亞局派維經斯基等一行來華,了解中國情況,考察能否在上海建立共產國際東亞書記處。他們先

在北京會見了李大釗,後由李大釗介紹到上海會見陳獨秀,共同商談討論了建黨問題,促進了中國共產黨的創立。從5月開始,陳獨秀邀約李漢俊、李達、俞秀松等人多次商談建

黨的問題。8月,陳獨秀在上海成立了中國共產黨的發起組。10月,李大釗在北京建立了共產主義小組。接着,在湖南、湖北、山東、廣東等地相繼建立了黨的早期組織,同時在

法國和日本也由留學生中的先進分子組成了黨的早期組織。這些組織當時叫法不一,有的叫共產黨,有的則稱共產黨小組或支部,由於它們性質相同,因此,後來統稱它們為各

地共產主義小組。

各地共產主義小組建立以後,開展了多方面的革命活動。為了廣泛傳播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建黨思想,1920年9月,上海發起組把《新青年》雜誌(從八卷一號開始)改為黨的

公開刊物;同年11月,又創辦了《共產黨》月刊,在全國主要城市秘密發行,這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一個黨刊。新青年出版社還翻譯出版了《共產黨宣言》、《國家與革命》

等馬克思列寧主義經典著作,以及多種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通俗小冊子。各地共產主義小組又創辦了一批面向工人的通俗刊物,在上海有《勞動界》,北京有《勞動音》和《工人

月刊》,濟南有《濟南勞動月刊》,廣州有《勞動者》等,對工人進行階級意識的啟蒙教育。在此基礎上,各地共產主義小組積極深入工人群眾,舉辦工人夜校,建立工會組

織。各地還建立了社會主義青年團,發展了一批團員,青年團成為黨的有力助手和後備軍。

共產黨成立之初

1921年3月,在俄共遠東局和共產國際的建議和支持下,召開了各共產主義小組的代表會議,發表了關於黨的宗旨和原則的宣言,並制定了臨時性的綱領,確立了黨的工作機構和

工作計劃,表明了黨組織對社會主義青年團、工會、行會、文化教育團體和軍隊的態度。這次會議為黨的成立作了必要的準備。維經斯基回國不久,1921年6月,共產國際派馬林

等到上海。他們建議召開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成立中國共產黨。上海黨的發起組在李達的主持下進行了全國代表大會的籌備工作,並向各地黨的組織寫信發出通知,要求各

地選派兩名代表出席大會。來自北京、漢口、廣州、長沙、濟南和日本的各地代表7月23日全部到達上海。

1921年7月23日—31日,在上海召開了中國共產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和決議。綱領規定:黨的名稱是「中國共產黨」;黨的性質是無產

階級政黨;黨的奮鬥目標是推翻資產階級,廢除資本所有制,建立無產階級專政,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黨的基本任務是從事工人運動的各項活動,加強對工會和工人運動

的研究與領導。大會選舉產生黨的領導機構——中央局,陳獨秀為書記,張國燾負責組織,李達負責宣傳。

黨的一大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從此,中國誕生了完全新式的、以共產主義為目的、以馬列主義為行動指南的、統一的工人階級政黨。中國共產黨的成立,給災難深重

的中國人民帶來了光明和希望,給中國革命指明了方向。正如毛澤東所說的那樣,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一個開天闢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成立後,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為之一

新了。

由於黨的「一大」召開於7月,而在戰爭年代檔案資料難尋,具體開幕日期無法查證,因此,1941年6月在黨成立2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發文正式規定,7月1日為黨的誕生紀念

日。

4指導思想

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是指導中國共產黨全部活動的理論體系,是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的理論基礎。《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毛澤東思想

根據中國共產黨的歷次代表大會對《中國共產黨章程》的修改,中國共產黨指導思想的演變可以劃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延安整風之前,是馬克思列寧主義;

七大到八大,指導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

八大到九大,指導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

九大到十四大,指導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

十四大到十六大,指導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十四大黨章)

十六大至十七大,指導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黨章)

十七大至十八大,指導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十八大至十九大,指導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 。

十九大至今,指導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5政策宣示

堅持黨的指導思想和基本路線。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堅持民主集中制。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堅持改革開放。

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堅持黨領導人民解放軍等其他力量。

黨的領導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組織的領導。

6組織機構

中央機構 中國共產黨的中央組織由下列機構組成:

