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入侵植物名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入侵植物名錄

《中國入侵植物名錄》由上海辰山植物園/中國科學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學研究中心植物分類學課題組馬金雙博士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本書根據文獻記載(截至2012年12月)與學名考證,共整理出中國入侵植物94科、450屬、806種。每一種植物都有學名、中文名(中文別名)、原始文獻、名稱出處、省市區的分布、原產地及詳細的參考文獻(引證文獻)。書中將中國入侵植物物種分為七個等級:1級,惡性入侵類;2級,嚴重入侵類;3級,局部入侵類;4級,一般入侵類;5級,有待觀察類;6級,建議排除類;7級,中國國產類。

基本信息

書名; 中國入侵植物名錄

又名; The Checklist of the Invasive Plants

作者; 馬金雙

ISBN; 9787040376906

頁數; 324頁

定價; 48

出版社; 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13年8月12日

裝幀; 平裝

開本; 16

內容簡介

(The Checklist of the Invasive Plants)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324頁;ISBN:978-7-04-037690-6;定價:48元)。全面啟動中國外來入侵植物的研究是辰山2010年4月正式成立後辰山專項資助的首批(2010年7月)項目之一,由馬金雙博士主持,聯合全國八家科研單位共同完成。參加此項工作的專家學者來自全國各大自然區域,其中辰山負責華東,北京師範大學負責華北,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負責華中,廣西植物研究所負責中南,韓山師範學院負責華南,雲南大學負責西南,河西學院負責西北,瀋陽大學負責東北;另有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負責名錄主審和全國入侵植物標本信息錄入。

與國家保護植物的紅色名錄相應,作為國家入侵植物的"黑名單",《中國入侵植物名錄》共收錄94科450屬806種;每一種植物都有學名、中文名(中文別名)、原始文獻、名稱出處、省市區的分布、原產地及詳細的參考文獻(引證文獻)。書後附有植物學名和中文名兩個索引。本名錄是對我國入侵植物的全面總結,並首次將中國入侵植物劃分為七個等級。她既可作為中國外來入侵植物深入研究的本底,各類管理工作的指南,科學普及和指導生產實踐的基礎,同時也為編寫《中國外來入侵植物志》奠定了良好基礎。

編輯推薦

馬金雙主編的《中國入侵植物名錄》詳細的介紹了東亞(中國、日本、朝鮮和韓國)及其周邊國家與地區的高等植物分類學文獻。全書共包括四部分10大類60項近1200種文獻。其中第一部分是文獻基礎知識,第二部分是文獻介紹以及相關的評論,包括檢索類、辭典類、植物志、採集史、分類系統、命名法規、拉丁文與模式以及參考書,第三部分是中外期刊介紹與評論,第四部分為18個附錄。另外,書末還有6個索引。本書是東亞首部高等植物分類學文獻專著,是從事東亞及其周邊地區高等植物分類的必備工具書,同時也是植物地理學、植物區系學、植物生態學、植物資源學、植物化學、植物保護生物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以及農業、林業、醫藥、園林、商業、檢疫等專業的科研工作者和大專院校師生的重要工具書,也可作為有關部門管理人員和植物學愛好者的參考書。

目錄

前言

編寫說明

蕨類植物

卷柏科

木賊科

裸子蕨科

苹科

槐葉苹科

滿江紅科

裸子植物

松科

被子植物

雙子葉植物

木麻黃科

桑科

蕁麻科

桑寄生科

蓼科

商陸科

紫茉莉科

番杏科

馬齒莧科

落葵科

石竹科

藜科

莧科

仙人掌科

樟科

毛茛科

睡蓮科

胡椒科

藤黃科

罌粟科

白花菜科

十字花科

木犀草科

懸鈴木科

景天科

虎耳草科

薔薇科

豆科

酢漿草科

牻牛兒苗科

亞麻科

大戟科

漆樹科

械樹科

無患子科

鳳仙花科

葡萄科

椴樹科

錦葵科

木棉科

梧桐科

西番蓮科

秋海棠科

葫蘆科

干屈菜科

桃金娘科

海桑科

野牡丹科

柳葉菜科

小二仙草科

傘形科

報春花科

白花丹科

木犀科

龍膽科

夾竹桃科

蘿摩科

茜草科

旋花科

紫草科

馬鞭草科

唇形科

茄科

玄參科

紫葳科

爵床科

角胡麻科

列當科

苦檻藍科

車前科

桔梗科

菊科

單子葉植物

澤瀉科

花藺科

水鱉科

百合科

石蒜科

雨久花科

鳶尾科

鴨跖草科

禾本科

天南星科

浮萍科

莎草科

姜科

美人蕉科

竹芋科

參考文獻

引證文獻

植物學名索引

植物中文索引[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