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

1995年10月25日,經國家民政部批准,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正式成立。光彩事業是在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組織推動下,我國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於1994年為配合《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而發起實施的一項社會扶貧事業

它以消除貧困為宗旨,以民營企業為主體,以貧困地區為領域,以項目投資為主要形式,以「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為核心理念,以共同發展為基本目標。

2015年10月19日至20日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暨五屆一次理事會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見全體代表。[1]

發展歷史

1995年10月25日,經國家民政部批准,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正式成立。

2000年10月8日,光彩事業的實踐和取得的成就,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認同,聯合國經社理事會正式會議授予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特別咨商地位;

2003年10月6日,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取得了聯合國貿發大會特別觀察員身份。

截至2006年6月30日,光彩事業在中國西部、老、少、邊、窮地區和東北老工業基地實施項目15429個,參與光彩事業項目投資的民營企業家和港、澳、台、僑工商界人士19982人,到位資金總額1247億元,培訓人員近400萬人,安排就業479.81萬人,幫助770萬人實現了脫貧,對社會公益事業捐款達170億元。

業務範圍

(一)鼓勵、引導、組織、推動國內民營企業代表人士和港澳台僑工商界人士到老少邊窮地區、中西部地區和其他有關地區開發資源、興辦企業、培訓人才、安排就業,開展形式多樣的經濟、技術和貿易合作。

(二)為會員提供服務,排憂解難,幫助會員開拓國內、國際市場。

(三)代表並維護會員的合法權益,反映會員的意見、要求和建議。

(四)舉辦光彩事業項目,開展光彩事業活動。

(五)為促進光彩事業的發展,調查研究,提出建議,交流經驗,表彰先進,溝通信息,反映情況。

(六)與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和聯合國有關機構、國際非政府組織國際工商社團工商經濟界人士建立聯繫,發展友好往來,開展交流與合作。

(七)辦好會辦企業、事業。

(八)承辦政府和有關部門委託的事項。

組織原則

自覺自愿、量力而行,互惠互利,義利兼顧。光彩事業既體現了中華民族樂善好施的傳統美德,又遵循了市場經濟的規律,同時順應了國家西部大開發的戰略。光彩事業實施近八年,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譽。廣大參與光彩事業的非公經濟人士也塑造了良好的社會形象,創造了光彩的人生歷程。2001年11月,王兆國同志在中國光彩事業二屆二次理事會上,將光彩事業及其參與者的精神追求和價值取向概括為32字「光彩精神」:致富思源,富而思進,扶危濟困,共同富裕,義利兼顧,德行並重,發展企業,回饋社會。

光彩精神

中國光彩會積極引導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自覺把自身企業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結合起來,把個人富裕與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結合起來,把遵循市場法則與發揚社會主義道德結合起來,按照市場經濟規律開展扶貧活動,達到企業經濟行為與企業家道德行為的有機統一,實現了中國傳統文化道義觀與現代市場經濟利益觀的緊密結合。經過長期發展,光彩事業已經成為符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特色的社會扶貧事業,成為統一戰線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學習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實踐,成為培育非公有制經濟人士隊伍、鞏固和壯大統一戰線的重要載體,成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共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途徑。在這一過程中,光彩事業逐漸形成了「致富思源、富而思進、扶危濟困、共同富裕、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發展企業、回饋社會」的光彩精神。

獎項設立

中國光彩事業獎章是經中共中央統戰部和全國工商聯批准的,由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設立的,對參加光彩事業並做出突出成績的非公有經濟人士和港澳台僑工商人士進行表彰的全國性榮譽獎勵。

理事成員

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暨五屆一次理事會10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會議選舉產生第五屆理事會領導機構,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全哲洙當選會長,三胞集團董事長袁亞非等24位同志當選副會長,114位同志當選為常務理事。 [2]

會 長

全哲洙

顧 問

黃孟復

副會長

袁亞非等24位。

秘書長

楊啟儒(兼)

副秘書長

余敏安

地方促進會

浙江促進會簡介

1994年,浙江省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積極響應「讓我們投身到扶貧的光彩事業中來」的倡議,踴躍參與光彩事業之中,拉開了浙江省光彩事業的序幕。1997年,浙江省光彩事業促進會成立,推動了浙江省光彩事業的快速發展。

浙江省光彩會自成立以來,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積極參與光彩事業,以扶貧開發為重點,面向「老、少、邊、窮」地區和中西部地區,以項目投資為中心,開發資源、興辦企業、培訓人才、發展貿易,並通過包括捐贈在內的多種方式促進貧困地區的經濟發展和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的進步。

2006、2007年浙江省光彩會連續獲得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頒發的「光彩事業組織獎」。10人榮獲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頒發的光彩事業獎章,1人榮獲中國光彩事業國土綠化貢獻獎,14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獲浙江省光彩事業獎章。

2008年度「浙江省光彩事業」獎

2008年12月16日,浙江省光彩事業促進會二屆一次理事會暨換屆大會在杭州召開。

出席領導 浙江省政協常務副主席、省委統戰部部長樓陽生、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徐冠巨、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陳金彪,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湯為平

組織單位 浙江省委統戰部、浙江省工商業聯合會,浙江省光彩事業促進會。

浙江省光彩事業獎獲得者(部分)

章鵬飛 現代聯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

張毓強 巨石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徐愛娟 浙江天宇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黃善年上海舟基集團舟山金海灣船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周曉光 新光集團董事長 [3]

上海光彩事業促進會

1997年,上海市光彩事業促進會成立。促進會成立以來,引導本市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積極投身光彩事業,弘揚"致富思源、富而思進、扶危濟困、共同富裕、義利兼顧、德行並重、發展企業、回饋社會"的"光彩精神",自覺回報社會,奉獻一片愛心,樹立起新時期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新形象。

上海光彩事業促進會二屆一次理事會議上,表彰並授予了長寧區光彩事業促進會等8個單位組織光彩事業組織獎,授予上海高智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幸偕等39位民營企業家光彩事業獎。[4]

黔東南州成立光彩會

11月11日,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光彩事業促進會成立大會在凱里召開。貴州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劉朝容,州委常委、州委宣傳部部長、州委統戰部部長唐官瑩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通報了黔東南州光彩會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選舉結果,州委統戰部副部長、州工商聯黨組書記劉開焯當選會長。唐官瑩為州光彩會授牌。與會相關領導為州光彩事業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單位、副會長單位授牌。會上宣讀了「我為黔東南添光彩」為主題的光彩事業活動《倡議書》,倡導與會人員致富思源,積極回報社會,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5]

參考文獻