全國代表大會

全國代表大會

中央委員會組織系統(領導機構)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簡稱「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主要負責人)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簡稱「中共中央政治局」或「中央政治局」;成員簡稱「中央政治局委員」,候補成員簡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簡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或「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成員簡稱「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共中央書記處(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辦事機構,成員簡稱「中央書記處書記」)

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閉會期間行使其職權

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簡稱「中共中央軍委」,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

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簡稱「中紀委」)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合署辦公,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實行一套工作機構、兩個機關名稱。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司法部。

中央審計委員會。中央審計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審計署。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

中央財經委員會

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

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設在教育部。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作為黨中央派出機構。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實行一個機構兩塊牌子,作為黨中央直屬事業單位。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作為黨中央直屬事業單位。

中央組織部統一管理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作為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的辦事機構,承擔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日常工作,歸口中央組織部管理。

中央組織部統一管理公務員工作。中央組織部對外保留國家公務員局牌子。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家公務員局。

中央宣傳部統一管理新聞出版工作。中央宣傳部對外加掛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牌子。

中央宣傳部統一管理電影工作。中央宣傳部對外加掛國家電影局牌子。

中央統戰部統一領導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將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歸口中央統戰部領導。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仍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

中央統戰部統一管理宗教工作。中央統戰部對外保留國家宗教事務局牌子。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家宗教事務局。

中央統戰部統一管理僑務工作。將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併入中央統戰部。中央統戰部對外保留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僑務辦公室。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將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管理調整為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管理[8]。

中央外聯部

地方結構

各地方代表大會

各地方委員會

領導體制

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

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黨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第10條)。目前的「黨代會」一般每五年舉行一次,為期數天。

在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期間,中央委員會執行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領導黨的全部工作,對外代表中國共產黨(21條)。中央委員會全體大會一般每年舉行一次,為期二至三天,

常根據全國代表大會排序簡稱「几几屆幾中全會」。

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務委員會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閉會期間,行使中央委員會的職權(22條)。中央政治局會議不定期舉行,但是由於其二十多個成員中有多名直轄市市委書

記等不在北京的人員,非預定例會的情況下,往往即使有重大事宜也不會、不及召集政治局全體會議。

中央政治局未舉行全體會議閉會期間,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代行其職權,實際決定日常黨和政府的大小事宜,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核心和實際最高權

力機制。三個閉會,使中國共產黨的權力集中到頂端,集中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理論上,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有權駁回中央委員會或中央政治局的不正確決定,

實際歷史上在非動亂時期從未發生過這一情況。

在黨的地方各級代表大會閉會期間,上級黨的組織認為有必要時,可以調動或者指派下級黨組織的負責人(13條)。人事任免權直接保證了中國共產黨由上而下的控制力,上級

和中央可以隨時撤換下級領導人。

7相關數據

黨員隊伍

截至2019年

2019年6月30日消息,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059.4萬名,比上年淨增103.0萬名。中國共產黨現有基層組織461.0萬個,比上年增加3.9萬個,增幅為

0.8%。其中基層黨委23.9萬個,總支部29.9萬個,支部407.2萬個。

截至2020年

2020年6月30日,中央組織部黨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191.4萬名,比上年淨增132.0萬名。黨的基層組織468.1萬個,比上年淨增7.1萬個。

中國共產黨第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擴大)

1930年9月24日至28日

上海

中國共產黨第六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擴大)

1931年1月7日

上海

中國共產黨第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1934年1月15日至18日

江西瑞金

中國共產黨第六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擴大)

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

延安橋兒溝

中國共產黨第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1944年5月21日至1945年4月20日

延安楊家嶺

中共七大 中共七大會場 中共七大會場 主詞條: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

時間地點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延安楊家嶺。

主要內容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領導機構

毛澤東致七大開幕詞——《兩個中國之命運》

毛澤東作七大政治報告——《論聯合政府》

中共七大選舉新的中央委員會的條例

中共七大關於軍事問題的決議(草案)

中國共產黨黨章(七大1945年6月11日通過)

中共第七屆中央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 會議

時間

地點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1945年6月19日

延安楊家嶺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1949年3月5日至13日

西柏坡中央機關食堂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1950年6月6日至9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1954年2月6日至10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1955年4月4日

北京中南海西樓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擴大)

1955年10月4日至11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1956年8月22日、9月8日、9月13日

北京

中共八大

中共八大會址-北京政協禮堂

主詞條: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

時間地點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北京。

主要內容

毛澤東作八大開幕詞

劉少奇作政治報告

周恩來作關於第二個五年計劃的建議的報告

彭德懷關於軍事工作的發言

關於政治報告的決議

鄧小平作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

中國共產黨章程(1956年9月26日通過)

中共第八屆中央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 會議

時間

地點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1956年9月28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1956年11月10日至15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擴大)

1957年9月20日至10月9日

北京中南海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1958年5月3日

北京中南海懷仁堂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1958年5月25日

北京中南海懷仁堂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

1958年11月28日至12月10日

湖北武昌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1959年4月2日至5日

上海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

1959年8月2日至16日

廬山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

1961年1月14日至18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

1962年9月24日至27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擴大)

1966年8月1日至12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擴大)

1968年10月13日至31日

北京

中共九大 中共九大會場 中共九大會場 主詞條: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

時間地點

1969年4月1日至24日,北京。

主要內容

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秘書處新聞公報(開幕)

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秘書處新聞公報

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秘書處新聞公報(閉幕)

中國共產黨章程(1969年4月14日通過)

中共第九屆中央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 會議

時間

地點

中國共產黨第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1969年4月28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1970年8月23日至9月6日

廬山

中共十大 中共十大會場 中共十大會場 主詞條: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

時間地點

1973年8月24日至28日,北京。

主要內容

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公報

周恩來在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中國共產黨章程(1973年8月28日通過)

中共第十屆中央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 會議

時間

地點

中國共產黨第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1973年8月30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1975年1月8日至10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1977年7月16日至21日

北京

中共十一大 中共十一大會場 中共十一大會場 主詞條:中國共產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時間地點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北京。

主要內容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公報

十一大上的政治報告

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政治報告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章程(1977年8月18日通過)

中共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 會議

時間

地點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1977年8月19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1978年2月18日至23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1979年9月25日至28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1980年2月23日至29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

1981年6月27日至29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1982年8月6日

北京

中共十二大 中共十二大會場 中共十二大會場 主詞條: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時間地點

1982年9月1日至11日,北京。

主要內容

鄧小平的開幕詞

胡耀邦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關於十一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

關於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章程》(1982年9月6日通過)

關於確認十一屆三中、四中全會增補中央委員的決定的決議

李先念的閉幕詞

中共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 會議

時間

地點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1982年9月12日至13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1983年10月11日至12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1984年10月20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1985年9月16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1985年9月24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

1986年9月28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1987年10月20日

北京

中共十三大 中共十三大會場 中共十三大會場 主詞條: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

時間地點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北京。

主要內容

趙紫陽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黨的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

中央顧問委員會向黨的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

中國共產黨章程部分條文修正案

關於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

關於中紀委工作報告的決議

關於中顧委工作報告的決議

中共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 會議

時間

地點

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1987年11月2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1988年3月15日至19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1988年9月26日至30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1989年6月23日至24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1989年11月6日至9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

1990年3月9日至12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1990年12月25日至30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

1991年11月25日至29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

1992年10月5日至9日

北京

中共十四大 中共十四大會場 中共十四大會場 主詞條: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

時間地點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北京。

主要內容

江澤民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中紀委向黨的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

中顧委向黨的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

關於十三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

關於中紀委工作報告的決議

關於中顧委工作報告的決議

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1992年10月18日通過)

中共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 會議

時間

地點

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1992年10月19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1993年3月5日至7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1993年11月11日至14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1994年9月25日至28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1995年9月25日至28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

1996年10月7日至10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1997年9月6日日至9日

北京

中共十五大 中共十五大會場 中共十五大會場 主詞條: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

時間地點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北京

主要內容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

江澤民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章程(十五大部分修改,1997年9月18日通過)

關於十四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

關於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

中共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 會議

時間

地點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1997年9月19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1998年2月25日至26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1998年10月12日至14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1999年9月19日至22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2000年10月9日至11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

2001年9月24日至26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2002年11月3日至5日

北京

中共十六大 中共十六大會場 中共十六大會場 主詞條: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

時間地點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北京

主要內容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組成情況

江澤民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中紀委向黨的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

國共產黨章程(2002年11月14日通過)

十六大關於十五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

十六大關於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

十六大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中共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 會議

時間

地點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2002年11月15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2003年2月24日至26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2003年10月11至14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2004年9月16日至19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2005年10月8日至11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

2006年10月8日至11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2007年10月9日至11日

北京

中共十七大 中共十七大會場 中共十七大會場 主詞條: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

時間地點

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北京。

主要內容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組成情況

胡錦濤在黨的十七大上的報告

中紀委向黨的十七大的工作報告

中國共產黨章程(2007年10月21日通過)

十七大關於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

十七大關於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

十七大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中共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 會議

時間

地點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2007年10月22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2008年2月25日至27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2008年10月9日至12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2009年9月15日至18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

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

北京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2012年11月1日至4日

北京

中共十八大 中共十八大會場 中共十八大會場 主詞條: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

時間地點

2012年11月8日至14日,北京。

主要內容

胡錦濤在黨的十八大上的報告

十八大關於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

十八大關於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

十八大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

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歷次全體會議 會議

時間

地點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2012年11月15日

北京

中共十九大 主詞條: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

時間地點

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

主要內容

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上的十九大報告

10歷史意義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憲法第一條第二款增加「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10]

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社會主義事業的成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各族人民,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戰勝許多艱難險阻而取得的。我國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國家的根本任務是,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各族人民將繼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不斷完善社會主義的各項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治,貫徹新發展理念,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逐步實現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不僅對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具有深遠的世界意義。中共的成功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破產,終結了西方文明模式「元敘事」的論調,同時向世界提供了應對發展困局、破解治理難題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尤其在政黨治理、國家治理、全球治理等方面,中國共產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可資借鑑的模式和方案。

中國政黨治理的重要經驗,是不斷提高政黨的制度化、組織化程度,持續加強和改善執政黨的領導,以有權威的黨中央,推動國家走向現代化。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制度,推行協商民主,避免過多的牽扯。同時,在黨內積極推行民主集中制等改革,制度化、組織化程度不斷提高。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開放和變革的姿態,不斷提高其執政能力。無論是古代傳統治理經驗,還是西方現代治理經驗,凡是有利於執政黨治理國家,凡是有利於增進人民福祉,中國共產黨都積極接納吸收借鑑。這樣的開放性和謙遜姿態,在世界政黨中少見。

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持續保持強大自主性,不受任何利益集團羈絆、左右。對部分正面臨政黨治理難題的國家而言,如何與時俱進地發展並完善適合本國國情的政黨體制,是政黨治理成功的關鍵,在這方面,中國的政黨治理經驗提供了一種有益參考。在西方選舉政治落入「民粹主義」泥潭、政黨政治陷入「否決政治」怪圈、西式民主面臨「治理無力」的困境時,中國實現了有效治理和良政善治,形成「風景這邊獨好」的政治局面。

中國國家治理的核心智慧,是走適應中國歷史、社會、文化、國情發展的治理道路,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經濟層面,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不斷探索政府與市場關係的最佳平衡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同時,也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中國經濟治理的奇蹟在於,它既避免了西方自由市場經濟的放任無序,又避免了蘇聯後期經濟發展道路的封閉僵化。

政治層面,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相結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道路,實行協商民主,發展基層民主,注重下情上傳和民意反饋,不搞盲目民主化、過度福利化的民粹主義。

社會層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實現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環,構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和科學有效的社會治理體制。

文化層面,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生態文明層面,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

中國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僅是經濟體制改革,還要與此相適應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和其他領域的改革。在當前逆全球化浪潮泛起、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局勢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穩定性和確定性,為人類社會追求美好未來注入強大正能量。

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是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11]

參考資料: 1. 偉大的歷史起點——關於中國共產黨成立的若干重要史實--理論-人民網

人民網 [引用日期2021-06-10] 2. 受權發布:中國共產黨章程

新華網 [引用日期2018-03-07] 3. 探訪中國共產黨誕生地嘉興南湖:時代巨變 紅船依舊

中國新聞網 [引用日期2018-06-13] 4. 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514.8萬名

澎湃新聞 [引用日期2021-06-30] 5. 「中國共產黨」名稱的由來

中國共產黨新聞 [引用日期2021-10-02] 6. 中共一大7月23日召開,為什麼建黨日卻定在7月1日?

人民網 [引用日期2021-06-10] 7. 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習近平新時代中...

新華網 2017-10-24 [引用日期2017-10-24] 8. 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中國政府網 2018-03-21 [引用日期2018-03-30] 9. 最新數字!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191.4萬名

新華網 [引用日期2021-06-24] 10. (兩會受權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新華網

新華網 [引用日期2021-06-10] 11. 中國共產黨成功的世界意義 --國際--人民網

人民網 [引用日期2021-06-10] 詞條標籤: 黨派

視頻

===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詩===XNTE3MzM4MjgwOA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